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2期-2019年12月] 流通+EC 新世代物流 / 區塊鏈+物流與供應鏈

[專欄] 區塊鏈+物流與供應鏈

 

區塊鏈.物流供應鏈

 

文章來源:文/徐志宏、吳少雄、鄒伯衡

 

   

    區塊鏈(Blockchain)近年出現了不同行業應用的探索和嘗試,由於物流與供應鏈領域具有市場規模大、多主體、多方協作等特點,而成為備受矚目的區塊鏈應用領域。本文將探討傳統物流與供應鏈的局限性、區塊鏈在物流與供應鏈的優勢、區塊鏈在物流與供應鏈的應用等,以提供相關參考。

 

傳統物流與供應鏈的局限性

    傳統供應鏈是由供應商、製造商、倉庫、物流中心和通路商等構成的網路。從整體供應鏈來看,供應鏈上下游對全網資料難以獲取,存在資訊造假、資訊孤島、資訊傳遞效率低、溝通成本高等資訊不對稱和不透明問題,甚至還有資訊被篡改的風險。讓整合商流、物流、資訊流和資金流一直是難以解決的問題,最後將導致企業協同交互成本高、多方協同難以實現、資料真實性難以保證,最終導致整體供應鏈信用體系缺失,中小企業融資更為困難等問題。

    另外在多方企業參與的物流與供應鏈,在資訊交流共用方面,常涉及資訊敏感和安全等問題,傳統市場常見的是掌握物流與供應鏈的核心企業(鏈主)會構建一個中心化的資源分享平臺,來提供上下游企業進行線上和線下的資訊對接與營運合作,由於在長期運營上完全依賴此核心企業,一旦發生問題影響甚巨,也存在著較大風險,故傳統物流與供應鏈已經不能滿足現今多元化、快速發展的市場需求。

 

區塊鏈在物流與供應鏈的優勢

    區塊鏈的出現為傳統物流與供應鏈的局限性提供解決方案,它涉及密碼學、電腦程式和互聯網等技術,是一個分散式的共用帳本和資料庫,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體維護、公開透明等特點,這些特點保證了區塊鏈的「透明」與「誠實」,也奠定了各方的「信任」基礎,能實現供應鏈體系的物流、商流、資金流、資訊流的四流整合,從而解決供應鏈中資訊不對稱和資訊造假的問題,實現多個企業主體之間的信任協作與一致行動,從而打造現代化的物流與供應鏈,將具有十分寬廣的應用價值。

    如何創造物流與供應鏈的信任協作與一致行動機制,區塊鏈有以下優勢:


不可篡改的存證

    區塊鏈具有有不可篡改的特點,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存證」難題提供解決方案。只要能夠確保資訊的真實性,那麼區塊鏈就可以解決資訊的「存」和「證」的難題,這讓物流與供應鏈各環節資料的生成、存儲、傳播和使用在全流程中均為可信,例如:實名認證、電子簽名、時間戳記、資料存證、徵信證明及全流程的可信服務等,讓使用者可在線上提交電子合約、服務流程明細等電子證據,建立物流與供應鏈信任體系,解決資訊孤島等傳統物流與供應鏈的局限性問題。

 

資訊共用與追蹤溯源   

    區塊鏈分散式的特點,可以打通物流與供應鏈間的資料壁壘,實現「資訊共用」。區塊鏈與中心化的資料存儲不同,區塊鏈上的資訊都會通過點對點廣播的形式分佈於每一個節點,通過「全網見證」實現所有資訊的「如實記錄」,能夠實現物流與供應鏈跨部門、跨區域的共同維護和利用,為物流與供應鏈上的成員帶來更好的服務體驗。另外,通過區塊鏈可讓物流與供應鏈各環節的商品實現從源頭、生產、運輸直至交付的全過程追溯,同時將監管和消費者納入監督體系,實現了三方監管,保證了流程透明,打破了傳統的資訊孤島。

 

彌合信任鴻溝

    市場的經濟發展因為缺少信任,使得交易成本高、違約風險大,讓很多問題難以解決。區塊鏈能形成共識機制,可以解決物流與供應鏈資訊不對稱問題,實現從「資訊互聯網」到「信任互聯網」的轉變。例如:區塊鏈能在供應鏈金融中彌合信任鴻溝,將物流與供應鏈中的資金方、供應商、核心企業、經銷商、監管方、物流方等進行網聯,並將線下交易資產(如倉單、應收賬款等)數位化上鏈後,區塊鏈的信任機制能有效地實現資產價值化,讓信用穿透到供應鏈上下游的企業,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促進供應鏈金融的發展。

 

智慧合約

    全球市場是一個複雜系統,在全球跨境支付、跨境貿易、跨境物流,更涉及到各國的出口、進口、運輸、監管等各方面,如何實現多方的高效協同是經濟發展的共同難題。例如:全球貿易有90%的商品是通過海運運輸,丹麥運輸物流巨頭馬士基在2014年發現,僅僅是將冷凍貨物從東非運到歐洲,就需要經由近30個人員或組織來進行200次的溝通和交流。

    智慧合約(Smart Contract)可以追溯到1995年,是由跨領域法律學者尼克·薩博(Nick Szabo)所提出,定義是:智慧合約是一套以數位形式定義的承諾(Promises),包括合約參與方可以在上面執行承諾的協議。區塊鏈可通過智慧合約實現多個企業主體之間的協作信任,從而拓展了物流與供應鏈間相互合作的範圍和深度。通過區塊鏈將全球物流與供應鏈上下游核心企業、供應商、經銷商等進行網聯,各參與方同時共同維護一個共用帳本,讓資料在各方進行存儲、共用和流轉,保證了鏈上所有企業能夠擁有可信、高效的同步資訊,消除人工耗時的流程,並有助於降低欺詐和錯誤的風險,進而降低管理成本。

 

區塊鏈在物流與供應鏈的應用

    區塊鏈在現實世界中的應用場景已數不勝數,這種革命性的技術正影響著全球的每一個行業,並將改寫商業規則。全球物流與供應鏈每年都在呈指數增長,區塊鏈將改變此行業的格局,許多物流與供應鏈企業已開始看到區塊鏈的優勢,它可以防止欺詐,消除不準確,提高數據安全性和透明度,提高效率和減少開支。彙整區塊鏈目前在物流與供應鏈的應用領域與好處如下:

 

產品追蹤

    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希望提升食品體系透明度,增強消費者信任,尋求有效的食品追溯解決方案,沃爾瑪與IBM合作來記錄每一個供應商的每一筆交易環節,全程數位元化追蹤食品供應鏈。首先是保障在中國大陸市場的豬肉供應鏈安全,該方案可及時將豬肉的農場來源、批號、工廠和加工資料、到期日、存儲溫度以及運輸細節等每一個流程的資訊都記載在區塊鏈資料庫上,可隨時查看豬肉的每一筆交易的過程,全程追蹤來保障食品安全,未來將要擴展到其他食品的供應鏈追蹤上。

    法國超市巨頭家樂福(Carrefour)也啟動了下一階段的區塊鏈計畫,顧客可以用智慧手機掃描店內商品的二維碼來追溯來源,例如:顯示牛奶的收集和包裝時間、地點、奶牛場的GPS座標,甚至奶牛在不同季節的餵養方式。家樂福正準備將逾1.2萬家門店轉化為分散式帳本的系統,此服務使銷售額出現了增長。

    雀巢(Nestle)通過與OpenSC的合作,來增加供應鏈的透明度。OpenSC是一個創新的區塊鏈平臺,允許消費者追蹤食品溯源到農場源頭。OpenSC是由澳大利亞世界自然基金會和波士頓諮詢集團共同創立,可以讓任何人在任何地方訪問可獨立驗證的永續發展和供應鏈資料。雀巢最初的試點將追蹤牛奶從新西蘭的農場、生產商、到中東的工廠和倉庫,雀巢希望消費者在終端選擇產品時能做出明智的決定,選擇負責任的產品。

    這些企業追蹤供應鏈上的一個產品有什麼用?回到十年前美國爆發的大腸桿菌疫情,當時菠菜感染了大腸桿菌,傳播了疾病,如果以後再發生類似事件,就很容易識別出受感染的批次,而不需要銷燬所有的庫存,因為時間對於處理此類事件和限制損害至關重要。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