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2期-2019年12月] 流通+EC 新世代物流 / 物流自動化的35年堅守 立足兩岸服務全球的時代見證...

[專欄] 物流自動化的35年堅守 立足兩岸服務全球的時代見證者 鋒馥集團董事長 劉承翰

 

物流自動化 兩岸服務 鋒馥集團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經過30多年的發展,中國的戰略發展目標已從“全球物流大國”轉向“世界物流強國”。政策利好和經濟的發展推動了物流自動化行業發展突飛猛進,但也讓行業呈現出激烈競爭和淘汰挑戰態勢,物流企業該如何贏得未來發展?本文通過對鋒馥集團-上海和進物流機械有限公司(下文簡稱:鋒馥)董事長劉承翰先生的採訪揭曉答案。

 

    中國製造2025戰略全面開啟,工廠自動化和電商物流的發展,以及長江經濟帶、京津冀經濟圈、一帶一路等跨區域經濟帶的推動,為物流行業迎來了政策的春天,鋒馥作為知名的物流自動化輸送設備製造商和解決方案提供商,對此作出了相應的戰略調整和競爭策略,鋒馥董事長劉承翰就鋒馥如何立足中國服務全球,從自動化“技術先驅”走向“服務先鋒”,直至成為深受全球客戶信賴企業的歷程作了深入介紹。

    鋒馥的成長過程,不可避免地要經歷轉型和升級。鋒馥從最初的工廠自動化到物流自動化的戰略調整,從傳統的“製造”企業到“智造”企業的升級,從“技術先驅”到“服務先鋒”的轉變,這些都與劉承翰董事長的遠見和堅持密不可分。每一次的戰略調整過程中,鋒馥都能精準把舵成為自動化行業一個很好的案例。

 

創業的慧眼和堅持

    圍繞“物流自動化未來趨勢與鋒馥全球戰略佈局”,並結合行業、企業的發展歷程,以及個人在物流自動化領域的實戰和管理經驗,從物流自動化行業未來趨勢和企業戰略發展角度,劉承翰董事長分享了個人當初創辦鋒馥的真實想法,他說道:“我從學校畢業後,就投入社會工作。當時是在一家台灣輸送機行業的機械設計公司,工作了大概十年左右,這為我後來從事自動化設備製造行業打下專業基礎。後來選擇在1984年創業,主要是為了開創自己的視野,激發自己開創新產品的動力。”

    1988年,鋒馥創始人劉承翰董事長,初次在日本東京自動化展會上見到日本先進的分揀系統,回國後便開始進一步研究開發。1991年,鋒馥分揀系統正式在台北自動化展會上展出。2009年,鋒馥滑塊分揀技術已非常成熟,公司決定首次在上海展出第一套完全國產化的滑塊分揀系統,此舉收到良好的市場反響,多年來公司持續加大研發投入,開發各種物流設備,並不斷升級,力求精益求精。“從台灣到馬來西亞與中國,走向全球20個國家21個行業,2019已是鋒馥發展的第35個年頭,陪伴和見證了自動化行業市場的高速發展,成為堅守物流行業的標兵。這一路走來,非常不容易,我們得到了很多自動化集成商、製造商等同行朋友和眾多客戶的支援和説明。”劉承翰董事長感慨道。

與時俱進的策略帶來發展

    隨後,劉承翰董事長介紹了伴隨經濟發展的自動化行業,主要經歷的兩個大的發展階段:工廠自動化和物流自動化。在深刻洞察市場需求和客戶調研的基礎上,鋒馥在不同發展階段做出了不同的戰略決策:

1980~1990年,以工廠自動化業務為主(台灣本土工廠自動化);

1990~2000年,以工廠製造業、自動化業務為主(台灣本土工廠自動化);

2000~2010年,80%海外工廠自動化業務,20%為台灣工廠自動化業務;

2010~2020年,海外為主,物流自動化70%;台灣為輔,工廠自動化30%;

2020~2030年,工廠自動化業務占20%,海內外物流自動化業務占80%。

    行業發展帶來了激烈競爭和淘汰挑戰,加之風投和資本的進入為企業快速擴張推波助瀾,使得鋒馥必須面臨新一輪的競爭,劉承翰董事長表示這種形勢下對於企業既是壓力,也是動力,鋒馥必須與時俱進。為此,鋒馥不但引進了對員工的股權激勵,而且引進了國際資本進入,擴大融資。通過技術創新,提升設備自製率,做好擴產提能的準備。實現了對馬來西亞工廠2倍、安徽滁州工廠的3倍的擴產,並通過新開拓印度等海外市場,尋求戰略夥伴支援,規劃設計等多種支援力量。

    劉承翰董事長表示,鋒馥從創立到現在,有著非常清晰的定位,即專注於自動化科技裝備的全球化製造商,做自動化設備領域的“富士康”,即OEM製造商,既與集成商形成很好的合作夥伴關係,又與製造商保持良好的交流和學習,是比較合理且守本分的定位策略。數年的自動化產業經驗,讓鋒馥專長於產品開發,形成強大的單機開發能力,有著100多位的設計團隊,領導著輸送分揀設備的創新。圍繞企業定位,2019年鋒馥品牌戰略升級全面啟動,著眼於全球市場的開拓,將在業務推廣和品牌宣傳方面,有非常明顯的提升與改變。

    劉承翰董事長表示目前鋒馥的核心業務,即為客戶提供各式各樣的自動化輸送、分揀系統,包括滑塊分揀系統、交叉帶和直線交叉帶分揀系統、擺輪分揀系統等,各類水準、垂直輸送系統設備、螺旋滑槽、包裝碼垛系統等。對於鋒馥如今的銷售,劉承翰董事長用一連串詳實的資料描述道:“我們已成為輸送分揀行業的巨頭之一。目前我們已經為客戶累計定制了超16,000套滑槽,交叉帶分揀系統78套,滑塊分揀系統25套,垂直輸送機945台,轉彎皮帶機4,600台,伸縮皮帶機1,100台。”客戶包括:台灣田尾花卉拍賣市場、祥億貨運、奧黛莉、九州通、韵達快遞、京東、菜鳥、順豐等數600多家客戶,6300多個項目。

 

遠見和堅持成就未來

    談到行業發展以及鋒馥未來新的業務,劉承翰董事長表示鋒馥未來將擴大發展海外物流自動化。董事長劉承翰董事長認為未來自動化行業將朝著專業化、規模化、標準化、柔性化的趨勢發展,企業定位和分工會越來越細分。鋒馥將專注於工廠自動化和物流自動化輸送分揀系統領域。劉承翰董事長給鋒馥未來定下了清晰的戰略目標:未來3年,鋒馥發展成為世界級的自動化分揀系統供應商;5~10年內,完成全球化戰略佈局,即中國分華北、華中、華南、華北四大市場;國外鞏固並擴大東南亞(泰國、印度、菲律賓),歐洲、美洲、澳洲、中東、北歐、南非等國際市場。

    我們有理由相信在未來幾年,鋒馥將通過階段性戰略目標的逐步實現,致力於成為一家“全球領先的專業自動化科技裝備製造商”。通過技術創新與人本理念融合共生,鋒馥將從技術創新、個性定制、終身服務等多方面,引領“更智慧、更人性”的物流自動化新趨勢。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