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2期-2019年12月] 流通+EC 新世代物流 / 〝芝麻開門〞變身〝丹鳥〞 填補區域配送不足

[封面故事] 〝芝麻開門〞變身〝丹鳥〞 填補區域配送不足

 

丹鳥 芝麻開門 配送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隔日達、次日達、當日達、小時達、分鐘達……時效不斷突破物流送達的時間極限,在新零售業態下,即時物流的需求比重將進一步增加。由此,菜鳥聯合多家落地配公司共同打造的全新品牌—丹鳥浮出水面,末端配送的準時性,已然成為各大物流企業爭奪的新戰場。

 

    在新零售業態下,全新配送服務品牌“丹鳥物流”於2019全球智慧物流峰會正式亮相。丹鳥CEO李武昌在會議上表示,1.0階段的丹鳥聚焦生鮮、鮮花、母嬰等領域,主打中件服務,通過服務觸點,積累應用場景和用戶,聚合配送能力模式。

    經過長時間積累和市場考驗,丹鳥的服務能力全面升級,可以為商家提供運輸、配送、客服、售後的綜合物流解決方案。從升級後的數據來看,丹鳥整合了3,000+網站、50,000+配送員,且業務覆蓋華東、華北、華南、華中、西南、西北、東北七大區共計200多個城市。截止目前,丹鳥全國範圍內有70多個分撥中心,日操作能力超過1,000萬件。

    據瞭解,目前丹鳥產品主要有三大類:當日達、次日達、隔日達,力求高時效、全年無休的優質配送服務。其附帶的增值服務遠超一般快遞產品要求,力求在保證商家客戶滿意度的同時,簡化包裝控制成本。

    數據顯示,丹鳥前身是成立於2009年的浙江芝麻開門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一家由菜鳥投資的區域性本地化落地配送公司,服務於天貓超市等配送業務。此次品牌更新後,丹鳥將繼續專注於本地配送物流服務,並通過技術手段,與配送網路上下游相互補充協調,對全網落地配進行升級,共同服務新零售業。

    李武昌提出四個“度”詮釋丹鳥的本地配送方案:適度,通過技術手段、智慧演算法,輸出適度多樣化需求的時效產品;調度,以用戶需求、前置倉及“城配+B2C+O2O”一體化運營模式,讓商家靈活柔性調度貨物;深度,通過數位化深度以生態資源、平台化運力、技術加持升級配送鏈條全鏈效率;溫度,以差異化的末端服務,讓消費者感受科技與服務的溫度。

 

補足區域性本土化服務

    由於落地配直接與客戶接觸,同時客戶需求不斷演變成碎片化、多樣化,因此落地配被認為是最具潛力的細分領域。物流行業專家黃剛指出,落地配像一張鬆散的網,在資本驅動和實力平台的整合下,將是物流界的一匹黑馬。

    另外,技術發展改變了消費者的消費模式,“懶人經濟”興起,刺激更多新的消費需求。使得物流企業一別過去“單倉發全國”模式,通過“店倉一體”、“前置倉”等方式增加網路節點,縮短運距,降低物流成本,為消費者提供更加靈活的物流服務。

    在此背景下,菜鳥網路併購上海萬象、南京晟邦、成都東駿、浙江芝麻開門等落地配公司成立“新零售配送聯盟”,這便是丹鳥物流的雛形,在全國鋪設五大區直營網路服務新零售。

    自成立以來,丹鳥一直以多個區域性落地配公司品牌,服務於天貓超市等業務,此次丹鳥的品牌升級,提升了阿里系電商在配送服務上的使用者感知。經過長時間積累和鍛煉,丹鳥的服務能力不容小覷,以2018年天貓雙11為例,丹鳥日均單量增長數倍,其中10天簽收率是日常平均水準的5倍。2019年5月,熱銷全國的海口火山荔枝,也是通過丹鳥的產地直送、農產品上行(發往城市)模式,24小時配送率高達99%。

    以今夏丹鳥承運的福建象環葡萄為例,丹鳥提供的全鏈路生鮮物流解決方案,將葡萄從福建象環村直發華南、華東區域6省70個城市,實現當天採摘、當天發貨、24小時直達,為當地果農下降40%發貨綜合成本。而這串數據背後是丹鳥通過對多家落地配公司的資源整合、品牌統一,與快遞公司相互補充,共同服務消費者和商家的新需求。

    關於農產品上行模式,丹鳥推出“丹鳥鮮送”品牌,提供“產地直采+空陸組合運輸+優先配載+優先配送”服務。此外,丹鳥還為商家和消費者設立專門的運營支持和客服支持,實現1對1服務、限時處理、快速理賠。

    在倉儲配置上,“丹鳥鮮送“在武漢、廣州、北京、成都、西安、瀋陽、青島等7大樞紐城市設立冷鏈分倉,可將產品提前送到分倉暫存,直接從分倉就近給消費者發貨。在配送服務上,丹鳥推出“送前電聯+送貨上門”服務,降低生鮮產品在最後一公里的損耗,並且為生鮮包裹開闢了專屬的綠色通道。生鮮包裹在運行中都貼有“丹鳥鮮送”的專屬標識,可以全程被優先中轉、極速配載、優先配送。

作為物流基礎設施搭建者,菜鳥已經逐漸完成了一整條從倉配、幹線、物流地產以及末端配送完整鏈條,但高品質、高時效的配送服務,一直是版圖中相對薄弱的一環,而丹鳥落地配形式和高時效定位,能極大補充其本土化、區域性的服務能力。

官方數據顯示,丹鳥致力成為“為商家服務的綜合物流服務解決方案提供商”,未來與菜鳥之間的合作將實現優勢互補,菜鳥方面通過大數據、智慧技術和協同,為商家提供倉儲合作方式和分佈全國的倉庫;丹鳥則提供門到門服務,目前要求的服務內容是送貨上樓、統一外觀形象;破損率低和24h簽收率超過商家預期。

“未來我們將依靠大數據沉澱、模式反覆運算升級,建立數據化的配送模型,實現智慧調配人、車、貨、場的資源,將模式沉澱開放賦能給新零售行業。”李武昌表示。考慮到阿里與電商系快遞的關係,丹鳥的商業模式更多為整合最後一公里細分市場的存量資源,對終端配送環節的補充升級。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