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2期-2019年12月] 流通+EC 新世代物流 / 日本服飾·電商服務新銳 ACCA國際 引進AI物流...

[國際物流] 日本服飾·電商服務新銳 ACCA國際 引進AI物流機器人

 

日本服飾 電商服務 AI物流機器人 ACCA國際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日本的電商正在快速發展,株式會社ACCA國際,引進AI型物流機器人,來應對高速發展又要最低成本的物流。為此,本文深度探討ACCA國際引進最尖端的AI機器人過程及其工作現場。

 

預見未來

創建電商服務企業

    自2006年創建以來,辦公樓(見照片1)正面鑲嵌著醒目的“創造暢銷EC網購工廠”字樣的ACCA國際全方位擴展業務,範圍涉及商品攝影、庫存共用系統、內容規劃與製作、翻譯服務、客戶支援、創建主數據、物流、配送。如今,正在開展訂單履行支援業務。

    公司創立前期,以亞馬遜和易貝網(Ebay)等為首的網購業務快速增長為背景,從用戶端開始,日本首都圈倉庫承擔著如何增加網上個人消費的重任。而歐美的倉庫市場從5~10年前就已開始發生變化。當時日本一家外資證券公司所做的,關於日本如何應對國際新動態下的市場調查和需求預測報告中,反映的只是當時的情況,而客戶需要對這個國家5年後的遠景進行預測,因此客戶下達了補充指示。

    加藤大和董事長說“以這種領先於未來的視角,在調查當時的訂單履行3PL等企業的過程中,開始感覺到這是一個非常有趣,具有巨大潛力的業務。如果自己從事該項業務,必須越早越好,於是在2005年我就辭職了。作為準備階段,我首先去了一家網購公司打工,學習電商企業訂單履行方面的需求和工作流程,切身瞭解後場的結構和工作原理,然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最初租了倉庫一角10坪的房間,向倉庫內的作業人員請教了一系列的基本作業流程,從小規模開始啟動。同時,自己製作EC網站,考慮將來擴大業務規模,現實問題是哪裡有壓力,諸如此類,我都親身體驗並驗證了。”

  “當然也有很多失算。當初收集服裝商品的難度就遠遠超過想像。服飾類企業本就重視品牌打造,所以在哪裡、如何銷售、是否可以在網上售賣等謹慎思維的傾向性很強。然而使用者怎麼也不採用我們的服務,之後把1年期限的網站關閉了,現在我們已經進入了正式提供履行服務的階段,包括後台。作為公司的第一家客戶,我們很幸運得到服裝電商WORLD的青睞。在滿足客戶需求的過程中,我們受益匪淺,如果能圓滿完成WORLD的業務,這家公司是值得信任的評價將口口相傳,逐漸擴大我們與其他公司之間的業務往來。”

  “從2010年開始,日本國內的EC快速擴展,服飾系列加快步伐,之前形形色色的店鋪銷售,以及以行銷庫存商品為主的網購的定位,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並開始逆轉。電商服務類似在外面找攝影棚、客服等相關業務的管理成本巨大,這種零亂的體制浪費太大,誰都明白需要徹底改革,逐漸意識到我們提供訂單執行服務的必要性。”

    據悉,當時雷曼事件(次貸危機)的負面影響仍存,在經濟低迷的狀態下,消費行為基本集中在低價位商品上,這種情況也成為EC的推動力。由於免費配送、積分、底價比較等NET關鍵字與時代的要求相吻合,在描繪二次曲線快速成長的過程中,導致委託的3PL業務速度跟不上。

 

構建整套服務體制

開發ALIS統一化管理

  “對於那些季節性強,色彩度重要的服飾類商品,尤其是女士的暢銷商品,哪怕只相差1天的交貨期都是致命的。客戶的衣櫃還有預算都是固定的,所以只要錯過一次機會就會出局,而且下一次機會也會失去。基於上述貨主的危機感,流通環節的速度和品質開始急劇上升。為此,原本以B2B業務為主體的3PL經營方就會不適應,最終陷入整個業務系統死機的緊急事態。如果給客戶帶來麻煩,今後就不可能繼續在服飾行業開展業務。我們決定把之前委外的業務全部收回,對應到本公司的內部服務體制。在構建新系統的同時,全公司團結一致,全力以赴。我們把危機看成是機遇,把負面因素化為動力,同時使服務多樣化,經此,公司經營局面有了比以往更好的狀態”。

    以上的寶貴經驗會讓企業經營者明白,該行業今後必須進一步強化資訊系統,也成為ACCA國際內部開始錄用系統工程師的契機。而許多企業都面臨著這樣一個結構性問題:庫存分散,銷售額增長達不到預期目標。如果你的現存資訊系統無法滿足電商訂單快速處理的需求,你將面臨以下挑戰:單獨開發成為運營核心的獨特資訊系統。我們以1年的驚人速度,完成公司的庫存共用一元管理系統—ALIS(見圖表1)。

  “引進ALIS,開始進行庫存共用,客戶就不再需要將100件商品分發到日本全國各地,只需專注於通路方面。同時,由於商品實現一元化管理,提高了倉庫庫存的消化率,商品變得暢銷了。此外,店面庫存也加入EC,出現如下變化:夜間打烊商店的庫存資訊被系統統計上來,通過將這個時間段的資訊分配到活躍的EC中,店面庫存開始快速流轉。以這種EC市場的銷售能力為背景,實行B2B的巨大庫存與B2C的統一管理更加合理,行業的常識也有所改變。以前的商品庫存分別管理只是為了方便管理者,這樣的方式已經越來越跟不上時代了。”

    當然,如果只看收支的數字B2B這個蛋糕很大,但實際利益率是B2C高,即使在服裝生命線的品牌宣傳戰略中,B2C的強化仍是相關企業生存的必要條件。另一方面,今後在勞動人口減少這一社會性問題的制約下,為了滿足要求更細緻更迅速的顧客,要求行業提高服務品質,企業必須最大限度地有效利用有限的人力資源。

    經過多方討論的結果就是要強化物流處理能力。即便如此,服飾類EC的倉儲業務主要以小批量、多品種為主,因此巨大的自動化倉庫和分揀設備並不合適。即使是“重、厚、長、大”類型的商品,短短幾年市場就會發生變化,存在較大行業風險,根本不可能引進一套折舊期為5~10年的系統。但是ACCA國際所引進的,近年來嶄露頭角,並處於爆發性進化過程的AI物流機器人,能利用其優勢有效解決上述困境。

    另一方面,實現庫內搬運作業自動化解決方案的是各類機器人,這是物流裝備製造廠商的激戰區。那麼,ACCA國際最終引進的AI物流機器人的決定性因素是什麼呢?

    加藤董事長說“以一句話來概括,物流機器人Geek+是最具成本效益(投資與回報)的最佳選擇。當然,在引進之前,我們也對日本國產的和亞洲製造廠的相關機種,進行了各種比較,還遠赴印度當地工廠參觀設備。我們破除成見將選項與總規劃進行對比,最終北京極智嘉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簡稱“極智嘉”)研發的Geek+解決方案拔得頭籌。其速度及運行的流暢度,簡直就像普通汽車與公園內卡丁車的差異。就機體的內部構造而言,與那些零件具有親手加工感的其他機種相比,Geek+的零部件均由韓國製電池和德國製電動機等優質零件構成,使我感受到中國企業強大的技術底蘊。Geek+運行機構設計,本身以大齒輪使電動機減速和托盤提升的簡單結構為主,而敢於把初級傳動齒輪看作易消耗耗材,將需要定期更換部件減少到這一齒輪的設計,感受到其充分考慮日後維護保養的用戶本位姿態”。

    不僅是內部構造方面,在實際現場運行時Geek+的易用性也非常突出。例如,在識別出障礙物的情況下,正在運行的緊急停止系統,除了感應到障礙物的單機工作停止外,其他的機器人照樣運行,當感應到障礙物被排除時,馬上開始工作。與其他公司設備模式相比,系統自動重啟的Geek+這種運營模式,更重視客戶業務連續性,能滿足真實的物流現場。雖然不能籠統地判斷運轉邏輯的優劣程度,但是就實現EC物流量達到最大化的目的而言,差異還是非常明顯的。

  “經討論,我們發現日本國內的維修體制並不完備,後來和極智嘉高管和工作人員會面後,在這一點上我們的認識一致,讓我感覺到年輕開拓者的氣概,這也是達成合作的決定性因素之一。現在他們成立了日本公司,售後和維修的問題也就不擔心了。”

    下面讓我們見證連電商服務公司董事長,都讚不絕口的新銳物流系統的工作現場。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