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2期-2019年12月] 流通+EC 新世代物流 / 智慧供應鏈 京東物流和Llamasoft怎麼說?

[專欄] 智慧供應鏈 京東物流和Llamasoft怎麼說?

 

智慧供應鏈 京東物流 Llamasoft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談起京東,幾乎每一個電商使用者都會誇讚其物流服務。確實在中國市場,京東物流的服務已經成為了電商物流的標竿之一。如今,京東物流與供

應鏈設計和決策解決方案提供商Llamasoft合作,期望能夠為合作夥伴提供智慧的供應鏈服務,進一步提升供應鏈效率。

 

    在“中國製造2025”戰略發佈後,數字化成為了傳統供應鏈轉型和升級的方向之一。但就目前而言,中國供應鏈的數字化轉型還處於起步階段,不少企業缺乏數據化的手段和措施。

 

智慧供應鏈成為當下需求

    作為中國電商物流的標竿之一,京東物流希望通過多年的技術積累和服務經驗,能夠為合作夥伴提供智慧的供應鏈服務,於是京東物流成立了價值供應鏈部門。

  “通過多年的積累,零售數據和物流的服務能力非常完整,這為京東物流打造數字供應鏈提供了良好的大數據基礎。”京東物流價值供應鏈業務副總裁楊海峰介紹道,“因此價值供應鏈的定位,是為了去幫助合作夥伴提升供應鏈效率,降低庫存和持貨成本,節約更多的物流費用。”據瞭解,價值供應鏈目前提供的服務包括了供應鏈諮詢、軟體系統、運營以及承運等多個環節的服務。

    同時,由於不同合作企業存在的特性,包括面臨的商業環境和消費場景等,需要京東物流為其提供定制化的解決方案,儘管京東物流積累了模擬的能力,但仍希望自身能夠擁有完整、強大的供應鏈優化能力。

 

選擇Llamasoft

作為戰略合作夥伴

    在這樣的需求下,京東物流選擇了與Llamasoft合作。關於選擇Llamasoft的原因,楊海峰直截了當地表示,Llamasoft在演算法上面積累了十幾年的經驗,尤其在供應鏈的設計層面擁有全球領先的優勢,而京東物流也有十幾年在國內運營物流的能力,雙方可以優勢互補,為中國的客戶提供一體化的供應鏈能力。

 

Llamasoft的核心優勢

  “Llamasoft在全球市場,多年來已經服務了超過三千個專案,經驗非常豐富、完整。Llamasoft在中國的發展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並且客戶覆蓋了製造、高科技、快消、零售等行業,在中國營收額連年高速增長。Llamasoft在中國幫助不少企業開展供應鏈設計和優化項目,例如需求預測、網路規劃、端到端產品流優化、庫存策略優化、運輸車輛及路徑優化、類比模擬等不同應用場景,在提高客戶的滿意度、降低物流成本方面確實有一定的優勢。目前本土企業正在面臨成本攀高和銷售收益趨緩,因此如何通過重新佈局整個供應鏈來達到降本增效,提高客戶滿意度,以及控制庫存的成本和風險都非常重要。”智模軟體(上海)有限公司(全文簡稱:Llamasoft)大中華區總經理余立滔補充說道。

    例如Llamasoft的解決方案中有需求預測的功能,能夠説明客戶和其經銷商一起共同對需求做更準確的預測,然後採用多級庫存優化方案將預測和庫存聯動優化,讓客戶能夠在SKU+網站的組合層級採取不同的補貨策略,提高客戶滿意度,降低庫存成本。

    在過去,客戶更注重的是執行系統如 WMS、MRP、SCM、ERP等等,每個系統相對獨立,互通性不高。同時,當需要開展供應鏈設計專案時,在規劃供應鏈網路時,客戶企業經常會選擇物流服務商或者諮詢公司,但是所獲得的解決方案是一次性的,僅能滿足當下需求,不能適應未來發展的變化。

    “而智慧供應鏈最重要的前提,就是要具備一個能夠反映企業供應鏈真實情況的“數字孿生體”,並根據內外部環境的變化,隨時進行新場景的建立及分析,這不是能夠依據人工等傳統形式滿足的,而且同一行業內不同企業面臨的情況也不同,不能用同一解決方案去套用。Llamasoft的優勢在於擁有一個全面、端到端的供應鏈優化設計解決方案,這是一般友商不具備的優勢。”餘立滔解釋道。

    因為供應鏈的優化與升級是“牽一髮而動全身”,所以Llamasoft提供的是供應鏈端到端建模解決方案。不同於其他系統服務商,Llamasoft解決方案最大的效果是能夠提供給客戶直觀的投資回報率,而不是簡單的提高工作效率或者增強管理機制。

 

雙方合作的領域

    京東物流和Llamasoft達成的中國區獨家戰略合作,京東物流將Llamasoft的解決方案與其現有的服務和技術相整合,運用京東物流網路獨家為中國特定的客戶企業提供服務。其合作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整體供應鏈的網路設計,即如何説明客戶企業來設計全國甚至全球網路的供應鏈結構,以及怎樣去設計供應鏈的架構,包括考慮整個供應鏈的利益最大化。“這也是京東物流為企業提供供應鏈服務中要做的第一步,我們希望站在企業供應鏈的全鏈條上,考慮整個全鏈條的利益最大化,然後可以去做更多的頂層設計。”楊海峰說道。

    二是關於庫存的優化,由於京東物流和Llamasoft具備了相關的技術和模型,因此在庫存優化和模擬方面雙方有良好的技術結合。當然,預測包括了針對客戶企業未來的預測如生產、原料等方面的預測。同時,Llamasoft將會與京東物流在智慧補貨、智慧調撥等方面的日常供應鏈管理的計畫系統和產品線結合。除了上文的供應鏈設計層面,京東物流希望説明客戶提供日常的供應鏈計畫,包括每天的進銷存退、如何能保證倉庫和門店的存貨最優等等。

    三是在於供應鏈執行的方面。Llamasoft能夠為用戶提供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案,但在方案執行的過程中並不一定能夠方方面面監控到,因此依託於京東物流強大的供應鏈運營能力,包括完善的硬體措施如600多個倉庫,1,500萬平方米的倉儲面積,以及百分之九十訂單“24小時達”能力等,結合雙方的技術和能力,就能夠真正調整參數應對各種突發情況如大促等,以及用人員的運營能力去補足可能在某些方面的缺失,最後完成整個供應鏈的全鏈路管理。

    據楊海峰介紹,價值供應鏈在成立之後,為消費品、服飾、家電、汽車後市場、3C、家電等領域企業提供了解決方案和服務。以某大型保健消費品企業為例,該客戶需要每天從工廠和遍佈全國的數十個倉庫向全國門店以及數百萬的C端用戶發貨,痛點頗多,主要是庫存周轉天數高於行業平均水準,以及補貨過程中物流成本偏高。合作後,價值供應鏈説明該客戶將周轉天數下降了三十多天,整個物流費用節約超過百分之十,整體持貨成本的節省達到了數億元人民幣。

 “根據企業規模不同,價值供應鏈在優化過程中,將採取逐年優化的策略。例如在第一年我們達到了所承諾的效果,那麼第二年將會有更精細的演算法説明客戶再提升。京東供應鏈也逐年在不斷優化,並不是一蹴而就的,百分之十可能是開始一個程度,未來程度還有更多。”楊海峰自信地說道。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