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2期-2019年12月] 流通+EC 新世代物流 / 一攝定方圓 一拍知冷暖 空間測量/溫度傳感

[專欄] 一攝定方圓 一拍知冷暖 空間測量/溫度傳感

 

空間測量 溫度傳感

 

文章來源:編譯/編輯部 ; 文章來源/日本《MATERIAL FLOW》雜誌

 

“只需拍攝一下就能知道尺寸”,2017年日本松下公司推出的“利用TOUGHPAD的空間測量/溫度傳感的業務效率解決方案”榮獲日本IT專業世界博覽會(IT pro EXPO AWARD)大獎,本文通過日本《MATERIAL FLOW》雜誌(下文簡稱:本刊)當時展會現場的採訪,重溫此項技術初次亮相時的情形。

    如今兩年過去,此項令人驚歎的尖端技術已在各行業得到廣泛應用。當年2017年展會上,本刊對此項技術在物流等諸多行業的預想已經成為現實。

    2017年10月11日,日本東京BIGSIDE國際展示中心,舉辦的IT專業世界博覽會中最引人注目和期待的,頒發的大獎是“IT pro EXPO AWARD”。該AWARD是在所有參展產品或服務中,以其優異設備和服務,以及簡單而又奪眼球的展示,獲得的表彰榮譽。表彰的內容是“發揮本公司獨特技術的優勢展開應用,以及結合IT技術實現智慧化解決現場難題”。

    在眾多的參展產品中,日本松下公司推出的“利用TOUGH PAD的空間測量/溫度傳感的業務效率解決方案”榮獲“IT pro EXPO AWARD”,這是與各種新技術協作,面向業務現場的前所未有的解決方案提案。該解決方案的核心是不僅牢固而且在物流現場,非常活躍的平板終端TOUGHPAD。會場當時展示的實機是如今商品化前的原型,尚處產品開發的最後衝刺階段。

    本刊有幸在當時展會現場,見到該開發解決方案的關鍵人物之一,松下(株)東亞營業統括部營業企劃部商業企劃科保谷一昭先生。(圖片保谷一昭先生) 本刊就該解決方案在建築工地的出色表現,以及將來在物流場所運用的期待等相關提問,獲得了本次採訪機會。

 

簡單拍攝測尺寸

    就當時而言,這項前所未有的新解決方案,確實不太容易讓人理解。所謂“空間測量解決方案”,就是使用帶有TOUGHPAD的3D照相機測量遠距離物件物大小的功能。例如,建築物、橋墩等巨大建築物的部分開裂,或者施工場地等建築過程中的構造物等,從安全方面考慮很難直接測量,如果可以在遠距離測量通常難以測量部分的尺寸,可以想像,有多少現場的工作將會變得非常順利。

    簡單來說,“只需拍攝一下就能知道尺寸”的立體掃描測量功能,配備使用Intel的Real Sense技術的3D攝影機,通過從左右2個紅外線照相機中取得的圖像的偏差(視差)進行逆運算來實現(見圖表1)。

    當時,保谷先生對設置在展示會場的演示材料進行了測量。拍攝的圖像映在液晶屏上,聚焦裂縫時,系統自動即以數位形式顯示其長度(見照片1~3)。

    雖然結構本身就是在傳統測量技術的一個延展,拍攝眼前物體,瞬間就能看到測量尺寸結果,就仿佛如機器貓的存在所帶來的未來感覺。

  “不僅僅是我們所認為這很簡單,重要的是誰都能做到這一點。無需繁瑣的PC操作流程,可以說,在開發階段就專注於如同操作智慧手機那樣的感覺來完成作業。”保谷先生說道。

    在拍攝的圖像數據中,只要在距離照相機鏡頭位置10米範圍內的任意兩點之間,就能隨時測量尺寸,因此,如果拍攝倉庫內部,就能同時獲得空間的測量數據。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