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2期-2019年12月] 流通+EC 新世代物流 / 建立冷鏈O2O模式 擴展水產品生鮮電商市場

[封面故事] 建立冷鏈O2O模式 擴展水產品生鮮電商市場

 

冷鏈 O2O模式 水產品 生鮮電商

 

文章來源:文/工業技術研究院 沈天吉、許品超、陳慧娟

 

 

    台灣養殖漁業發展蓬勃,主要產地在屏東、台南、雲嘉等南部地區,但主要消費熱區卻在人口稠密的北部地區,這種較長的產銷的距離,導致大、中、小盤商連結,再加上冷鏈運輸成本居高不下,壓低了養殖戶的利潤。近年來生鮮電商的掘起,無疑是顛覆了傳統盤商的連結,但若要進一步擴展生鮮電商的市場,結合O2O模式並導入新技術力求降低冷鏈物流成本,將成為一種帶動水產品生鮮市場銷售的可能做法之一。

    台灣養殖漁業蓬勃發展,依據漁業統計年報指出,去年(2018年)全台養殖漁業,包含海面養殖及內陸養殖,產量已超過28萬公噸,產值近360億元。以產地而言,以偏南部地區的屏東、台南、雲林、嘉義等4個縣市為主,產量合計23萬公噸占全台總產量81%,產值合計約287億元,占全台總產值79%。詳如表1所示。


    養殖漁業的產地雖然集中在南部沿海地區,但其主要的消費地卻集中在北部地區,這可以從台灣人口結構的地區分布得到印證,依據內政部2019年資料,北部地區人口占45%,而南部人口卻只占27%,北部地區的養殖類水產品超過七成都來自於南部產地,這都得靠冷鏈物流來串聯。   

    傳統的水產養殖戶,因忙於漁作再加上對於網路訊息的獲取相對較為陌生,養殖戶仍習慣於池邊交易(運販商至魚塭旁喊價收購),池邊交易的比率高達八至九成,使得運銷通路大多仍由產地的運販商主導,這也間接造成交易市場失去競標機制呈現壟斷的現象。池邊交易雖然使養殖戶省卻投入銷售通路的麻煩,且不易發生滯銷情形,但由於市場行情無法充分掌握,在資訊不對稱情形下,導致價格受限於運販商。

 

    近年來,年輕世代逐漸投入水產養殖產業,成長於資訊時代運用自如的世代,少了傳統包袱,從養殖到銷售大量運用電子商務,再加上網路資訊的快速推播,創造了許多經濟行為與商業模式。這股力量讓水產品除了養殖、加工及冷鏈物流三個要件不變之外,傳統由大盤中盤小盤的販售路徑面臨巨大的改變,尤其是生鮮電商的興起,大大減少對於產地運販商的通路仰賴,例如中、小型養殖戶透過第三方電商平台,或是大型養殖戶投入自設電商平台等,因而衍生出各種單一或複合的商業模式。

    不管商業模式如何多元、如何複雜,冷鏈物流始終在水產銷售上扮演著重要的橋樑,生鮮水產品,如魚、蝦、海鮮類,是屬於高價值、高利潤的產品,其冷鏈物流的保溫條件較生鮮蔬果更為嚴苛,不但溫度容許的變化區間小,而且也不容許失溫現象的產生,水產品一有失溫現象,即需整批丟棄。水產品失溫會造成三種變化同時發生,分別為:1. 物理變化,冰晶會破壞生物組織影響口感;2. 化學變化,增快化學反應速率,酵素快速劣變,影響鮮度;3. 微生物繁殖:水產品含有大量微生物、失溫後肌肉組織變化造成細菌以對數速率快速繁殖,容易導致食物中毒影響食品安全。有鑑於上述3個風險,水產品就營養、鮮度與食安等方面而言,在-18°C以下冷凍保鮮處理一定比冷藏來得好,這雖然與傳統某些人有認知的落差,但卻是營養學上的正確觀念。再加上水產品的冷藏保存約2-5天不利於生鮮電商的銷售模式,因此-18°C以下保存4-6個月的冷凍水產品成為生鮮電商的主要產品類別。

    台灣的養殖水產品,在生鮮電商上的營運雖然有不同的商業模式,但若以產品的供貨路徑來區分,主要有產地直接供貨與銷售平台(或店點)供貨等2種路徑,架構在這2種供貨方式,生鮮電商如何在傳統市場與量販超市的進逼下,提供消費者另一個值得期待的選擇,或者是吸引消費者進到生鮮電商的領域來下單購買,則需要更多做法與突破。經過近幾年的生鮮電商發展經驗,結合O2O (Online To Offline)的線上線下模式,已成為生鮮電商擴展的必要元素。若以水產品的運送路徑結合O2O行銷,其發展模式可以圖1為說明。以下分為線下體驗與線上資訊分別解析。

    在O2O的線下方面,透過體驗式的行銷,是傳遞水產品高品質內涵與品牌連結的最佳方式,目前最常被使用的是料理熟食的體驗,最常被使用的場域有以下3種:1. 門市或專櫃的品牌料理體驗;2. 美食相關的展覽會場體驗;3. 異業結合(例如烹飪課程或餐飲料理等)的食材體驗;這些體驗活動的特性就是現場烹飪與販售的產品,分別為冷藏與冷凍兩種不同的溫層,在這些需求下,應用工研院發展的冷鏈技術,可以提供完整的冷鏈保鮮方案供實際應用,例如冷鏈的低溫保冷箱及保冷片結合後,可以完整提供從5°C冷藏到-20°C冷凍的解決方案。今年首度與水產業者結合,應用於體驗流程,以戶外的美食展為例,業者可以完全不需電力,水產品(冷藏料理品與冷凍販售品)從裝載、運送、一直到活動會場全天使用,並以無線的溫度感測器透過手機追蹤保冷箱的內部溫度,以防止失溫發生,詳如圖2所示。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