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6期-2017年4月] 巨頭崛起‧重建運輸行業生態鏈 / 從上市看中國快遞巨頭 “笑傲江湖”

[專欄] 從上市看中國快遞巨頭 “笑傲江湖”

 

快遞

 

文章來源:海麗梅

 

最近,除赴美上市的中通快遞,其餘四家快遞都發佈了2016年度業績預增的公告。各大快遞上市公司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盈利預計都不低於11億元(單位:人民幣,下同),其中順豐高達40億元之多,超額完成了上市前的承諾。快遞業在2015年末的看衰中強勢地殺了回來,甚至成為了中國新經濟的代表之一。

 

經歷了資本初始積累的幾大快遞行業巨頭順豐、“三通一達”,導演了2016年度的行業重頭戲—上市。據瞭解,申通快遞169億元借殼艾迪西,圓通速遞175億元借殼大楊創世,韵達股份180億元借殼新海股份,中通赴美募資約14億美元,而順豐則以驚人的433億借殼鼎泰新材遠高於三通一達。2017年2月24日,順豐控股在深交所舉行重組更名暨上市儀式。公司證券簡稱將由“鼎泰新材”變更為“順豐控股”。隨著深交所鐘響,中國快遞物流業龍頭老大正式登陸A股市場,順豐創始人兼董事長王衛身價已經達到1,400億元,成為民營快遞業首富。據預測,五家A股上市的快遞公司合計市值將近4,000億元,大約相當於湖北省2016年全年GDP(32,297.9 億元)的12.4%。對於快遞企業來講,上市能夠獲得更低成本的融資,以此支撐企業的發展,也同樣為企業的後續競爭提供了保障。

據統計,2016年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312.8億件,同比成長51.4%,整個行業業務實現連續五年增速超過45%;業務收入累計完成3974.4億元,同比成長43.5%。高速成長的市場給予了行業足夠的熱情和信心,也造就了今天多強並存的局面。

 

 

順豐一枝獨秀

從資料上看,順豐用最少的市場佔有率(僅在五家上市公司中作比較,另由於2016年各家企業資料暫未完全公佈,所以以2015全年資料為依據。)獲得了最高的收入,其23.8元的平均單件價格雖不能與素有日本宅配先驅之稱的YAMATO的37元相比,但是與臺灣快遞業平均水準20元相持平,其 2.32%的獲利率與YAMATO的5.16%(純利益率為2.74%),以及統一速達和臺灣宅配通獲利率分別為3.92%和3.9%相比還是有所不及。

順豐控股目前業務覆蓋了全國320餘個地級市2,500餘個縣區級城市,僅覆蓋7,800個鄉鎮,相對於“三通一達”略有差距。由於直營制在開拓初期需要大量的資金支援,因此在末端的開發沒有加盟制的快遞企業來的迅速和廣泛,也造成了順豐目前在末端的覆蓋面比不上“三通一達”的結果。目前中國快遞企業已超過10,000家,據不完全統計,其中90%為加盟制,除去EMS等國營快遞,僅有順豐、宅急送等極少數民營直營制快遞。相較日本和臺灣,日本快遞企業全部直營,臺灣從初期的直營與加盟比為1:2轉變為了4:1。模式的不同影響了業務的變遷,直營制在開拓初期需要大量的資金做支援,在業務選擇方面更傾向於附加值高的商務貨件,在保證獲利的情況下培養了提供高品質服務的能力。除去國內業務,順豐在國際上的步伐也是領先於“三通一達”,順豐的國際標快、國際特惠、國際小包、國際重貨、國際電商專遞等業務覆蓋了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

順豐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強大的運送能力。從表3可以看出,順豐是唯二具備自有貨機的民營快遞企業,而且無論是從數量還是從型號上都遠超圓通速遞。目前順豐擁有30架自有貨機,外包貨機15架,能夠提供短途至中長途的空運服務。此外,順豐的6,201條運輸幹線、72,000條運輸支線撐起了順豐帝國的運輸網路,使得順豐在開展各項業務時遊刃有餘。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