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6期-2017年4月] 巨頭崛起‧重建運輸行業生態鏈 / 以柔克剛組合拳 直擊供應鏈痛點 — 專訪東風捷富凱...

[專欄] 以柔克剛組合拳 直擊供應鏈痛點 — 專訪東風捷富凱武漢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 謝黎晟

 

供應鏈 汽車

 

文章來源:編輯部

 

 

“以柔克剛、以靜制動”,在汽車生產商對柔性供應鏈的迫切需求下,東風捷富凱武漢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風捷富凱)使出柔性供應鏈太極組合拳,全力打造深度貼合汽車柔性生產線的柔性供應鏈系統,連結上下游資訊、推進產業標準化、整合行業資源。本刊對東風捷富凱總經理謝黎晟進行專訪,探討其柔性供應鏈的精妙奧義。

東風捷富凱成立於2008年,主要服務於神龍汽車公司、東風本田汽車公司、東風乘用車公司等主機廠,以及博世、德爾福、法雷奧等130餘家國際著名汽車零部件製造商。如今擁有71,000平方米物流倉儲面積,其中僅在武漢就建有50,000平方米的倉庫。公司充分吸納法國汽車物流技術,結合十多年汽車製造業物流服務經驗,在汽車物流領域提供包括交替式物流、同步配送、容器管理、零部件倉儲與配送、零件調達等綜合服務,並擁有一支國際化、專業化的優秀管理和技術團隊,以先進的物流工藝流程和完善的資訊化管理系統(WMS、TMS等)為客戶提供優質、高效、便捷、全面的汽車物流服務。

採用柔性生產的汽車企業,為了使汽車生產車間空間利用率最大化,並沒有多餘的空間存放零部件,生產一台汽車所需的零部件少則8,000種左右,多則有30,000種左右,均要在外同步、內同步,以及同步配送的過程中確保正確,一個排序出現錯誤,一台車無法安裝,會影響整條生產線的生產效率,也會造成資源和配比的浪費。近年來,謝黎晟總經理帶領東風捷富凱創新謀變,瞄準柔性供應鏈,以一套太極組合拳打造精準、靈活的供應鏈,備受汽車生產商青睞。

 

 

組合拳瞄準供應鏈痛點

第一拳:
嚴格管控,高度契合線邊需求柔性供應鏈之殤,首要問題便是線邊配送與線邊需求無法同步,謝黎晟認為,要將柔性供應鏈痛點一一擊破,首先必須做到深度契合柔性生產線需求。2016年,東風捷富凱為在同一條生產線上進行多車型、多品牌混流生產的某主機廠提供了線邊物流服務,助力其生產的近60萬台汽車實現“準時生產”和“零庫存”。

合作中,東風捷富凱物流管理模式主要分為入廠物流和廠內物流。入廠物流採取根據整車計畫或排產計畫計算零件訂單,按需供貨,不僅物流操作環節少、工時低,且在提前規劃物流作業的過程中,能夠及時排除異常情況,進行調整。廠內物流的編排,東風捷富凱更是做到了極致細化,零件配送按照總裝車身上線順序,將不同品種的零件按要求集中分揀至同一包裝單元並配送上線,實現與廠內生產同步。不僅如此,公司通過標準化、視覺化的管理手段,能夠完成以空容器和滿容器1對1交換,完成零件的線邊供應。針對部分較大的零部件,則採用叉車巡視的方式上線。

嚴格掌控配送時間、品種、數量、地點,東風捷富凱完美結合入廠物流和廠內物流,適時調整生產計畫,改變零件或產品的產量、種類或組合以滿足生產需求,及時準確地按需供貨,為柔性供應鏈奠定了基石。

謝黎晟總經理帶領東風捷富凱創新謀變,瞄準柔性供應鏈,以一套太極組合拳打造精準、靈活的供應鏈,備受汽車生產商青睞。

 

第二拳:資訊共用,成就透明物流

“按需配送是柔性供應鏈的基礎,資訊化則是整個供應鏈系統的經絡。”謝黎晟指出,想要攻克柔性生產編排給整個物流組織帶來的困難,還要有強大的資訊系統支撐,集成從零部件供應商、物流商到主機廠整個供應鏈流程,保證物料供給、線邊安排、零件排序等資訊各方聯動,東風捷富凱大力推進資訊化建設,資訊化投入逐年翻番。

 

 

WMS倉儲系統連結上下游

在武漢5萬平米倉庫中,通過調達或自送2種方式運達的零件,能夠按主機廠要求,準時交付廠內、送達線邊,而實現整個倉庫內部資訊系統和主機廠、零部件供應商之間資訊對接的是,其不斷改進和完善的WMS倉儲系統。

同時,東風捷富凱重點管控中轉庫庫存,為保證與主機廠同步,在與供應商約定好存儲天數的前提下,每天分析庫存,根據CLV排產唯一性清單中第二天的排產計畫計算出供應商應在第二天交付的訂單,要求供應商按訂單將零件送至中轉區,中轉區根據上線時間、消耗點等資訊直接將零件上線。一旦庫存不足立即向主機廠和供應商發出警示,持續追蹤,確保資訊及時、準確,杜絕延時交付。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