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6期-2017年4月] 巨頭崛起‧重建運輸行業生態鏈 / 雅勝冷凍食品肉品加工場 引進最新冷鏈科技 讓肉品更...

[特別企劃] 雅勝冷凍食品肉品加工場 引進最新冷鏈科技 讓肉品更加好吃的奧秘

 

雅勝 冷凍 食品 冷鏈

 

文章來源:採訪協助/邰利 陳昭良副總

 

 

客戶和需求

雅勝冷凍食品公司以品質優秀及口感最好吃的豬肉聞名於台灣與日本,於1979年由許欽松先生創辦,當時以外銷日本為主。由於台灣豬肉受到日本消費者青睞,豬肉外銷日本數量大增,為提昇豬肉品質到完美境界,以符合日本人嚴苛的檢驗,創辦人許欽松先生經常率領員工赴日本學習肉品加工技術,同時亦邀請日本專家來台技術指導,積極投入更新相關硬體設備,產品品質終能達到完美,從此「雅勝肉品」更受日本客戶肯定,每日生產頭數達2600頭,擠身台灣同業前三大,受經濟部國貿局頒發獎狀肯定。

由於品質備受肯定,經營規模不斷的擴大,1994年購置了位於桃園市蘆竹區山腳里的屠宰廠,重新整體規劃動線,引進全新冷鏈與加工設備,使屠宰、分切、加工生產一貫化並設置新式污水處理設備,打造兼具效率、安全、節能環保及提供優質肉品的現代化工作場所,以外銷為主內銷為輔。

1997年台灣爆發口蹄疫事件,造成豬肉外銷全面中止,雅勝迅速轉型,以外銷日本之高品質生產模式,轉入內銷市場,供應對象涵蓋大、中、小型食品加工廠、團膳機構、量販店、生鮮超市等,並直接供應至終端消費者,多年下來,靠著品質口碑,贏得客戶及消費者之肯定,「雅勝肉品」就是品質的保證。

雅勝公司為維持產品之最高品質,並為環保與節能盡一份心力,近幾年陸續投入新台幣1億多元,更新相關加工生產設備及污水處理設備,並引進了邰利公司的冷鏈科技設備,興建全新科技冷庫。 品質,需要全公司上下一心的維護外,還需要外部認證的肯定,因此,除原先取得之CAS、HACCP認證外,並於2016年獲得ISO22000之稽核認證,讓品質成為雅勝的基因。

雅勝冷凍食品公司一直以「用心」兩個字,作為經營公司不變的堅持,惟有這份用心,才能讓消費者對所生產的豬肉產品深具信心。豬肉好吃與否,除了品種及飼養技術外,最重要的是採購時之嚴格專業挑選與生產過程中之品質管控技術。在毛豬採購方面,雅勝在台灣各毛豬拍賣市場,派駐經嚴格訓練之專業人員負責嚴選毛豬,儘管已無外銷業務且採購成本較高,仍堅持以往外銷日本之高水準,挑選瘦肉度佳、肉質彈性好之三品種毛豬。

在品質管控方面,毛豬進廠後先繫留數小時,以消除其緊張情緒,同時於宰前檢驗確定無藥物殘留,接著再施以人道方式電昏屠宰,過程中並加以拍打按摩,確保血液完全排出,並由農委會防檢局派駐獸醫師檢查把關,最後經急速預冷降溫後保存於預冷庫中,隔日再進行分切作業。全程採低溫環境生產,輔以品管、生管人員隨時抽樣監控,加以金屬檢測器於包裝前及包裝後之嚴格過濾避免異物,包裝完成後立即進入攝氏零下40度之急速凍結庫,鎖住豬肉最佳的鮮美滋味,36小時後再移至攝氏零下18度以下之冷凍庫保存。

 

解決方案

雅勝公司為維持產品之優良品質,希望讓消費者能“ 吃的安心”、“吃的美味”、“吃的健康”。深知它的關鍵在加工過程的技術,雅勝許嘉麟總經理說:「肉品在屠宰及分切過程中的排酸與熟成是關鍵所在,這會牽扯到環境溫濕度的控制與環境潔淨度。針對雅勝的需求,邰利公司冷鏈達人 陳昭良副總深知雅勝對品質的要求要一絲不苟,因此從規劃開始就開始與雅勝公司的專家們鉅細靡遺的充分討論,「邰利公司二十多年來在冷鏈科技的應用上,都不斷的吸收國際最先進技術,總是能夠提出國際最先進技術的解決方案,加上本身有上百套冷鏈科技工程經驗,能夠設計能夠計算,自行進口先端冷鏈設備,自行安裝試車,還能遠端遙控維修,加上服務速度與服務品質超級好,這是我們始終與邰利合作的主要原因」,許嘉麟總經理說。

冷鏈達人陳昭良說:「豬肉加工看似簡單,大有學問。豬隻在屠宰前要先經過精神安撫,讓其放鬆,肉質就不會緊繃,屠宰後,要放血乾淨,豬肉要經過二段式預冷,預冷時間與溫度都要控制好,再經過分切,分切技術都經過老師傅的指導,讓生菌數得到控制,這些環境溫度的控制與技術經驗,都是外行人看不清楚的Know-how,我們要在這些經驗基礎上,做好溫溼度與生菌數的控制,冷鏈設施必須非常可靠。」冷鏈科技的核心是:「流程的連貫性,必須在加工過程中,控制好每個製程的時間與溫度。」

邰利專研冷鏈科技已有20多年歷史,技術上一直與世界同步,由於台灣的市場較小,生產制冷設備並不具效益,因為我們的經驗足,業務量大,國際大廠總是找我們代理銷售,因此我們總是能夠取得第一手的世界先進技術,加上我們有豐厚的技術經驗,我們總是能夠設計出最符合客戶需求的系統,客戶也因邰利能夠提供的都是世界先進技術,而信任我們,讓客戶永遠維持第一流的技術水平,能夠符合環保節能,使客戶始終能有強大的競爭力,陳昭良 達人說。雅勝冷凍食品加工現場的主要設計概念是:『環保節能』

 

 

導入的設備有世界最先進的製冷設備義大利Arneg冷凍主機,採用以氟R-404A冷媒,去制冷二氧化碳CO2,以CO2去循環倉庫與加工廠做熱交換,因此冷媒系統就能制約在機房內,加上義大利Arneg冷凍主機組非常節約空間,因此機房面積能大幅縮小。該套系統目前已採用遠端控制,能夠用手機就能掌控實際狀態,邰利的工程師在公司內就能遙控雅勝機房,這也讓雅勝節約了工程人員。在倉庫與加工廠外牆保溫庫板,邰利選擇了義大利進口8吋INCOLD保溫庫板,台灣是亞熱帶氣候地區,又是海島氣候,濕度大,夏季溫度高,考量採用8吋INCOLD的原因是,首先必須有耐久性,可長期的使用,不吸水、保溫效果最佳,尤其是INCOLD保溫板的零配件都是配套整合性零配件,因此在組裝時效率高,又能完全密合,結構的密閉性最佳,就能完全阻絕冷氣滲出。我們在現場也完全沒看到結霜,庫門內外無結霜,摸摸外庫板,也沒透冷。

 

邰利主要的技術有:

. 環保冷媒:CO2系統與R-404A系統
. 冷凍系統機:義大利Arneg冷凍主機
. 儲熱與清洗系統
. 義大利進口8吋保溫庫板
. 冷凍倉儲區 1600 ㎡
. 冷藏倉儲區 500 ㎡

 

 

滿懷信心展望未來

許嘉麟總經理說:「我們對品質的要求非常嚴謹,品質要求在各個細節裡,由於豬肉加工時作業不能中斷,設備的可靠性非常重要,在作業區與分切室的作業,流程管控非常重要,豬肉好吃與否這是關鍵!加工廠房與冷鏈倉庫,這項硬體設備,保護著生產過程。邰利與我們有多年的信賴基礎,〝服務好〞是我們選擇邰利的主要原因。台灣養豬的技術位列全球先端,台灣一般養豬週期為6個月,養到約110-120公斤,台灣政府規定,豬肉不得檢驗出有瘦肉精,目前活體拍賣價格約為新台幣75元/公斤。台灣豬肉販售分為溫體、冷藏與冷凍三種,雅勝採用的是冷藏佔3成、冷凍佔7成,主要銷售到高級餐飲通路、超市與加工廠。雅勝的加工方式,除工藝精良外,品質是客戶的最大保障。展望未來,我們並不害怕進口豬肉的競爭,因為台灣豬肉品質值得信賴,最重要的是豬肉口感與零瘦肉精檢出,我們期待國內能盡快撤銷口蹄疫疫區,讓台灣豬肉重拾往日光輝,我們期盼能有多元化的發展,接軌電商,深入終端消費者,有更創新的發展。」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