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6期-2017年4月] 巨頭崛起‧重建運輸行業生態鏈 / 業績翻紅與網點倒閉 快遞上市後的喜憂參半

[特輯] 業績翻紅與網點倒閉 快遞上市後的喜憂參半

 

快遞

 

文章來源:編輯部

 

在經歷上市、業績翻紅的市場喜悅之後,中國快遞的良好勢頭突然在網點發展上折戟。以總部、直營網點跨入上市行列的中國民營快遞業,在證券市場的嚴格考核之下,痼疾反而越發凸顯。中國快遞以及緊隨其後的快運業,就在讚譽與批評的聲浪中,走到了2017年。

 

 

通達系快遞企業(中通、圓通、申通與韵達四家快遞公司,大陸簡稱他們為〝通達系〞)你追我趕似的完成了上市動作,在它們身後,還有許多民營快遞快運企業等待進入證券交易所。上市後的快遞業交了一份獲得掌聲的年報,從上市的“三通一達”與即將上市的順豐速運公佈的年度業績預告來看,申通、圓通、韵達及順豐2016年淨利潤規模均在10億(單位:人民幣,下同)以上,均將達到借殼重組時的業績承諾;在美上市的中通也曾預計其調整後淨利潤為7.2億~7.5億元,增幅48.6%~54.8%。正當市場為它們去年的良好業績表示高興時,與它們既近又遠的加盟網點卻令上市快遞企業負面新聞纏身。

 

你追我趕終不負辛勞

在這波上市潮中,幾大快遞企業“爭先恐後”,紛紛選擇借殼捷徑,如申通借殼艾迪西、圓通借殼大楊創世、順豐借助鼎泰新材、韵達借力新海股份。關於快遞企業選擇借殼路徑上市,市場解讀頗多,但從快遞上市的密集程度來看,企業延續了對於“快”的崇奉。相較於IPO需要等待較長時間的審核批准,借殼上市確實更為快捷,如圓通借殼上市從發佈公告到獲得批文僅用了8個月時間,而更早之前的中國郵政IPO竟然等待了五年之久。對於頗有歷史淵源又業務結構相近、競爭激烈的快遞同行,等待時間越長,失去市場先機也越快,落後於同業的差距也將越大。

當然,中通則另闢蹊徑赴美上市,固然有美元升值誘惑、美國完善的市場與監管體系等吸引力,但與同行的時間競賽同樣是誘因。據瞭解中通上市準備相對較晚,正好處於中國證監會收緊借殼上市關口,為求速度中通選擇赴美IPO。

無論如何,面對業務收入增速、利潤增幅下滑,以及利潤降低、資金需求增加、成本上升,中國快遞快運業確實等不起,只能在你追我趕中駛入上市快車道,正如順豐在借殼公告中的闡述,“在競爭日益激烈、行業整體毛利率下滑的背景下,快遞企業需要外部資本的說明,以完成向重資產型企業和綜合物流服務商的轉變。”

不過上市快遞業確實沒讓市場失望,也沒辜負快遞業如此你追我趕的辛勞。從各家企業發佈的業績預報來看,普遍實現了超過50%的利潤增長,圓通速遞和韵達股份甚至實現了利潤翻番。在上市企業中橫向比較,截至今年1月下旬,綜合滬深兩市已披露2016年業績預告資訊的企業,淨利潤同比僅增長3%,快遞行業超過60%的淨利潤增速在整個證券市場非常突出。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