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6期-2017年4月] 巨頭崛起‧重建運輸行業生態鏈 / 零擔快運邂逅快遞

[特輯] 零擔快運邂逅快遞

 

零擔快運

 

文章來源:編輯部

 

2016年,中國大陸的中通宣佈進軍快運業,韵達成立快運專案組;安能正式獲得快遞牌照。快遞、快運行業相互跨界,相互融合的趨勢愈演愈烈,也為不少正在準備跨界的企業提供了新思路。(※說明:中國大陸所稱【快運】就是零擔貨運;中國大陸所稱【快遞】就是快遞與宅配)

 

 

快遞和快運雖然都姓“快”,不過彼此之間其服務的物件和商品還是有所區別。快遞業的激烈競爭早已路人皆知,反觀快運,卻形成了“一超多強”的局面。據可查詢資料顯示,截止至2014年,德邦以112億元(單位:人民幣,下同)的營業額坐穩中國快運市場頭把交椅,並領先第二名中鐵物流4倍之多,整個快運市場除了德邦和中鐵物流,竟再無一家能超過25億元的營業額。而具有危機意識的德邦,更是早早就宣佈了進軍快遞業。

 

快運跨界快遞有高招

■ 德邦合夥人成另類加盟制

2013年11月1日,快運界盟主—德邦宣佈正式進軍快遞業。據德邦公佈的發展計畫,到2015年底,德邦快遞業務收入已經達到了19億元,占總體收入的近5%,2016年有望達到38億。

雖然德邦在快運行業傲視群雄,但是快遞與快運畢竟模式不同,尤其是在末端,快遞需要企業有“門對門”的能力。不過德邦依靠多年在快運業的積累,形成了覆蓋全國的物流網路,這是能夠進行快遞業務的基礎。

儘管如此,德邦依舊有自己的煩惱。進入快遞行業初期的德邦沿用了零擔快運運輸模式,並且表示“最後一公里”上暫不涉及。這是因為採用直營的德邦,在末端網路的布點在先天上就處於劣勢,為此,德邦提出了“合夥人”制度。

“合夥人制度”與傳統的加盟制不同,在此制度下,德邦會提供給合夥人金融、培訓和裝修等多種方面的支持措施,用以保證德邦快遞網點的可控性,延續了德邦直營制下對整體網路的強有力監管,為提供更優質服務打下基礎。截止到2016年12月,德邦已開設10000多家標準化門店,服務網路覆蓋全國34個省級行政區,全國轉運中心總面積超過130萬平方米,全球員工超過12萬人。雖然對比順豐、“三通一達”有所不及,但是德邦依舊有上升的空間。

除了開放加盟,德邦在快遞業務上也是不斷挖掘。一方面德邦不斷擴大電商件的比例,如德邦已經是菜鳥的第15家合作企業,另一方面就是開展附加值更高的商務件業務和海外件業務,德邦已經開通了至臺灣、香港等地的快遞業務。另外,德邦依舊在不斷地招兵買馬,擴充快遞人員,為“最後一公里”添磚加瓦。

■ 安能打破傳統採用新措施

如果說德邦是直營制的典範,那麼安能就向加盟制的快運企業開了個好頭。與德邦不同,安能舉全國公司之力高調做快遞,並且提出了用8000個網點覆蓋全國98%區縣的目標。相比傳統的加盟制快遞商,安能做出了諸多改變,例如“取消秤重”、“以包計費”、“取消派費”等措施。“取消秤重”讓安能不必像傳統快遞般,為秤重配備大量人力物力,也杜絕了分撥中轉過程中的秤重腐敗,這種以“體積為核心”的方式提高了車輛的裝載率,因為在中國的車輛法規下,9.6米的廂車只能裝載6噸,也就是說,在品質限定的前提下,體積利用率越高,運送的包裹也就更多。因此安能量體積而不秤重,也展現了其在零擔快運的配載能力。“以包計費”則是與“取消秤重”配套,做快運出身的安能以每車盈利為基數,而非每單盈利。“取消派費”,則更是顛覆傳統。對於傳統快遞的加盟商,收件費是其業務增長點,派費是保障。但是不同區域競爭不同,甚至有的網點會面臨只派不收的極端情況。取消派費,改為建立派費基金池進行補貼,安能這種收派改革,既提升了收貨多的網點的競爭力,也緩解了派送多的網點的派送壓力。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