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6期-2017年4月] 巨頭崛起‧重建運輸行業生態鏈 / 共享經濟是否可以是 最後一哩的解決方案?

[專欄] 共享經濟是否可以是 最後一哩的解決方案?

 

最後一哩 共享經濟 電子商務 城市配送

 

文章來源:國立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陳穆臻 教授

 

 

由於電子商務的快速成長,帶動了大量的物流服務需求,最後一哩(last-miles)物流成為達成電子商務快速且準確的顧客服務重要的一環,卻也為物流服務帶來許多嚴苛的挑戰。「城市配送與貨物運輸:多重觀點(City Distribution and Urban Freight Transport: Multiple Perspectives)」指出最後一哩物流是電子商務供應鏈中最接近顧客的路程,但是,最後一哩物流中大量的配送時間都消耗在等待上,目前被視為是在整個供應鏈中成本較高、效率最低,以及對環境產生最多污染的一段流程。我們不得不思考,是否有創新的科技或商業模式可以成為這些挑戰的有效解決方案?

近來有許多共享經濟(sharing economy)的商業模式,例如,Airbnb、Uber等,受到許多關注,創新與適法為討論的主要焦點,此點反映在2015年資誠(PwC)的一份調查報告,44%的美國人熟悉共享經濟,並且19%參與共享經濟的交易,而體驗過共享經濟的消費者,57%對此類型的公司感到興趣,卻對共享經濟也有擔憂。亞立士 · 史帝芬尼(Alex Stephany)認為:「共享經濟讓社群透過網路得以使用尚未被利用資源。」因為共享經濟的點到點網路(peer-to-peer network)架構,讓Airbnb成為全球最大的飯店,但是,Airbnb沒有擁有任何一間房間,也使得Uber成為全球最大的運輸公司,但是,Uber沒有擁有任何一台營運的車輛。這個現象顛覆了我們原本對於企業營運的印象。

近年的科技發展是否可以幫助共享經濟成為最後一哩挑戰的有效解決方案?是否可以帶來哪些創新的服務與商業模式?在思考這些問題之前,我們可以先瞭解幾個相關的案例。

第一個談的案例是UberRUSH,Uber於2015年在芝加哥、紐約及舊金山推出的快遞服務。主要提供與Uber一樣的商業模式,透過網路平台將有空的司機與有貨物需要被運送的貨主配對,主要交通工具改為腳踏車與步行的方式,從配對司機與乘客改變成媒合司機與貨物,透過網路平台配對委託可以送貨的司機,提供即時的物流服務,也與企業合作提供企業需要的貨物運輸服務。顧客經由平台在網路上下單後,系統配對司機。主要透過信用卡付款,最後還可對司機評價作為監督的方式。收費方式有里程計費及動態定價,在同一個範圍內送貨只需要15美元,要是跨區的話,就要多加5美元,跨兩區就加10美元,依此類推。目前主要提供原先Uber的註冊用戶新的服務選項,除了叫車服務還有物流服務,進而開闢另一部份的顧客群,以及與其他企業合作維持固定的貨源,以成為網路零售業者主要的合作物流服務業者。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