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6期-2017年4月] 巨頭崛起‧重建運輸行業生態鏈 / 無車承運人的重點 在於整合還是甄選判別

[特輯] 無車承運人的重點 在於整合還是甄選判別

 

無人車 貨運

 

文章來源:編輯部

 

 

試點遍地開花,企業熱情高漲

自2016年10月,中國交通運輸部在全國啟動無車承運人試點以來,市場便開始期待中國版的羅賓遜(美國最大無車承運商)會否就此誕生,畢竟美國羅賓遜是踐行這一模式的重要典範,不過這一問題還有待試點結束後,中國交通運輸部的總結才能一窺全貌,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在未來一段時期,推進流通創新發展,加強智慧流通基礎設施建設,推動無車承運人本土化實踐,以增強流通領域公共服務支撐能力,已經成為物流行業發展的重要趨勢之一。”

從試點規模看,無車承運人確實堪稱“趨勢”。自試點啟動以來,地方幾乎全面鋪開,入選試點企業之多,令市場驚訝,如截至2016年12月中旬,湖北等8省市入選了105家企業,其中上海在最開始聲稱控制在20家,其後一度增加一倍至40家。一個月未過,至2017年1月上旬,試點企業數達到200家。試點規模之龐大,也與試點政策的相對寬鬆有關。此次試點從交通運輸部到地方政府,對試點企業的入選資格只是做了原則性規定,只有少數省市則對實繳註冊資金、運營時間等做了量化規定。

企業參與試點熱情高漲,試點效果似乎也未辜負市場期望。目前由於試點時間僅短短三四個月,政策效應很難體現,尚未有大規模的試點成績公諸於眾。以天津為例,該市自12月下旬啟動試點以來,截至今年2月下旬,短短兩個月時間,天津11家試點企業已經累計完成貨運量近6300萬噸。在當地參與試點的運輸人看來,訂單數量增加、收入提升以及運費透明等效應顯而易見。

事實上,在中國交通運輸部發佈試點文件後,其下轄運輸服務司曾對政策進行解讀,其中在談及無車承運人試點動因時便指出,降本增效是首要因素,即要降低物流在產品總成本中的比重,減少運輸費用在物流成本中的分量,通過去中間化、縮短交易流程、降低層層轉包成本達到提升效率的目的。當然降本增效屬於系統性工程,無車承運人試點工作還探索解決導致運輸環節重疊的主體眾多繁雜、經營分散且流動性高、違法違規現象頻發、貨源零散等問題。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