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6期-2017年4月] 巨頭崛起‧重建運輸行業生態鏈 / “飛機隊”加入快遞快運 航空貨運網絡建設全面鋪開

[特輯] “飛機隊”加入快遞快運 航空貨運網絡建設全面鋪開

 

快運 快遞 貨運 空運

 

文章來源:編輯部

 

 

2017年2月,中國發佈的《快遞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明確提出了快遞“上飛機”工程,鼓勵快遞業加快自主航空網路建設。航空這一曾經被快遞視為奢侈運力的運輸工具,逐漸“飛入尋常快遞家”。

德邦推出“精準空運”服務,韵達開設機場服務站,天津開建航空快遞物流園區,安徽籌建新橋機場國際快件中心,空運逐漸在快遞快運業普及起來。

 

民營快遞“飛得更高”

在自主航空網路的建設上,中國郵政憑藉國資背景首開先河,而順豐作為民營快遞企業樹立起了行業標竿,圓通則緊隨其後。

中國郵政早在上世紀90年代就成立了自有航空公司,採用“全夜航”集散模式,形成覆蓋華北、華東、東北、華中、華南、西南、西北7個地區的集散式航線網路,在中國304個城市之間實現EMS郵件“限時遞”以及“次日遞”和“次晨達”。儘管如此,郵政在航空方面的表現並未形成亮點,在電商發展起來之後,很快與郵政快遞服務一樣,大大落後於後起之秀的民營快遞。

順豐的航空之路遲於郵政十多年,但截至2月中旬,順豐所擁有的飛機數量已經超過郵政的33架。不僅如此,順豐還將於今年在湖北鄂州開建國內首個貨運機場,投入使用的下一個年度,貨物的輸送量有望超過100萬噸。同時,順豐在去年上市公告中還指出,順豐募集資金有很大一部分便是用於公司航材購置及飛行支持項目。

曾經飛機是橫亙於通達系與順豐之間的一條顯著溝壑,但很快圓通也開啟了自有航空的建設。雖然外界一度詬病圓通花費鉅資添置飛機屬於“不務正業”,將拖累圓通財務資料,但圓通對於飛機顯得頗為熱情,在獲得阿里戰略投資後,於2015年一口氣買下15架波音飛機,並計畫2020年將自有全貨機增至50架,2025年達到100架全貨機,可見圓通意欲發揮後發優勢。

除了上述三家企業外,目前其他快遞快運企業尚無自有飛機並組建航空網路,但這並不妨礙它們對航空的佈局。申通在去年開通跨大洲全貨機儀式上便指出,未來不排除收購航空公司;中通也曾於去年在公開場合透露出“組建自己的貨運機隊或收購航空股權”的意願;德邦則與49家空運企業實現代理合作,覆蓋的地級市範圍已經達到283個。

需要指出的是中通,尤其是圓通、申通等企業對“買飛機”如此執著,與數年前受到中航協取消快遞公司航空貨運代理資質的處罰有關。根據公開報導,2012年圓通等4家快遞公司因違規托運鋰電池上天遭到中航協處罰,促使快遞開始意識到企業空運代理的弊端,及自有機組的可控性、線路穩定性的優勢。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