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9期-2017年10月] 時尚業供應鏈的價值創造 / 從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來看 物流園區與系統設備的...

[觀點] 從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來看 物流園區與系統設備的發展趨勢

 

台北物流展 IoT 物聯網

 

文章來源:陳巨星 總編輯

 

 

中華郵政的林口綜合物流大樓即將於今年底動工,預定2019年第四季完工啟用,建設4層共4萬坪的現代倉庫。永聯的台中烏日物流共和國即將在今年10月底開幕啟用,建設4層共2.5萬坪的現代倉庫(辦公樓七層)。越南與馬來西亞的華商,正在規劃建設四個現代化物流園區,每個園區約為500萬㎡,作為冷鏈、家具與快消品等物流中心。

 

第22屆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已於9/6-9日成功舉辦,這是本刊創辦22年來一直承辦的展覽。今年物流展依然大爆滿,無法在物流區域參展的廠商,依客戶意願,放在了自動化區、機器人區與模具區,物流區中共有120家廠商參展,使用350個攤位。其他的區域約有物流系統設備商30家,使用約60個展位。2017年9月6日至9月9日4天檔期,一樓物流與機器人區總參觀人次達87,706人次,展覽開幕當天,陳建仁副總統親自出席開幕致詞,並率領經濟部、科技部、國發會等相關單位主管蒞臨參觀。

 

展出期間我們依然做了參展商的調查,調查為何參展,大家都談到:

• 市場長出許多新企業,許多老客戶的第二代都出來了,也都有新型態的業務發展,我們也要跟上時代腳步。

• 電商的發展一日千里,大陸更是井噴發展。電商的興盛發展,讓物流的需求更加旺盛,電商的物流量,讓自動化與機器人的應用,更加全面自動化,商貿的變革讓物流作業模式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

• 國際企業將台灣視為一個類似上海的巨大都市市場,這個巨大都市裡還是有基本的需求存在,加上台灣企業數十年來,在國際市場拚搏,也建立了龐大的中心衛星工廠集群,建立了巨大的海外根據地。台商,要找技術找資金找夥伴找設備找資源,都會找回它的『故鄉』它的根。台灣技術、設備及價格在綜合性價比上,最具優勢,因此台商總是會回到台灣採購設備。

• 台灣的新商機重新出現,中華郵政終於推出全新規劃的現代化綜合物流大樓,位於新北市林口區,土地面積約17公頃,即將興建綜合物流大樓與郵件作業大樓,此外配套有工商服務中心、訓練中心及資訊中心。綜合物流中心採取進出雙迴旋車道,讓四個樓層都有獨立的碼頭月台,屋頂還建有風力發電設施,每樓層為1萬坪,共有4萬坪的倉庫面積。此外,國泰金控集團挾著300億元新台幣
資本投入物流地產行業,打造出一個台灣獨特的工業風造型設計的物流倉庫,已成為世界標竿。台灣的現代化物流倉庫,近年來紛紛啟動,許多銀行業、保險業與建築業都虎視眈眈,等待著切入物流地產市場,這種新物流資產運營方式,包含有供應鏈金融、自動化設備融資租賃、大數據等。

• 台灣市場規模有限,東協國家經濟正在快速成長,台商也大量在東協設廠發展,台灣的經驗將會帶動台商的發展,因此東協即將是下一個未來市場了。

 

 

了解了產業界的想法後,我們再來觀察一下台灣最新的物流技術設備概況。總體而言,AI人工智能與機器人的應用,成為大會焦點,智能機器人小車AGV的自動分揀與貨到人揀選,已提升到人工智能的運算邏輯;機器人的移載與堆疊及分揀,已大量運用在工廠及物流現場,據了解群創光電已導入了數十台機器人小車,用於現場自動搬運作業上;自動倉庫AS/RS的性能與速度都有大幅提升;自動分揀機的速度與分揀能力上,也都有不錯的表現;這次出現了一台從未看過可合流與分流的輸送機,設備的技術層次很高;棧板及物流箱等容器、照明燈具、貨架與搬運車輛都是傳統設備,參展商依然展出最新開發的產品;堆高機方面,展示歐日最新無人堆高機與環保節能堆高機;在包裝機上,已出現精緻小巧的氣袋緩衝材生成機,足以領先國際市場;RFID、手持終端機、條碼打印機等IT硬體設備也是大會主題展品。今年,常低溫智取箱也成為焦點設備,是全新開發的產品,不遜於日本產品。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