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9期-2017年10月] 時尚業供應鏈的價值創造 / 再建工廠並同步廠內物流改革 為全球化奠定堅實基礎 ...

[國際物流] 再建工廠並同步廠內物流改革 為全球化奠定堅實基礎 LINTEC 琳得科(株)龍野工廠第8 大樓

 

LINTEC 琳得科

 

文章來源:編輯部

 

 

LINTEC琳得科公司是黏著·粘貼製品領域的領軍企業,位於兵庫縣龍野市的龍野工廠是該公司主要生產工廠,該工廠40年來一直進行擴建,由於一開始並沒有進行大規模的工廠設計構想,從而使工廠內物流變得極其不合理,成為龍野工廠向下一階段邁進的障礙。在這樣的情況下,調整還是再建?龍野工廠如何突破發展的瓶頸,提升其市場競爭力?

 

多年累積的廠內物流難題

黏著·粘貼製品及系統化技術

LINTEC琳得科公司是黏著·粘貼製品領域的領軍企業(圖表1)。產品涉及標籤、粘性薄膜以及與內部包裝相關的輸出和與加工材料、建築、機動車相關的各種粘貼材料,包括太陽能電池用後標籤、半導體相關膠帶、液晶·PDF用光學功能性薄膜等多個方面。此外,LINTEC琳得科公司還是自動識別系統機器生產商,能夠充分靈活運用標籤印刷機、條碼印表機、貼標機、RFID等相關產品。

1990年FSK(株)(原不二紙廠)與四國造紙(株)、創研化工(株)合併,由此誕生LINTEC琳得科公司(以下簡稱:琳得科),其公司名稱由Linkage(融合)+Technology(技術)組合而成。通過軟體設施(材料)和硬體設施(裝備)相互配合進行綜合研發,由日本市場向中國和亞洲、歐美市場進軍。做為能夠滿足黏著•粘貼產品領域多種需求的企業,如今其存在價值日益提升。

此次接受本刊編輯部採訪的龍野工廠,位於兵庫縣龍野市,琳得科基礎產業的70%與印刷、資訊材料相關產品,由龍野工廠負責生產,是該公司的主要生產工廠。龍野工廠(以下簡稱:龍野)創業於“不二紙廠時代”的1969年。當時的主營產品為橡膠膠帶(沾水用封緘膠帶,與牛皮紙膠帶不同),膠性物質的主要原材料為牛皮,此區域為皮製品的生產地,能夠輕鬆供應膠性物質。

當時的工廠廠房(現第1工廠)從毗連的JR線引進鐵路支線,通過鐵路貨物運輸實現工廠物流。隨著業務量逐漸增加,接連擴建廠房,逐漸發展成為(包括第3工廠在內)擁有7座大樓和齊全設備的一大生產點。

 

 

阻礙前進的障礙

龍野工廠廠長兼常務執行董事山田敏數表示:“由於一開始並沒有大規模的工廠設計構想,40年來一直進行擴建,從而使工廠內物流變得極其不合理,也成為了龍野工廠向下一階段邁進的障礙。”龍野縣縣道,從位於第1、2大樓的第1工廠和位於第3大樓到第7大樓的第2工廠之間穿過,將其分成兩部分,占地面積約為6萬平方米。對卷紙材料進行塗飾加工、貼合加工的第5棟大樓,以及負責剪裁和出貨的第4棟大樓工廠,分散在兩個區域內,大樓之間需要使用叉車進行貨物搬運,因為其橫跨縣道,所以即使是極近的距離,也必須由貨車裝載卸貨,從而導致工廠作業效率降低,作業成本上升。

山田敏數說:“若想從根本上改善這種情況,需要龐大數目的資金。然而從工廠每年的設備預算中可以看到,我們隨時都需要更新機器,公司也無法輕易挪用,用於整體優化工廠的設備的資金去投資改善。”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