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9期-2017年10月] 時尚業供應鏈的價值創造 / 品牌授權溢出高附加值 香港利標品牌商案例

[特輯] 品牌授權溢出高附加值 香港利標品牌商案例

 

利豐

 

文章來源:編輯部

 

 

香港利豐集團旗下的利標品牌有限公司(Global Brands Group),從虧損上市到實現近一倍淨利增長,只用了兩年多時間。官方業績報告將這一成績歸結為品牌組合優化,通過多元化的品牌組合,以及多重經銷管道建立,使得公司的童裝、鞋履、配飾、男女時裝、品牌管理等業務實現了增長。

今年3月,香港利標品牌公佈上一年度業績報告,去年利標品牌實現核心營業利潤1.73億美元,較前一年1.05億美元增加64.5%;淨利潤漲幅達89.4%,同比增加3300萬美元上漲至9000萬美元,經調整淨利潤為7200萬美元,也有49.4%的增長。雖然市場並不怎麼看好利標這一業績增長,考慮到2014年上市前處於虧損狀態,利標品牌兩年來確實取得了良好業績。

 

品牌授權溢出高附加值

品牌業務是利標的根系所在,2014年從利豐集團分拆出來時候,給予利標的定位便是環球品牌及授權業務。從利標公佈的年報來看,企業的品牌矩陣主要分為授權品牌業務與擁控 (註:擁有控制)品牌業務,2014年上市時,授權品牌業務超過350個活躍特許授權,貢獻了八成營收,而其餘20%的業務來自擁控品牌收入。

這種品牌授權模式目前在北美頗為成熟,按照美國品牌授權專家Allan Feldman的解釋,通過品牌授權商與被授權商之間的戰略合作,品牌授權商可以理論上不用投入任何資金而獲得收益;而被授權商可以借助授權商的品牌提升產品附加價值,從而可以售出更高的價格。當然,在這個過程中,被授權商設計與製作的每款產品都需要得到授權商的審核與檢驗,以確保授權商的品牌形象與品質得到保證。這從側面印證了利標為何能在2016年實現淨利的暴漲,顯然利標在獲得品牌授權後大幅提高了產品附加價值,獲得了較高的利潤回報。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