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9期-2017年10月] 時尚業供應鏈的價值創造 / 服飾供應鏈的前世、今生與未來

[特輯] 服飾供應鏈的前世、今生與未來

 

服飾 供應鏈

 

文章來源:匯美時尚集團供應鏈總經理 劉明光

 

供應鏈的“前世”

供應鏈(Supply Chain)這個概念,在國際最早被人關注和研究是在2000年,而在中國被提及,尤其是在服飾領域被普及,則要從2010~2011年代開始。供應鏈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也因此應運而生。

做為供應鏈(生產與採購)領域的從業者,差不多同一時期我們開始關注供應鏈方面的資料和資訊,雖然在當時中國普遍大眾,對供應鏈這個概念還是比較陌生,但已經有不少企業和品牌公司,開始尋找和物色相關的管理人才,儘管大家對這個概念還停留在似懂非懂階段,然而“潮流”已經開始慢慢形成。記得2010年底某天,筆者突然接到一家北京電商服飾品牌HRD的電話說是要招聘一位“供應鏈總監”的時候,筆者驚訝之餘,但是也能夠馬上恢復“鎮定”,經過瞭解,明白他們所需要招聘的角色和定位,其實就是常規意義上的“生產與採購”的負責人而已,負責將已經設計研發好的樣品和訂單數量“外發”,尋找合適的成衣加工廠“代加工”生產服裝,這是他們所理解的供應鏈(生產)總監崗位職責。

其實直到目前為止,仍然還有大量企業和品牌公司老闆/HRD,對供應鏈概念的理解是不全面的,除了上面所提及的將“生產與採購”定義為供應鏈之外,更有甚者將倉儲與物流,也單獨定義為供應鏈概念,也同樣大有人在。

然而我們說供應鏈既然是一個“鏈”,絕對不應該僅僅,只是定義某一個單一的環節,或階段所能被稱之為“鏈”的,儘管例如生產與採購,倉儲與物流,實際上也是由兩個甚至多個“環節”相聯繫而成為,被人們所稱之為“供應鏈”的,然而這種“鏈”並不能成為總稱“供應鏈”所應該包含的全部內容和環節。對於服飾供應鏈來說,我們可以把任何服飾公司簡單分成三大核心部分:一是產品供應,二是產品銷售,三是後勤服務;而“產品供應”部分,就應該是我們真正意義上的所謂供應鏈的概念。

對於服飾供應鏈來說,我們談供應鏈管理,所需要涉及到的環節和過程,必須是從商品企劃開始,經研發與設計,樣品製作,工藝技術標準管理,生產與採購管理,品質管理,面輔料資源管理,成本管理,倉儲與物流,財務結算,以及供應商管理等多個管理模組的整合和統籌,這才是整體含義層面的供應鏈管理之範疇。

而之前我們常規所理解和認為的供應鏈管理,其實質上只是針對某單一環節和過程的模組管理,並不能代表整體供應鏈的概念,有“管中窺豹”之嫌。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