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9期-2017年10月] 時尚業供應鏈的價值創造 / “安踏們”能否成為“耐克們”

[特輯] “安踏們”能否成為“耐克們”

 

nike 運動品

 

文章來源:編輯部

 

 

中國本土體育鞋服品牌曾經距離國際性品牌頗近。當年李寧在快速擴張中進軍一線城市,其品牌度並不比阿迪、耐克相差太大。但此後李寧的衰落調整,讓本土體育鞋服品牌距離耐克、阿迪又遠了許多。現在,它們正復甦過來,又踏上了追趕耐克、阿迪的國際進程。

綜合年報財務資料分析,中國本土運動品牌安踏從2012年開始便取得了不俗的發展成績,先是超越李寧躍居中國本土運動品牌第一位,當年在港市值超過李寧、匹克、特步、361°四家企業市值總和,2015年營收更是突破百億人民幣關口,2017年上半年毛利率首次超過50%,安踏已經穩居世界運動品牌的第五位,僅次於耐克、阿迪等國際一線品牌,為中國本土運動品牌爭得了重要的國際市場話語權。

安踏官方計畫顯得雄心勃勃,宣稱未來十年目標是千億(人民幣),它能否帶領走出低谷、全面復甦的中國本土運動品牌,走向國際一線?

 

中高端市場,志在必得

目前,安踏是中國本土體育品牌中,最為接近國際一線品牌的企業,主要反映在其營收、淨利等都大大超越同行,即使與耐克、阿迪比較,也頗為亮眼。2016年,排名第一的耐克NIKE與第四的安德瑪Under Armour(UA),業績表現皆低於市場預期;另一方面,安踏體育的毛利率從2012年的38%上升到2016年的48.4%,而Nike2017財年Q2的毛利率為44.2%,安德瑪2016年全年的毛利率為44.8%,足見安踏發展成就的市場份量。

而安踏欲與耐克、阿迪們一較高下,勢必涉及一線城市與中高端市場的競爭。事實上,由於安踏的多品牌策略成功運營,安踏進軍一線城市與中高端市場進展頗為順利。安踏的多品牌戰略主要內容是堅持安踏本品牌為主,通過收購其他國際品牌切入中高端市場,最為典型且得到成功運作的便是2009年收購的斐樂FILA,斐樂是義大利運動時尚品牌,定位中高端消費市場。

安踏收購斐樂的成功之處在於,改變了斐樂虧損狀態,將其轉變為企業增長的重要動力。斐樂曾經被百麗國際代理,但百麗國際缺乏中國運動品牌的市場運營能力,導致斐樂進軍中國市場受挫,2008年斐樂虧損超過一億人民幣。

安踏收購斐樂後,對斐樂進行通路、市場本土化支持,強調其運動的時尚性以吸引年輕消費群體,同時對銷售通路改革為直營模式,終於得以在2014年扭轉虧損頹勢、實現盈利,並成為企業業績驅動器:銷售額占比獲提升,帶動服裝品類的毛利率上升3.2個百分點至51.0%,並拉動公司整體毛利率上升1.6個百分點。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