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9期-2017年10月] 時尚業供應鏈的價值創造 / VMI+ 公共化+ 多極化 探討“兩票制”系列新政...

[專欄] VMI+ 公共化+ 多極化 探討“兩票制”系列新政實施 對中國醫藥物流業態的影響與趨勢II

 

醫藥 疫苗 藥品

 

文章來源:王半仙

 

降准入協力廠商藥品物流解決方案難達成

2005年開始,中國有限度地試點“協力廠商藥品物流”,到2014年國家取消對協力廠商藥品物流的准入審批。在這過去的十年裡,協力廠商藥品物流仍舊在醫藥流通行業內打轉,即得到“協力廠商藥品物流”試點許可或經營許可的企業,首要條件是取得《藥品經營許可證》的藥品批發企業,事實上這個“協力廠商”只是藥品批發企業經營範圍在物流領域的延展,並沒有讓社會化的協力
廠商物流企業涉足;十年後的取消審批,看似藥品物流得以在社會化協力廠商物流業界放開,但一個GSP標準,實際那道門檻與障礙仍舊存在,因為在對受託方資源的考量中,受託的社會化協力廠商物流企業實際很難逾越GSP主體身份及質管體系這一關,即光有硬體條件是不夠的,而全面配置軟硬體條件,又違背了物流經營企業的成本與運營邏輯。

 

面對當下“兩票制”等一系列行業政策的強勢出臺,完全沿用醫藥流通行業自有封閉的物流系統,根本沒有能力重構國內藥品物流體系,勢必要考慮社會物流能力與資源的介入,然而非常可惜的是,已經歷時十三年的“協力廠商藥品物流”並沒有形成對目前政策推行的有利物流支撐。應如何重新構架中國協力廠商藥品物流,使之為新政的推行,謀求更堅實的物流能力與資源配套,已迫在眉睫。

 

改稅制 補償機制未形成流通碎片仍存續

無論是“ 兩票制”還是“ 營改增”,其實質是壓縮藥品流通環節,設想在流通鏈條上杜絕“以醫療終端利益輸送為目的,通過價格高開、購票兌現等”造成的藥價虛高頑疾。然而,2016~2017年以來諸多政策來襲,均未涉及極為敏感的“改革後醫療從業群體的利益補償”問題,即從虛高藥價中提煉的非常規收益,對醫療從業人員較為普遍的利益輸送問題。這樣,“以藥養醫”實質沒有得
到終極解決。更有甚者,“兩票制”、“營改增”的嚴苛推行,在壓縮中小微藥品流通商生存空間的同時,由於沒有解決醫療從業者的利益補償,這一利益鏈的需求就依然存在,因此藥價虛高仍將暗流湧動,在利益取得方式改變的同時,利益取得成本也會同步加大。

 

另一個層面上,2010~2011年後,無論是介入醫療機構的後勤保障系統,還是從醫藥產品最後一公里及使用端資訊化、技術化的對接,許多大型藥品批發企業集團紛紛大規模投資SPD(院內物流),而其現實的投資收益則是極其微小的,但從他們仍趨之若騖的現象來看,顯然投資方更看中醫療終端對他們苦心經營供應通路的排他性默許,而這類不求短期收益的大規模投入,也是中小微企業無法企及的。然而,這除了排他性優化所謂主供應關係外,對改觀藥價虛高、促成醫療從業人員補償機制等問題,並沒有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相反出於利益驅動,在之後的藥品集中招標採購領域出現的問題,就不足為奇了。

由於大型藥品批發企業集團,對醫療終端服務體系的深度切入,也造成了中小微企業在終端銷售環節上,只能與大型企業集團對接,造成利益輸送更為前置化和隱秘化。“兩票制”、“營改增”實施後,藥品生產企業和中小微企業,在藥品最後一公里的話語權更為低落;物流角度,在銷售地的庫存和訂單回應並由此帶來的成本壓力,就成為他們最為頭疼的運營問題。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