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0期-2017年12月] 新電商 鍵接未來 / 那些黑科技與智慧物流園區帶來的新光明

[觀點] 那些黑科技與智慧物流園區帶來的新光明

 

物流 黑科技 智慧物流 智慧物流園區

 

文章來源:陳巨星 總編輯

 

從9月初台北國際物流展到10月底上海CeMAT物流展,可以看到物流自動化產業的〝黑〞科技全部出籠;十月底位於桃園市,全新自動化的momo北區物流中心開幕,引進了全新自動倉庫、高速分揀機與快速揀貨系統(Shuttle Rack),快速儲存及分揀功能。總投資額合計逾新台幣41億元,總樓板面積約25,000坪,可容納350萬件以上的庫存量。屋頂4,500坪的太陽能節能設計,預估每年能減少633噸二氧化碳排放量。「北區物流中心」自動化設備大幅提升作業效率,商品從客戶下單到貨品包裝好運至碼頭堆放,從原先的30分鐘,縮短至10分鐘。「北區物流中心」的啟用,每日處理的出貨量最高可達14.4萬件,一年逾5,000萬件。此外,自動化倉儲可有效簡化作業流程與降低錯誤率,以物就人的作業模式大幅縮減作業工時,約可節省30%人力成本。

10月31日由國泰人壽投資興建、永聯物流開發團隊規劃營運,首座城市共享的物流產業基地「物流共和國(台中)園區」,於台中市烏日高鐵站旁正式啟用營運。

這是永聯物流開發公司繼台北瑞芳、桃園布局後,首次進駐台中,結合台中精密機械、自行車、航太、生技與醫療器材等產業,建置全新的跨產業基地。園區整合人力資源、作業包裝、共享車隊配送等物流服務,提高作業運作效率,並結合中部最大電商宅配基地、最新規格醫藥物流中心、產業研發工場、共同創業辦公室與新零售展銷等多功能複合式開發,帶動周邊區域產業發展,將成為台中產業發展的新亮點。

黑科技

所謂黑科技,指的是具有獨特且創新的科技產品。最具代表的就是機器人,具AI人工智能,可做360°迴轉分揀、可做貨到人分揀、可做貨到位分揀,可同時數百台智能小車在現場搬運;無人堆高機與無人機運輸都是發展趨勢。賦予智能識別與大數據運算的AI人工智能,將引領新零售與新物流的發展。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