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0期-2017年12月] 新電商 鍵接未來 / 無人便利店,最接近現實的無人化未來

[專欄] 無人便利店,最接近現實的無人化未來

 

無人便利店 無人

 

文章來源:編輯部

 

智慧便利店即無人便利店最近成為了熱門之一,無論是亞馬遜還是阿里都表示未來不久將推出更多的無人商店,但是從目前的市場表現看來,無人便利店反響一般,那麼這是剛需還是噱頭,未來又將如何?

無人化作為高效率、低成本的一種體現,成為眾多設備商和通路商追求的目標。尤其當下中國人口紅利的消失,不少企業尤其是製造業開始向自動化和智慧化探索。2016年底,亞馬遜宣佈將開設首家無人便利店—Amazon Go。一石激起千層浪,無人化一時間成為了市場的熱點。在中國,從來不缺乏熱情的創業者,於是在2017年3月份,廣州一家無人店開張。之後,各路人馬殺進無人店,繽果盒子、日談一果等開始在街頭拋頭露面,接著阿里、京東也開始宣佈將上線自己的無人店。

無人店類型

儘管都叫做無人店,但是其中還是有區別。引用業內的分析,無人店可以根據店內正常運作時,容納的顧客數量和是否需要客戶主動結帳,分為單人半自動、單人全自動、多人半自動、多人全自動。四種分類隨著條件的變更,所需的技術也呈現複雜化,其中以多人全自動的技術最為複雜。如Amazon Go就是典型多人全自動,繽果盒子則為多人半自動的類型。

無人店的上線賺足了眼球,可是上文提到的那家無人店三個月就宣告倒閉,原因在於消費者誠信不夠。該便利店並沒有配置任何高科技掃碼結帳,僅靠消費者的自覺性完成整個交易。誠然,僅依靠消費者的自覺性在國民素質參差不齊的現狀下,肯定不會有一個滿意的結果。

無人店現狀

而對於無人便利店的火熱態勢,其實行業內也有不少人士表示,這些便利店與自動販賣機的區別有多大?無人便利店的成本真的能夠比傳統的低嗎?無人便利店SKU相對於有人便利店數量那麼少,能夠滿足消費者的日常需要嗎?甚至,無人便利店對消費者究竟有多大吸引力呢?

為此,本刊記者特地實地體驗了幾家便利店,如樂活社區、繽果盒子等等。樂活社區的店面坐落於上海靜安區常德路,占地15平方米左右,店內商品涵蓋了零食、部分生鮮類產品和部分生活用品。進入店內之前需通過社交軟體掃碼開門,然後進入挑選商品後放入結帳池,通過RFID射頻技術識別商品資訊,然後消費者通過主動掃碼實現付款。若有不良舉動者,店內的警報系統會被觸發,達到規範客戶行為的目的。繽果盒子基本也採用這種模式,採用實名制並定位於高檔社區和高素質人群,根據尺寸的不同可分為大盒子和中盒子,分別占地15.6平方米和12.48平方米,SKU數則為800和500個SKU。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