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0期-2017年12月] 新電商 鍵接未來 / 新零售下的鞋服行業 供應鏈優化與物流升級的實踐

[專欄] 新零售下的鞋服行業 供應鏈優化與物流升級的實踐

 

新零售 供應鏈 時尚業

 

文章來源:波司登供應鏈管理總經理 戴建國

 

“一石激起千層浪”。“新零售”一詞出現後,迅速成為了各方談論的焦點,同時也對各行各業原有的供應鏈及物流體系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快速、柔性、透明”成為了目前乃至今後服裝供應鏈發展的關鍵字。

現階段,中國經濟正處於轉型升級期,產能過剩、庫存積壓,經濟下行壓力大,市場競爭環境愈加激烈,為此政府給出了供給側改革方針路徑、制訂了智慧製造發展規劃,越來越多的企業在經歷了高速擴展帶來的高庫存陣痛後,則開始關注供應鏈及物流管理,特別是去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提出的五新理論之新零售觀點,一下子引起了全社會各群體的大討論、大爭論,但無論是線上企業,還是線下企業,不論是認同新零售觀點,還是不認同新零售觀點,但有一點是一致的,即絕大部分企業都期望通過建立快速柔性供應鏈管理體系、通過建立高效優質的現代物流服務體系,為使用者提供高性價比的產品、為使用者提供極致的體驗,從而獲得更大、更穩固的市場地位。

對新零售的理解

下面先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業界大佬對新零售的描述及強調的核心關鍵字,作為企業來講,只有充分理解了新零售的內涵,只有抓住了新零售的核心要素,只有順勢而為,方能勇立市場潮頭。

馬雲說,電商至今僅占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比例的15%,如果電商可以和線下85%的傳統零售商合作,將是一個皆大歡喜的結果。更重要的是,消費者能夠享受到更優質的體驗和服務。這裡馬雲強調了新零售的兩個關鍵字,即“線上線下皆大歡喜”、“優質的體驗和服務”,明確了新零售的“發展方向”。

小米雷軍說,用互聯網的技術和方法做線下零售,豐富的產品組合,高品質、高顏值、高性價比的產品特性。極致的用戶體驗(用戶參與),高效率的運作(快速反應)。這裡雷軍強調的更多的是  “高性價比”、“用戶體驗”,明確了新零售的“方法內容”。

京東劉強東說,下一個10年到20年,將迎來第四次零售革命—無界零售。這場革命改變的不是零售,而是零售的基礎設施,零售的基礎設施將變得極其可塑化、智慧化和協同化,實現成本、效率、體驗的升級。這裡劉強東更多的在談“無界零售”、“零售設施”,明確了新零售的“實現途徑”。

目前業界對新零售最有代表性的定義為:企業以互聯網為依託,通過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手段,對商品的生產、流通與銷售過程進行升級改造,進而重塑業態結構與生態圈,並對線上服務、線下體驗以及現代物流進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

新零售帶來的影響

與時俱進,緊跟潮流,順勢而為,是每一個企業生存之道,尤其是鞋服行業,具備快時尚、快消品行業的典型零售特徵,很多企業都經歷了高速發展、快速擴張的成長期,也經歷了高庫存、低效益甚至巨大虧損的衰退期,筆者長期從事供應鏈與物流的實戰管理和專業研究,對鞋服行業的零售變化有著深刻的體會和感受,今天試著和大家分享和交流。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