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0期-2017年12月] 新電商 鍵接未來 / 引進智慧型機器人小車154台讓生產力倍增發展創新型...

[國際物流] 引進智慧型機器人小車154台讓生產力倍增發展創新型E C網路銷售〝間接材料〞MonotaRO笠間配貨中心

 

AGV 智慧型機器人小車

 

文章來源:日本流通研究社 Material Flow 月刊

 

(株)MonotaRO是一家專門經營各種產業中使用的消耗品,整備工具與各種與之相關聯的用品,辦公用品等,量少品種多的間接材料的BtoB EC企業。該公司從最初的製造業和工程業領域逐漸發展擴大到農業·廚房,甚至涉足到醫療·看護領域,呈高速發展之勢頭。由於經營領域的不斷擴大現在辦理的項目已經超過1,000萬項,銷售數量·銷售額現在也保持著每年20%以上的增長速度。該公司為了積極應對與日俱增的交易量,於今年4月,將茨城縣笠間市加速建設的專用物流設施“笠間配貨中心(以下簡稱為笠間DC)”作為主要運營中心。該中心重拳出擊一下子引進了智慧機器人小車154台,使得生產能力倍增,這一果斷的挑戰受到產業界的關注。我們將從該公司的商業經營模式出發,到現場的運營狀況,分成2個篇章,向大家做出專業水準的詳細報導。

MonotaRo的商業經營模式

創新性的商業經營模式下銷售額目標1,000億日元

MonotaRO公司的快速出擊永不停歇。該公司從2011年開始利用5年時間銷售額達到大約3倍之多,營業利潤增長到大約5倍之多。最近實行的2016年12月定期決算中銷售額為696億日元,比起同期實現了20%以上的增長。2017年計畫達到842億日元,直接逼近目前1000億日元的目標水準。(圖表1)。

在此期間累計註冊用戶數量2016年達到220萬人,4年時間增長2倍每年的最新註冊用戶數量保持3年增長2倍的速度在增加。不難想像如此快速擴大的交易物流量,必須建立物流基地設施才是經營戰略的根本所在。

這裡我們再次為大家介紹下什麼是MonotaRO公司專門經營的“間接材料”商業經營範圍。所謂間接材料指的是在企業使用的材料範圍內,除去經過組合製成最終產品的原材料和主要部件等“直接材料”之外的,不以轉賣為目的的材料全體,涉及到工具·打磨材料·包裝·修復·清掃·安全等等多個方面。

關於間接材料具有從企業的採購整體來看佔用費用比較少,但從採購件數來看,數量少且品種多而且都是些龐大的材料,採購需要耗費成本-人工費,通過合理化規範採購程序可以獲得最大價值的特點。從同一特性出發考慮不僅僅是購買方,對於銷售方來說每種商品、每個顧客的購買量都非常少且分散、繁雜。總之間接材料的購買、銷售方面,對於買賣雙方來說,難以擺脫其無效率性的特點。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