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0期-2017年12月] 新電商 鍵接未來 / 語音揀選+全程資訊化打造大東鞋業高品質物流管理

[市場點擊] 語音揀選+全程資訊化打造大東鞋業高品質物流管理

 

語音揀選 資訊化 鞋業

 

文章來源:編輯部

 

語音揀選+全程資訊化打造大東鞋業高品質物流管理

浙江大東鞋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大東鞋業)是一家集研發、生產、銷售為一體的專業生產女鞋的現代型企業,嚴格按照ISO9001:2000國際品質認證資格生產、管理與銷售,以現代女性為主要消費群,產品注重時尚與舒適,不斷創新的產品與服務為廣大消費者提供精緻的生活體驗。

大東鞋業擁有一支專業的研發團隊,不斷攀升的銷售業績與數量龐大的SKU數對大東鞋業的倉儲物流水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應對電商促銷與實體店鋪多種類型的訂單需求,大東鞋業積極採用北京普羅格公司的解決方案,配合普羅格相對應的規劃設計,導入語音揀選系統以及穿戴式設備,以解決人工揀選鞋類貨品效率低、差錯多、出貨慢等問題,應對各類個性化訂單需求。

大東鞋業物流中心的整體佈局設計基於“樓層庫存儲揀選、平面庫整理覆核”的設計思想,採用整零分離的存揀模式,導入普羅格資訊化管理系統,改變現有的多品訂單處理模式,應用語音揀選系統及配套穿戴設備,並適當採用輸送分揀設備,同時,為應對電商高峰與離峰期作業制定了相對應的處理機制,以提升物流中心的整體作業效率。

優化效果在作業流程中表現較為顯著的主要是入庫、揀選、分揀及市場退貨。作業人員在入庫驗收前已通過管理系統預知貨品資訊,並依據該資訊準備驗收所需資源。驗收時,將貨品按入出庫不同規律分為三類,分別搬運至不同區域上架存儲,便於揀選人員根據不同訂單分區域作業。揀選環節則是全面應用了語音揀選系統及配套穿戴設備,揀貨員按照佩戴規範調整好揀選設備後,根據列印的分揀標籤到訂單商品所在區域,使用語音揀選系統及設備快速獲取商品資訊,在聽取下一個商品位置的同時即已到達指定位置,說出校驗碼聽取指令並執行任務即可。

而傳統的揀選方式需要先掃描位置,讀取螢幕顯示的數量,然後騰出雙手放置設備才能執行任務,完成後才能讀取下一個揀選位置,再走向該位置,不僅費時費力,且操作動作較多,極易產生差錯。

與之相比,語音揀選方式操作簡便,易於新進員工快速上手,解放了揀貨員的雙眼,配套的穿戴式設備則解放雙手,省去了手動輸入和額外步驟,揀貨員不用再分心於一單一品/一單多品、並行揀選合流等問題,操作步驟大大簡化,準確度也得到有效保證。

已完成的揀選單則經過輸送線由覆核員與分播員按一單一品任務和一單多品任務分別確定明細,完成打包覆核作業後經出庫輸送線進行最終分揀。有了前一環節語音揀選的準確率保障,分揀出庫的作業壓力也得到大大緩解,節省大量錯單查核時間,提升包裹出庫速度。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