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0期-2017年12月] 新電商 鍵接未來 / 電商催生新模式S2B為何物

[特輯] 電商催生新模式S2B為何物

 

電商 商業模式 S2B

 

文章來源:編輯部

 

S2B到底為何物

S2B,Supply chain plat-form To business,S指一個大的供應鏈的平臺,B指的是大平臺對應萬級、十萬級甚至更高萬級的企業端(其中包括大中小各種規模的企業)。兩者的關係並不是簡單地加盟,而是“賦能”。其過程是B端通過與使用者的溝通瞭解客戶的需求和痛點,然後通過S端所提供的對整個供應鏈的整合能力,來滿足用戶的定制化需求。由於是B端能夠以客戶需求為目的獲得S端的支援,所以S2B與標準化的加盟和簡單的買賣關係有所不同。

S2B其實不是一個新生事物,早在2012年,阿里巴巴前戰略官曾鳴教授就曾提出此互聯網商業模式。與C2B或者C2F相比,儘管都是以消費者需求為導向,但是C2B和C2F都是由後端企業單獨瞭解客戶需求並獨立完成,屬於一個“多對一”的過程,而S2B卻是以整個供應鏈平臺來完成客戶的需求,對於企業而言,這可以使企業集中精力將資源重點投資到自身的優勢,並通過供應鏈平台來選擇配套的供應鏈環節,與其他企業形成優勢互補和合作共贏。對於平台而言,S端不僅能夠提供基本且保證品牌、品質的集中採購等服務,還能夠通過先進的供應鏈技術如SaaS工具等建立資料庫,為B端實現數據化和智慧化,並為B端對C端提供視覺化服務建立基礎。因此,引入C端後,S2B也順理成章地成為S2B2C。

S2B落地現狀

家裝行業最為火熱

S2B可應用於多個行業領域,包括互聯網家裝、汽車出行、消費生活以及目前最火熱的新零售。當然,應用最為廣泛的行業當屬互聯網家裝領域,其中以優家購為代表。據瞭解,優家購作為S端,整合了超過300個的中國一線家居品牌,其中包括了好萊客、韓麗家居、美標衛浴、海爾Avandeo艾梵蒂、Mlily夢百合、恒安興集團等;其次,優家購為B端提供了場景化的交易工具,並能夠為消費者提供各種家居風格以及裝修方面的建議。在所見即所得的模式下,B端獲得客戶的成本以及後續的溝通成本將大大降低,也能夠更好的瞭解客戶的需求。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