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0期-2017年12月] 新電商 鍵接未來 / 巨頭抱團,同城配送或成風口

[特輯] 巨頭抱團,同城配送或成風口

 

抱團 同城配送

 

文章來源:編輯部

 

如今,餓了麼收購了百度外賣,外賣行業形成兩強爭霸的局面,順豐想要憑藉百度外賣佈局最後一公里的計畫暫時落空。在這競爭激烈的背景環境下,同城物流成為外賣行業和快遞業所密切關注的對象,佈局同城物流成為包括餓了麼和美團在內的外賣行業、順豐等快遞業的共同目標。

餓了麼收購百度外賣,順豐錯失機會

2017年8月24日,餓了麼宣佈收購百度外賣。百度外賣成為餓了麼的全資子公司,且仍以獨立的品牌和運營體系發展,包括管理層在內的人員架構保持不變。據分析預測,2017年中國外賣市場整體交易比例中,餓了麼占比為41.7%,美團外賣占比41%,百度外賣占比13.2%。按上述數據,餓了麼加上百度外賣的市場比例將超過50%。未來,餓了麼將支持百度外賣發揮既往“品質外賣”的獨特品牌優勢,並投入流量、資金、配送人力等資源,助其拓展物流及代理商體系,繼續打造高端本地生活平台和千億元級即時配送平台。

之前,順豐速運也曾與百度外賣合作,不過雙方的合作僅在業務層面,順豐通過成熟的同城配送解決方案,為百度外賣商戶提供高品質的物流服務,雙方合作沒有涉及到資本層面。百度外賣可以說是順豐的機會,其自動派送系統和三年產品積累,可以讓順豐迅速完成卡位動作。因為對於毫無外賣經驗的順豐來說,想從0到1完成系統研發和餐廳簽約這兩項工作,至少需要6到8個月時間。對於互聯網來說,這個時間內很可能完美錯過行業爆發期。無奈百度要價20億美元,且堅持百度外賣與糯米打包出售,最終合作並沒有談攏。曾經三足鼎立的局面,在餓了麼收購百度外賣後,形成了餓了麼和美團兩強爭霸的局面。為了擴展市場範圍,同城配送成為了爭霸之路的一大機遇。

完善最後一公里,同城配送成熱點

目前,中國大部分物流公司的業務還主要是“將貨物從一個城市送到另一個城市”,“末梢”物流服務都是由一些專門的“同城配送”物流公司來承擔最後一公里的。儘管“同城配送”表面上來看效益不大,但是只要整合好資源,形成一定的規模後,就能產生良好的收益。

據中國國家郵政資料顯示,同城速遞是物流業增速最快的子行業,未來五年將保持30%的增速,預計2020年市場規模將超2000億元人民幣。在巨大的同城配送商機面前,近兩年有不少大中型企業投入最後一公里,如2016年8月,順豐推出了聚焦3~5公里內的同城即可送業務;2017年3月,美團外賣“跑腿”業務正式上線;同年4月,餓了麼推出“幫買幫送”業務。但是這“最後一公里”的實施效果卻不是很明顯。究其原因,有三個方面:第一,服務品質不一,取件送件時間不能得到保證;第二,沒有找準切入點,很多企業將B端和C端同步發展,沒意識到前期兩者需求量的不同,容易分不清主次;第三,價格過低。為了爭取消費者,佔領市場,同城配送也無法避免價格戰。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