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8期-2019年4月] 科技+資本 賦能運輸轉型升級 / 未來 科技為快遞業賦能變革

[專欄] 未來 科技為快遞業賦能變革

 

科技快遞 快遞業轉型 無人化

 

文章來源:文/主編 海貓貓

 

    上市兩年,中國運輸業“戰國七雄”(即順豐、中通、圓通、申通、韵達、德邦、百世七大上市企業)均獲得了令人側目的業績,整個行業也達成了超出眾人預期的500億件包裹量。與此同時,競爭加劇促使企業步入轉型,智慧自動化設備、大數據等科技成為了首選。

    500多億件包裹量,中國快遞業的發展可謂是一步一個台階,打消了大多數人的質疑,包括行業是否進入天花板、中國快遞與快運業增速是否還能保持高增長等等。據統計儘管2017年中國快遞業務量、收入增速分別較2016年低23.4%和20.4%,亦低於2017年初官方預測,但是從2018年前4月表現來看,28.4%的業務收入增長和29.3%的業務量增長不僅代表了行業整體的回升,亦為全年增長奠定了良好基礎。以順豐控股2018年前三季度為例,順豐控股實現營業總收入人民幣653.68億元,同比增長31.19%。

關注度上升

為行業帶來多重影響

    近兩年來,由於快遞業紛紛上市帶來的話題性,以及在電商企業的推動下,受到的關注度空前提升,尤其是快遞行業作為物流業中,直接服務於C端的屬性,更受人矚目。

外部壓力凸顯

    行業關注度的提升為快遞業帶來了多重影響,一方面企業上市後,基本結束了野蠻增長的階段,用戶關注度的上升,也為其上了“緊箍咒”,“客戶體驗”成為了評價企業好壞的關鍵因素,包括寄遞的速度、包裹的完好情況等等;政府也是政策頻出,希望能夠儘快建立健全的行業標準化作業機制和服務標準。此外快遞行業集中度進一步提升,中小快遞企業生存空間被進一步壓縮。據統計,2018年前三季度中國快遞與包裹服務品牌,市場集中度指數CR8為81.5,同比提高3.7。

    除了行業外部的壓力,企業自身也遇到了不小的瓶頸。一方面,低價競爭帶來的傷害日益凸顯,逼迫企業不得不走出“漲價死,不漲價等死”的怪圈;另一方面,各項成本的攀升,導致企業追求更可靠、高效的作業方式。

科技助力快遞業轉型升級

    因此,快遞業開始擺脫傳統“苦力活”的形象,通過各種黑科技、自動化、智慧設備的應用,開始實現向“科技密集型”的轉變,以應對自身發展中所面臨的挑戰和壓力,同時也為自身的轉型作助力。

遍地的機器人和漫天的無人化

    最亮眼的黑科技莫過於智慧型機器人,這也是被外界討論最多、熱度最大的部分,也被各大媒體、專家做了相當詳細的解讀剖析,本刊不再多作贅述。相比之下,儘管自動分揀機並沒有得到大量的關注,但是自動分揀機的應用,卻是越來越頻繁。據中國知名分揀輸送設備商如金峰、鋒馥等企業透露,2019年自動分揀機項目的數量,相比2018年又迎來相當大的增長,有些企業全年完成了超過40套自動分揀系統的導入。其餘,如用於裝卸車的伸縮式傳送帶等自動化設備,也在大量導入。

    硬體的另一大吸睛設備則是“無人化”,尤其是應用於末端配送的無人機一直是業內外的熱點。儘管目前為止,只有京東物流真正實現了大規模、商業化(只針對中國快遞業)的無人機配送應用,但是相信在不久的未來,我們也將看到其他企業的無人機,忙碌地在天空中飛翔。

系統提升協同能力助服務升級

   系統方面,企業不斷重視各環節的協同能力,並開始重視數據累積、分析和應用的能力。最典型的例子如2013年由菜鳥發起、許多快遞企業參與與建立的“中國智慧物流骨幹網(簡稱CSN)”。儘管建立CSN更多地,是為了支撐中國網路零售的發展,但是確實對中國快遞業的業務增長起到了關鍵作用。CSN將合作企業的每個物流中心、每輛車、每個快遞員連結在一起,極大地提升了包裹運送效率。可以說,CSN為500億件包裹量的分發、遞送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也為未來實現“一天十億件包裹”打下了夯實的基礎。在大數據方面,“雙十一”的極速送達,就是對數據應用的最好證明。通過對歷史數據的分析,為商家,提前將商品部署到離消費者更近的地點,然後通過迅速的快遞服務送達消費者手中,極大的提升了到貨速度。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