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8期-2019年4月] 科技+資本 賦能運輸轉型升級 / 放眼全球 邁向行業領導者 —敦豪全球貨運大中華區首...

[專欄] 放眼全球 邁向行業領導者 —敦豪全球貨運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 黃國哲

 

DHL 亞洲貨運市場 一帶一路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亞洲貨運市場正處於一個快速發展的階段,尤其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推行,更是帶動了亞洲貨運市場的繁榮,在這樣的基礎下,DHL也在積極適應和改變,期待用完善的服務為亞洲客戶提供滿意的服務。

 

市場快速增長帶來全新挑戰

    採訪伊始,DHL旗下的國際貨運板塊敦豪全球貨運(DHLGlobal Forwarding,下文簡稱:DGF)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黃國哲就向本刊記者表示,儘管受到中美貿易摩擦、全球經濟預期將放緩等影響,但是據DHL全球貿易晴雨錶的預測,未來三個月全球貿易走勢仍然穩健,空運和海運在全球範圍內仍將保持增長。

    黃國哲解釋道:中國的貨運市場處於一個快速發展的階段,中國乃至亞太地區投資了眾多港口建設,其中香港和上海作為亞太主要口岸,在過去數年,更是取得了驚人的增長,躋身全球最為重要的物流口岸。同時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推行,帶動了亞歐鐵路多式聯運的快速發展,給中國貨運市場創造了新的機遇和增長點。

    在市場快速發展的同時,挑戰也隨之而來。例如需要穿行多個國家的鐵路運輸,就面臨各國物流基礎設施良莠不齊,海關口岸操作缺乏協同性,或者是東西向貨量不平衡等痛點。不過黃國哲認為這並不會阻礙發展,而是給行業指明了進步空間。

 

創新性服務成為客戶新關注點

    談及目前客戶的關注點,黃國哲表示,如今的客戶,正在尋找創新性的物流服務,來簡化他們的貨物運輸環節,從而使他們能夠將精力,更多用於實現自身的業務目標。自從開始了數位化轉型,DGF已經看到了科技應用帶來的益處。比如,使用移動設備來抓取貨物狀態和條件、司機資訊和GPS資訊等,這些為客戶提供了更好的貨物視覺化和安全性。

 

定位全球市場提供多重服務

    在這樣的市場背景和客戶需求下,DHL希望能夠成為放眼全球的首選物流公司。作為國際空運、海運、陸運專家,在全球各個市場,包括中國,公司都佔據著領先的市場比例。DHL也希望能夠成為引領行業發展,肩負社會責任的領頭企業。而且,黃國哲表示,成功的商業必須是可持續發展的,必須是對生存環境友好的,因此DHL所屬的德國郵政敦豪集團,是業界首先提出明確環保目標的企業。集團把綠色環保定位為企業的願景,並且定下目標,在2050年前,將物流相關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至零。為此,作為集團一員,DGF通過改善運輸模式來實現節能減排,倉庫使用節能照明和可再生能源,車輛使用清潔燃料,DGF還推薦客戶使用氣候中和的運輸服務,為他們提供碳排放報告,通過自身來影響眾多企業,並推動創造更為綠色的供應鏈。

 

根據使用者需求提供不同產品

    同時,黃國哲詳細地展示了DGF為客戶提供的服務。公司提供連通全世界的空運、海運、陸運、鐵路運輸以及工業專案和租船運輸服務。運輸之外,還提供國際供應鏈管理、倉儲、報關等增值服務。除了一些常態化產品,DGF也在根據市場變化不斷開發定制化產品。比如目前空運團隊提供一周七班往返中國和北美及歐洲的包機運輸,更可控的艙位、更短的運輸和操作時間,來滿足中國客戶的進出口需求。增值服務團隊,也在不斷開發新的多式聯運服務,比如連續開通新的鐵路拼箱線路,來滿足客戶的小貨量需求,或是開發新的國際公路運輸方案,為客戶更好更快地,將貨物運到東南亞新興市場。

    黃國哲進一步說道:我們的產品根據市場的變化、客戶的需求來相應改進。我們有專業的團隊為客戶提供諮詢,根據他們的需求提供定制化的解決方案。比如說進口食品飲料,除了提供專業的冷鏈運輸和倉儲之外,我們還可以提供關務和國際貿易諮詢服務,根據海關要求為貨物做相關的備案登記,估算進出口成本,設計進出口方案,倉儲方案等等。也就是說,實現貨物門到門的一站式運輸。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