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8期-2019年4月] 科技+資本 賦能運輸轉型升級 / 以高效的批發物流機能 成為台灣冷鏈食品流通的標竿 ...

[專欄] 以高效的批發物流機能 成為台灣冷鏈食品流通的標竿 —祥亮行銷事業公司

 

批發物流 祥亮行銷 冷鏈食品 流通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採訪協力/邰利集團‧添利公司

 

與日本國分集團一樣

跟祥亮展開業務往來是一種幸運

    日本有一家創立於1712年,迄今已有307年歷史的老牌食品批發業『KOKUBU GROUP 國分集團』,從事進口與代理食品的銷售業務,客戶為35000多家超市、便利店、百貨商場、餐飲業、電商業與相關零售業等,2018年的合併營業收入達1兆8858億日元。隨著國際化和網路發展等,餐飲行業所處的環境正持續高速發生著變化。面對新的價值創造,國分集團作為「食品的行銷公司」,積極回應,從事食品行業所有經營者真正的需求,把成為客戶滿意度第一的公司,作為自己的目標。長期以來,國分以流通核心的「批發商」的立場,真誠面對生產商、零售商及消費者等各方客戶的需求。憑藉「批發商」獨有的視角和獨特的調節功能,通過調整流通相關課題,提出最佳的解決方案,努力打造「國分品牌」,能讓大家感到「與國分開展業務往來是一種幸運」。敏銳的商業嗅覺加上孜孜不斷的創新改變,再以覆蓋全日本的物流功能,「買的到,還要送的到」成為國分集團獨霸日本的關鍵秘笈。

 

      祥亮行銷也一樣,作為台灣老牌食品批發企業,不約而同,跟著日本老大哥國分集團的步伐,戰戰兢兢走過20年。鍾宏亮董事長說:「在創立祥亮行銷之前,我是在雞蛋批發行業打工,憑藉著不斷的努力,在雞蛋市場,打下堅實的基礎,以信譽贏得豐富的人脈。離開原公司後,1999年在新北市的五股租用辦公室與倉庫開始創業,在商場打滾多年,了解到信譽是生存的關鍵,因此,祥亮一開始就以「信譽」作為最高原則,通過追求「引進更多安全的獨特產品,創造發展的力量,通過提供食品批發服務,幫客戶創造最大價值」這一理念,作為對社會有價值的企業,不斷挑戰新的變革。

  「信譽」是祥亮始終堅持的經營哲學,構成了祥亮企業文化的根基,是企業全體員工的行動依據。

  

不斷追求美味與對『食』的鑒識力

祥亮是食品的專業行銷公司

   依據多年累積的「批發商的商品鑒識力」,祥亮提供從台灣乃至世界各地精心挑選的食品。作為批發商,會為客戶提案「暢銷產品」及「未來趨勢」。祥亮有上百家國內外供貨廠商,有200多種品項,約500種規格的商品可供選擇。提供的商品囊括了包子、饅頭、水餃、蘿蔔糕、烤地瓜、冷凍蔬菜。主要從歐美、東南亞、中國大陸進口,以及向台灣供應商採購。通過與數以百計客戶的交易合作,提供多樣的商品,來滿足客戶的需求。

    祥亮的顧客涵蓋了零售業、餐飲業、團膳業與食品相關的各個行業。祥亮的市場行銷是為每個客戶提供其最佳的解決方案。在台灣有為數眾多的零售商和食品的生產商,可以不分地域性和季節的變化,來應對客戶的多種多樣的需求。食品批發商,是置身於生產商和零售商的中間位置,可以網羅豐富的國內外商品及公司自主研發商品,並安定地將滿足客戶需求的商品送到客戶手中。

作為食品批發商的功能

   食品批發商可提供正確迅速的商品物流,通過企劃提案提供賣場支援,依據資訊數據來準備合適的商品等多種功能,來承擔和發揮食品流通的合理化最適化功能。

作為食品進口商的功能

     自國外進口優良又獨特的商品。以進口薯條與加工系列產品為中心,也著手於國際熱門食品等多種商品的開發經營。此外,我們也與國外生產商協作,傳承當地地方的特色產品,充分發揮食材特質進行商品開發。

    祥亮目前的客戶,主要是餐飲行業跟下游盤商、學校團膳等;零售端客戶的業務因帳期長、上架費高,允收及退貨要件較為嚴格,較容易造成批發商龐大的資金周轉壓力,因此並非主要客戶群。鍾董強調,我們以薄利多銷為原則,食品的毛利並不高,業務代表平時勤跑客戶,主要尋求能長期穩定配合的客戶。公司不輕易進行價格戰,主要靠著服務品質,來贏得客戶青睞。

   祥亮非常重視員工,要能保障員工有滿意的薪資,保障員工的安全與福利,讓員工對未來的發展充滿期待,這樣員工就能充滿幸福快樂的能量來上班。據員工表示,老闆非常非常非常的龜毛,對環境的整潔、對車輛的清潔、對車內的整潔以及對客戶的服務,都要求精細嚴苛,若是看到車子外觀不乾淨或是車內雜亂,往往就是一頓難聽的臭罵,不論駕駛座上是甚麼東西,就立即扔掉,不留情面,有著軍人的鐵血的管理方式。但是,老闆也有柔情的一面,照顧員工的生活,總是能夠體諒員工的不便,願意為員工兩肋插刀。這就養成員工的習慣,物以類聚,員工都能自我主動管理,員工把公司當成家,向心力強,也因此流動率極低,甚至全勤超過10年的員工有近十位。祥亮的配送車車廂,永遠是最乾淨的,員工還會主動打蠟,讓配送車永遠是台灣最乾淨明亮的,這是筆者看過最乾淨的車子,甚至比日本物流配送車還要乾淨,有過之而無不及。鍾董說:我們從事食品行業,食品本來就要安全衛生,因此,我們物流倉庫與配送車輛,永遠都要是最乾淨的,這是我們的競爭利器。司機出外配送,代表的是公司形象與品質,客戶與社會大眾,眾目睽睽,絲毫不能馬虎。

  

引進現代化冷鏈物流的主要原因

    在林口地區設立冷鏈物流中心的最主要理由是為了長遠的發展,食品批發的毛利低,淨利潤更低,有豐富的商品力是一回事,更重要的是物流力。有了商品以外,還要能準時地送到,這才是食品批發業的經營know how。物流就是這個關鍵!必須要有足夠寬敞的儲存空間,容易進出貨與揀貨的規劃,制冷設備品質要穩定,保溫效果要更優秀,這會讓電費更加節省,讓進出更加快速正確。我們有了五股舊倉庫的經驗後,在設立新倉庫的同時,我們就將眼光放遠未來,任何商品都一樣,一分錢一分貨,將整個投資以數十年的投資報酬率來看,節省的電費,維修的成本,維護的人力等,就不會去選擇目前最便宜的設備,而是最適合的設備,打造林口冷鏈物流中心,我們投入了大筆資金,是為了長遠的未來發展,就如同日本國分集團一樣,物流,才是食品批發行業的關鍵競爭力。

    祥亮也同時強化運營品質,推動物流作業和物流系統的標準化。進而利用物流機能和知識經驗,在未來的新零售市場,構建物流機能和冷鏈機能,致力於實現更大發展。目前祥亮的配送車隊有22輛各種車型的配送車,全部採用邰利公司製造的新一代舒泰龍保溫板車廂,車廂輕,不易含水又耐用,保溫效果好,降低運輸成本之外同時也提高了物流品質。

  

物流作業流程

    客戶只要前一天下午4點前下單,隔天早晨都可以收到貨。若有臨時狀況時,也能在晚上,以電話通知或傳真訂貨單,隔天早晨也能出貨,以更好的服務客戶。一般訂貨時以箱為出貨單位,但偶而也能零星出貨。司機每天清晨5點上班,開始理貨與堆疊,約6:00出發前往配送,自行配送的範圍為新竹以北加上宜蘭地區,其他地區則委外配送;司機約在12:00前完成配送,返回公司後,就能下班休息。物流要求的是作業流暢度,祥亮經過20年的運營,早已完成最佳動線規劃與作業流程,在最短的時間完成最正確的作業,就能節省成本,這也是祥亮堅持自建物流的決心。物流中心的儲存設備為電動移動式貨架共1898個棧板儲位,每棧板可荷重約1噸,使用3台德國林德Linde堆高機。五個碼頭,其中之一可停靠貨櫃,一處升降卸貨平台,每天出貨達上千箱貨物。

選擇邰利公司制冷系統設備的理由

    20多年前,祥亮的五股冷鏈倉庫的建設,就選擇邰利做為合作夥伴。鍾總認為:「邰利的配合度極高,若車子、凍庫有任何問題,邰利都會馬上派人來處理,讓他們感到非常安心。」鍾董原來對於冷凍庫的規劃不甚理解,邰利的陳昭良總經理總是將國際最先進的冷鏈科技,鉅細靡遺的分析講解,讓他能充分理解,能夠選擇一個最合適祥亮發展的設備,邰利服務好是最大的感受,總是能夠為我們發掘問題,提出方案改善。事實也證明,邰利的規劃,都能符合最初的規劃,將品質做到承諾的狀況。這讓鍾董從此建立起與邰利長久的夥伴關係。信譽與信任是企業關係不變的真理。準備建林口新冷庫時,鍾董還是選擇了邰利公司,邰利陳昭良總經理經過仔細的分析與規劃,為祥亮規劃出一個現代化冷鏈物流中心。邰利陳昭良總經理告訴鍾董說,現代化的流通環境是「物流中心」,而不是「倉庫」,我們要幫祥亮規劃的是快進快出,還要擁有最佳的儲存空間與最便利的進出上架與揀貨動線,還要能應付未來零星揀貨與流通加工的環境,這恰恰說中鍾董的心坎裡,在綜合的成本考量下,邰利選擇了使用直膨方式,雙段雙螺桿壓縮的制冷設備,使用氟利昂R507制冷載體,選擇20公分厚的義大利保溫板,從地坪的保溫開始,無縫銜接保溫牆板,經過8個月的施工,鍾董經常在現場監督,而邰利也如期完工,施工品質讓鍾董讚不絕口。以一個約2000噸容量的冷庫,一般人都認為電費一個月至少要新台幣30幾萬元,但實際上才10幾萬元而已,年平均電費約新台幣120-130萬元,這跟制冷設備有非常大的關係。冷庫的維護工作,都採取移動監控方式,設置多處智慧監控與管理連線,能夠以智慧手機監管制冷設備運轉狀態,也能同步調整維護,真正做到百分百的監控,鍾董說,這讓我能安心睡覺,對邰利的服務與技術能力,安心極了。

  

作為客戶滿意度第一的食品行銷公司

   祥亮是一間完全顛覆我們既定印象中的食品批發商,從裡到外、從上到下都讓人覺得非常乾淨,連一點異味都沒有,要達到這麼高標準的背後,就是有一位「鐵的紀律」的老闆。鍾董本身愛乾淨,所以要求公司不論冷凍庫、車子、辦公室、電梯甚至是機房、停車場的地板都要如出一徹的乾淨,駕駛座前方更要求員工不可以放置私人用品,就連車齡8年的車子從外觀看也是跟新的一樣,這對於做食品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畢竟環境乾淨,吃的食品就更安心。此外,鍾董還說,我們不做生鮮蔬果、肉品與水產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此類產品商品容易產生氣味,容易影響到整體環境與其他商品,因此並不考慮這部分。

    鍾董說:市場不斷的在改變,我們也要跟著市場變化,廣納各個通路,電商當然也是其中一條道路,許多知名電商都在找我們談合作。談到未來的商品發展策略時,鍾董感到一絲苦惱,說道:台灣市場太小,同質性高,競爭大,台灣批發代理商,經常是努力地打下江山,而供應商往往跳過批發代理商,直接與最終客戶交易,毫無道義,若未來只做國內的商品會沒有生存空間,因此要做直接進口獨特產品或獨家代理的產品。鍾董對合作的供應商也心懷感恩,給供應商的建議是,新產品要推到市場時,應先推一、二支產品,避免多支齊發,造成失焦,讓客戶眼花撩亂;新產品先賣半年,看看市場反應,再決定是否大舉進軍市場,這樣才能穩操勝算。

    祥亮的願景是做為食品的專業行銷公司,積極應對客戶的真實業務需求,成為客戶滿意度第一的企業。創造客戶所追求的價值,建立與客戶的穩定關係而努力,並提高新的價值。過去的批發業務是以產品銷售為中心,今後將作為「食品的專業行銷公司」,將經營模式擴大到向餐飲食品的所有企業,提供批發功能的「解決方案行銷」。站在行銷的起點,通過擴大解決方案行銷,而從同質化競爭中擺脫出來,並致力於新市場與新業務的創造。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