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7期-2017年6月] 探索新模式 突破冷鏈行業困局 / 關注美食者 尋找物流發展新方向

[觀點] 關注美食者 尋找物流發展新方向

 

冷鏈 清真

 

文章來源:陳巨星 總編輯

 

就冷鏈物流現狀來講,台灣冷鏈市場需求和服務提供市場,均處於穩定增長狀態,但隨著永聯物流開發公司(霖園集團)大舉介入冷鏈倉庫的建設,上引水產等餐飲食材供應鏈的興起與生鮮電商的快速發展,台灣冷鏈市場即將產生變化。

餐飲食材供應鏈給冷鏈物流及相關產業,提供了新的發展機遇。最近,我們發現有“清真”標誌的餐廳生意非常好,我們也幾乎嘗遍了諸如台北、上海、北京等城市的清真餐廳,發現他們的食材的確非常新鮮,但相對價格略高,為此我們開始探索清真的食材供應,進而為冷鏈物流企業尋求新的利潤增長點。隨著清真食品(主要指肉類)的需求不斷被擴大,也帶動了清真冷鏈物流需求的增長,同時推動了清真冷鏈物流建設的標準化和規範化;另一方面,佔有世界1/4人口的穆斯林市場,在東南亞佔有舉足輕重地位。冷鏈基礎設施建設需求,向細分化和現代轉變,傳統的冷鏈倉儲和設備等硬體設施,難以滿足新形勢下的冷鏈物流需求。

生鮮電商廣闊的發展前景和凸顯的瓶頸,形成鮮明對比,集中表現在效益和成本的均衡問題,冷鏈物流成本尤為突出。生鮮電商推動了冷鏈物流的發展,集中表現在宅配服務的品質和時效,目前中國網購生鮮配送時效“半日達”(含半日以內到達)超過了50%以上;台灣則為隔日達,佔約90%以上。不過,中國盒馬鮮生、京東生鮮與永輝超市等新模式生鮮電商的出現,從商業模式和物流模式等方面帶動了生鮮電商的變革,生鮮電商這片藍海依舊為產業所看好。

本期雜誌,我們重點關注生鮮食品冷鏈,與各位讀者一起探討在新形勢下,冷鏈物流將會出現哪些新的增長點,本刊採訪了位於上海市中心非常有名,且24小時營業的清真餐廳“曼泊爾(原貫貫吉)”,試圖為業內企業撥開清真食材與社會化物流結合的神秘面紗?冷鏈物流企業又將如何去切入和把握新的商機;同時從客觀的角度評析生鮮電商發展的痛點和難點,討論其潛在的解決辦法和行業未來的發展趨勢。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