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7期-2017年6月] 探索新模式 突破冷鏈行業困局 / 用手持終端讀取資訊 提高勞動生產率與準確性

[國際物流] 用手持終端讀取資訊 提高勞動生產率與準確性

 

手持終端讀取 丸和運輸 日本

 

文章來源:採訪協助/丸和運輸機關(株)、卡西歐電腦(株)

 

隨著機械智慧化時代的到來,日本靜岡食品物流中心率先使用手持終端(HT)的庫內作業,採用自動化操作,並實施了保質期的OCR輸入,實現了從進貨到出貨配貨的即時操縱和監管,並直接關切到人們對食品安全的關注,增加了物流作業的高精度,也極大地提高了物流行業的勞動效率和精準度。

由丸和運輸機關(株)運營的靜岡食品物流中心(靜岡縣島田市)成立於2014年7月。作為將總公司設在靜岡縣的中型食品超市的物流集散地,靜岡食品物流中心的周邊,被一片靜岡茶園的田園風光所包圍,距離新東名高速公路島田金谷IC大約2公里,是物流集散地的最佳位置(見照片1)。


除靜岡縣外,該食品超市還在愛知縣、神奈川縣開設了40餘家店鋪。迄今為止,靜岡縣分為東西2個物流中心,如今正計畫將東西2個物流中心整合到位於靜岡縣正中央位置的島田市,經過對丸和運輸機關的降低成本提案進行評估後,由該公司承攬物流業務。

丸和運輸機關把以超市為目標的低溫食品物流,定位於開拓新顧客的最重要領域。為什麼是定位超市呢?丸和運輸機關(株)注重的是增長性的高度。一方面,市場上存在大型的綜合超市;另一方面,全國各地還存在大量富有朝氣的中型超市,這些中型超市均處於人口密集地區,各種適合本地消費者需要的食品種類齊全,靠新鮮度取勝。

3PL(協力廠商物流)食品物流統籌總部食品物流運營部運營部長大湊一成先生說:“食品超市與雜貨店並不完全相同,優良的中型超市大量存在。與當地消費者的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當地的優良中型超市也希望今後能得到當地消費者的積極支持。我們能為這樣的優良中型超市提供更優質的物流服務。”

除了該公司外,作為3PL(協力廠商物流)企業,並不僅僅停留在接受物流業務,在充實的經營支援服務方面也很有特點。採用取名為“AZ-COMPL”的經營支援服務(見照片2),提供了諸如改革店鋪操作以降低銷售管理費等“7項支柱服務”。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