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7期-2017年6月] 探索新模式 突破冷鏈行業困局 / 零售企業會全面升級為 〝互聯網公司〞 專訪盒馬創始...

[專欄] 零售企業會全面升級為 〝互聯網公司〞 專訪盒馬創始人 侯毅

 

電商 生鮮 超市

 

文章來源:編輯部

 

 

盒馬鮮生從2016年初開設第一家門店以來,迅速成為了各界眼中“新零售的代表”。那麼,新零售到底是什麼?盒馬鮮生又何以能夠成為其代表?為此,本刊特別專訪盒馬創始人侯毅先生,這是他第一次接受媒體專訪。

 

“新零售”概念的提出,讓發展遭遇瓶頸的電商們看到了新的方向,也讓增長率下滑的零售業,嗅到了反攻的機會。2016年1月,盒馬鮮生在上海開設了第一家門店,短短一年時間內,盒馬鮮生在上海和寧波共開設了8家門店,其中上海7家。截至目前,盒馬所開設的8家門店都實現了單店盈利,寧波店甚至開店僅僅半年,就達到了營收平衡。盒馬鮮生總體的營業額達到了數億元人民幣,超過了當初設定的目標,而線上的營收則超過了線下。

 

相同的生鮮電商,不同的盒馬

至2015年,中國生鮮電商市場達到了497.1億元人民幣,預計到2017年底,中國生鮮電商市場交易規模將突破1,000億元人民幣,顯示了較大的增長空間;另一方面,生鮮電商裁員或倒閉的新聞不斷,尤其以美味七七倒閉最為嚴重,生鮮電商的發展前景因此蒙上了一層陰影。

侯毅認為,傳統生鮮電商存在著諸多痛點,如生鮮電商冷鏈物流成本高昂達10%以上,商品品類不全,無法形成消費者的黏性。據相關資料統計,在2014年,僅12.4%的電商顧客能夠達到一週一次的購買頻率;還有就是損耗高,無形中增加了生鮮電商的成本。對此,盒馬鮮生有著獨特的應對方法。

 

至2015年,中國生鮮電商市場規模達到了人民幣497.1億元,預計到2017年底,中國生鮮電商市場交易規模將突破人民幣1000億元,顯示了較大的增長空間;另一方面,生鮮電商裁員或倒閉的新聞不斷,尤其以美味七七倒閉最為嚴重,生鮮電商的發展前景因此蒙上了一層陰影。

 

 

零售實體門店的三大屬性

“盒馬鮮生是生鮮電商”侯毅說道,“是基於實體門店的生鮮電商。門店可以解決很多問題,在盒馬鮮生的門店,能夠展示眾多的生鮮實體產品,同時從門店發貨,則可以降低冷鏈成本,門店亦可以為消費者提供生鮮處理服務。”

相較於傳統生鮮超市的門店,盒馬鮮生的門店存在著三大屬性—餐飲、超市、物流。盒馬鮮生單店的面積在6,000~10,000平方米左右,餐飲、超市和物流三分天下。

餐飲:盒馬鮮生店內設有餐飲區,消費者可以在店內享用美食如甜品、咖啡等,也可以花費一定的加工費,讓盒馬餐飲區為一些特定的生鮮產品,提供烹飪加工服務。

超市:盒馬鮮生的門店銷售了幾乎所有的生鮮產品、部分日常生活用品、酒類和飲料等多種商品,店內擁有10,000個SKU商品,超越了目前絕大多數生鮮電商的商品數量,其中冷鏈部分占了50%。

物流:盒馬鮮生承諾在門店半徑3km範圍內,客戶線上下單後半小時內送達,盒馬鮮生每家門店都擁有上百名配送員,以此支撐強大的配送能力。

既然是電商,盒馬同樣擁有線上平臺。盒馬鮮生的APP上,擁有與門店相同的SKU數量,可對應線上的下單,且在配送範圍內免費配送。相較於其他生鮮電商,盒馬APP上的庫存是與門店實時共用的,庫存就在半徑3公里的門店內,可快速準確的宅配到家,對於會員,有大數據支撐著會員購買習慣,能提醒消費者,那些東西快用完了,必須儘快下單,以避免庫存不足導致無法購買。

 

如何理解新零售

談及對新零售的理解,侯毅認為,將新零售簡單地等同為線上線下融合是不全面的,也是眾多電商容易走入的誤區。在新零售中,線下門店除了三大屬性,還有著獨特的價值:“提高品牌價值,體驗互動,低成本物流。”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