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7期-2017年6月] 探索新模式 突破冷鏈行業困局 / 細分化經營 快遞躋身冷鏈物流

[特輯] 細分化經營 快遞躋身冷鏈物流

 

冷鏈

 

文章來源:編輯部

 

 

肉製品、乳製品、豆製品、雞蛋、瓜果蔬菜、花卉、飲料……每天都充斥於日常生活中,在發達國家的食品結構中,51%來自於易腐食品。經濟越發達的地區,對於生鮮食品的新鮮度、健康度和有機生態性的攝取量和關注度就越高。中國冷鏈物流起步較晚。相較國外,主要表現在從冷鮮產品損耗率、產品冷鏈流通率、冷鏈物流設備等幾個方面。如在冷鮮產品損耗率上,發達國家農產品平均腐損率不到5%,而中國蔬果、肉類、水產品腐損率分別達25%、12%、15%,差距明顯。

損耗率高,涉及到產品冷鏈流通率問題。發達國家各類產品冷鏈流通率均遠遠高於中國,肉禽產品冷鏈流通率甚至達到100%,而中國僅為15%。其他產品全程冷鏈比例同樣不高,很多在運輸、銷售等環節出現了“斷鏈”現象。冷鏈物流設備亦稍顯不足,冷藏保溫車占貨運汽車比僅為0.3%,還有冷凍冷藏設備設施陳舊老化、已使用年限長等問題。

如今,中國消費者對生鮮產品、冷凍食品需求的不斷增加,以及對食品安全需求的不斷提高,對冷鏈物流產生更多市場需求,越來越多的企業投入到冷鏈建設,冷鏈物流因此迎來了快速發展。目前業內的冷鏈配送模式主要分為自建冷鏈宅配、協力廠商冷鏈幹線運輸與落地配、一段式全程冷鏈、二段式半程冷鏈幾種。這些模式在細節上正越來越精細化,而在生鮮產品配送到使用者手上的這段過程中,快遞企業紛紛躋身冷鏈物流。冷鏈快遞,顧名思義就是用藉由冷鏈技術發出的快遞貨物。其適用範圍包括初級農產品和加工食品。初級農產品細分為蔬菜、水果;肉、禽、蛋;水產品、花卉產品。加工食品細分為速凍食品、禽、肉、水產等包裝熟食、霜淇淋和乳製品,巧克力;速食原料。因此,快遞公司投身冷鏈物流需要的不僅僅是熱情,更需要專業、安全、全程可控的冷運服務。

 

投身冷鏈快遞公司加速搶跑

近年來,快遞公司競爭日益激烈,各大快遞公司正在謀求更多的發展和細分化經營,在冷鏈物流日益受到關注和快速發展的風口,越來越多快遞公司投身冷鏈物流行業。

 

■ 順豐冷運:一馬當先

順豐作為中國快遞行業的領先者,果斷跨領域進軍冷鏈市場。順豐冷運現借助順豐快遞的名氣,定位於中高端市場,以中高端食品,高端藥品為切入點,未來向中端,以及超高端發展。利用順豐航空、陸運、倉儲等資源優勢,整合順豐現有門店、網點及末端配送資源,為食品和醫藥行業客戶提供冷運服務。2015年,順豐冷運已在全國範圍內開通冷鏈幹線32條,其中省際幹線18條,城際幹線14條,實現31個城市的互通互寄;自有冷鏈車輛122台,專業食品、醫藥冷倉48座,提供高品質的倉幹配一體化冷運供應鏈服務。

順豐優選採用“自建的一段式全程冷鏈”配送方式,將冷鏈配送城市擴張到48個城市,根據不同城市的地理和人員狀況制定不同的解決方案,在“全流程”的冷鏈配送環節進行反覆試驗、不斷優化。2016年5月,順豐集團旗下順豐優選、九城集團旗下沱沱工社和淘寶等一撥生鮮電商企業紛紛發起“嘗荔枝”、送荔枝”等行銷活動。順豐優選經測試發現,荔枝的最佳保存溫度在5℃~15℃之間,荔枝在運輸過程中還會因為碰撞、擠壓,容易引起腐爛。因此在荔枝包裝箱內增加了冷鏈運輸設備:冰袋用於降溫保鮮;泡沫箱用於隔離保溫;吸塑盒用於固定荔枝的位置,並防止荔枝與冰袋直接接觸而被凍傷。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