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7期-2017年6月] 探索新模式 突破冷鏈行業困局 / 以信仰將愛和美食分享 專訪曼泊爾總經理 劉小虎

[專欄] 以信仰將愛和美食分享 專訪曼泊爾總經理 劉小虎

 

清真 食品

 

文章來源:海麗梅

 

 

民以食為天。隨著生活水平的逐漸提高,人們對“食”的品質要求也越來越高,作為高標準之一的清真餐飲,不僅是清真的剛需,也成為了追求高品質生活的選擇。本刊榮幸地邀請到知名清真餐飲企業曼泊爾總經理劉小虎先生(原貫貫吉),為讀者解讀清真餐飲為何是高標準;同時通過瞭解曼泊爾作為典型的清真餐飲企業,它的需求代表了這個廣大群體對清真冷鏈物流的需求,以此為一直處於遲滯的清真冷鏈物流發展提供些許思路。

隨和、平易近人,這是記者見到劉小虎的第一印象。作為商人,劉小虎擁有在上海、寧波等地多家餐廳,包含了民族特色菜、火鍋、燒烤等各式餐飲;作為信徒,他虔誠地遵守著每一項清真的教規,並將信仰融入到企業的經營中。

 

清真是高標準、高追求
清真食品的定義

“清真食品是一種高標準。”劉小虎鄭重地說道:“它在我心中是神聖的,讓我感到敬畏的。清真食品是更新鮮、更潔淨、更美味。唯有愛和美食不可辜負。清真食品也是一種生活方式,這種方式告訴我們生活要有尊嚴,要有愛。”清真食品這幾年是井噴式的發展,單以曼泊爾來講,從2010年進入上海市場至今,營業額、顧客數量得到了長足的增長;曼泊爾在上海、寧波等地的總體餐飲面積已達到了3,000平米。採訪當天記者於下午4點到達曼泊爾時,已有不少消費者在用餐,劉小虎告訴記者,曼泊爾基本是24小時營業,以服務在不同時間享用美食的顧客。

 

清真食品為何受歡迎

在談及清真食品為什麼會越來越受歡迎時,劉小虎認為原因是多種多樣的。一方面,對清真美食的宣傳起了一些作用;另一方面,隨著社會的發展,更多的穆斯林願意來到大城市生活,帶動了清真食品的需求;最重要的是,消費者對於膳食的綠色環保、原料安全、低鹽等要求越來越高,這與清真標準相符合。

 

用高標準鑄就好口碑

曼泊爾的人氣並非建立在大力推廣之上,而是源自消費者的口碑,能夠做到口碑相傳,則是由於曼泊爾能夠提供超越預期的服務與品質。劉小虎表示作為餐飲企業把食物做乾淨是必須的“1”,環境、服務等都是“0”,有了“1”之後,“0”才會有價值。在食品安全問題越來越嚴峻的今天,甚至連一些國內外餐廳都不能避免,曼泊爾之所以能做得如此出色,依靠的是信仰的力量。說到信仰,則是全員基於對企業價值理念認同,而產生的行為準則。

“ 我們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劉小虎在談到何為高標準時說道,“在曼泊爾,各種蔬菜的來源都是固定的,採購的標準也是固定的,我們對供應商有相應的要求,對自己的員工也有高要求,包括對驗貨收貨等流程都有嚴格的標準,以此來保證食材的新鮮度。而且,我們的原材料物美價高,由於來自固定的供應商和產地,我們建立了重要的食材可追溯系統。”

劉小虎非常認同麥當勞的薯條採購流程,曼泊爾的食品和食材在儲備和儲存的時間上是有嚴格要求的,基本上以當日事,當日畢。曼泊爾追求的是“日配,生鮮”。“日配”即當日配送,中午用的食材是早上送過來,晚上用的食材是中午送來的;“生鮮”則是指新鮮潔淨。在記者探訪曼泊爾的冷庫和廚房時發現,曼泊爾的冷藏櫃中並沒有如想像中堆積滿滿,而且沒有冷凍肉。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