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7期-2017年6月] 探索新模式 突破冷鏈行業困局 / 中國食品冷鏈物流 最新引導方向

[特輯] 中國食品冷鏈物流 最新引導方向

 

冷鏈

 

文章來源:臺灣全球運籌發展協會 福建工程學院交通運輸學院 徐志宏、吳少雄 美國SOLE國際物流協會臺灣分會 鄒伯衡

 

由於冷鏈物流關係到食品安全等重大民生和消費升級問題,涉及產業體系整體提升,中國大陸高度重視食品冷鏈物流的發展。2017年4月13日,國務院辦公廳頒佈《關於加快發展冷鏈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進消費升級的意見》(下稱意見)。《意見》立足於推動食品冷鏈物流發展,遵循產業協同發展的總體邏輯,系統推進食品冷鏈物流發展。冷鏈物流連接著上游的農產品、食品等生產、加工領域和下游的終端消費,推動食品冷鏈物流發展,有利於在擴大消費的同時,促進生產和加工等領域進一步擴大生產和優化結構,形成有機的產業聯動鏈條,體現了鮮明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展思維。

 

如同在該《意見》以「市場為主,政府引導」的原則中所敘述,強化企業市場主體地位,激發市場活力和企業創新動力,發揮政府部門在規劃、標準、政策等方面的引導、扶持和監管作用,為食品冷鏈物流行業發展創造良好環境。所以可以得知,民眾從瞭解政府的法規就可以掌握最新的規劃、標準、政策與引導方向,故本文將介紹《意見》的根據、總體要求(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發展目標)、引導與發展方向,以及討論近期和食品冷鏈物流有關的法規,相信閱讀本文後,對於迅速掌握中國大陸食品冷鏈物流最新引導及發展方向將有清晰且整體的認識與瞭解。

 

加快發展冷鏈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進消費升級的根據

《意見》的根據是來自於食品安全法、農產品品質安全法和《物流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14~2020年)》。本文希望進一步研究食品冷鏈物流在食品安全法、農產品品質安全法和《物流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14~2020年)》所扮演的角色,深入分析結果說明如下:

 

■ 食品安全法
2015年10月1日起施行的食品安全法,全文有一百五十四條,雖然沒有直接關於冷鏈物流相關的文字,也只有在第五十六條敘明有:餐飲服務提供者應當定期維護食品加工、貯存、陳列等設施、設備;定期清洗、校驗保溫設施及冷藏、冷凍設施。但是綜觀全文,實已將食品冷鏈物流的精神隱含於條文中,可於後續作進一步闡釋與補充,例如:第二條 在境內從事食品的貯存和運輸活動,應當遵守本法。第四條 食品生產經營者對其生產經營食品的安全負責。第三十三條 食品生產經營應當符合食品安全標準,並符合貯存、運輸和裝卸食品的容器、工具和設備應當安全、無害,保持清潔,防止食品污染,並符合保證食品安全所需的溫度、濕度等特殊要求,不得將食品與有毒、有害物品一同貯存、運輸的要求。第四十二條 國家建立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制度。食品生產經營者應當依照本法的規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體系,保證食品可追溯。國家鼓勵食品生產經營者採用資訊化手段採集、留存生產經營資訊,建立食品安全追溯體系。第四十六條 食品生產企業應當就下列事項制定並實施控制要求,保證所生產的食品符合食品安全標準:

(一)原料採購、原料驗收、投料等原料控制。
(二)生產工序、設備、貯存、包裝等生產關鍵環節控制。
(三)原料檢驗、半成品檢驗、成品出廠檢驗等檢驗控制。
(四)運輸和交付控制。

第六十六條 進入市場銷售的食用農產品在包裝、保鮮、貯存、運輸中使用保鮮劑、防腐劑等食品添加劑和包裝材料等食品相關產品,應當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第一百三十二條 違反本法規定,未按要求進行食品貯存、運輸和裝卸的,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等部門按照各自職責分工責令改正,給予警告;拒不改正的,責令停產停業,並處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吊銷許可證。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