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7期-2017年6月] 探索新模式 突破冷鏈行業困局 / 敏感藥物的先進冷鏈物流

[市場點擊] 敏感藥物的先進冷鏈物流

 

藥品 醫藥 冷鏈

 

文章來源:編輯部

 

 

羅氏是一家總部位於瑞士巴塞爾的跨國醫藥公司。截至2015年,羅氏擁有超過9萬名雇員,創造了將近480億瑞士法郎的年銷售額,使其躋身世界最大醫藥公司之列。羅氏的生產範圍主要涉及藥品、診斷劑及醫療器械,它致力於創新,對市場上現有的產品和解決方案上實現突破與優化。

羅氏多年來都在持續推行一個宏大的發展戰略,進一步改善其研發設施,創造有吸引力的工作機會,並持續擴大部分生產基地,其中就包括羅氏位於瑞士阿爾高州的全球生產物流基地凱澤勞斯特。

早在1995年,瑞仕格便在凱澤勞斯特實施了一套大規模的物流系統。近年羅氏又在此處擴建了一個先進的冷藏庫。該倉庫用來儲存生物製藥,這種藥物對溫度十分敏感,需要不間斷的冷鏈運輸。

 

在一座工廠內實現所有功能

凱澤勞斯特新的冷藏庫彌補了之前的物流不足:無菌生產區包含不同的作業流程(生產、灌裝、包裝、運輸),這些作業並不能連貫地完成,因此羅氏不得不將產品暫存在凱澤勞斯特園區之外。這一流程造成了效率的低下,且鑒於對閉環冷鏈的要求,給物流也帶來巨大的挑戰。新的冷藏庫保證了所有的作業,能在同一工廠的較短距離間實現,讓羅氏能全程掌控其作業流程,從無菌生產到包裝,以及注射劑和非溶解性藥物的陸運及空運。該倉庫的建造歷時2年,於2013年投入運營。

 

 

解決方案

羅氏位於凱澤勞斯特的新冷藏物流系統主要包含了一個擁有8,100個托盤位的自動高架冷藏庫,其溫度保持在2℃到8℃間。除此之外,該系統還包含擁有196個托盤位的-10℃冷凍庫。兩個倉庫間保持著極大的獨立性:冷藏庫主要儲存對溫度敏感的藥物,而冷凍庫則是主要儲存用於運輸的冷藏集裝箱及冷卻元件。該冷藏倉儲物流系統與一個4層(地下1層,地上3層)的附屬樓相連。地下層通過隧道系統與生產及包裝儲存區域相連。一層通過4個裝貨平台與收發貨區域相連。整個存儲單元的批量揀選以及為生產、包裝、發貨進行的揀選和包裝工作,都在二層完成。冷凍庫則位於三層。

對羅氏的項目主管、高級項目經理Hans Reimann來說,最大的挑戰就是在保證運營的同時,完成所有的建設及安裝工作,以及協調內外部配送中心的配送。瑞仕格經驗豐富的規劃及系統實施使這一切成為了可能。同樣困難的還有持續產生的新流程,而這些流程必須在非常短的項目期限內實施。因為嚴格的人體工程學條款,設計冷藏庫的工作站台同樣充滿挑戰。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