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6期-2018年12月] 全通路商業模式下的新供應鏈 / 電商爭霸引發的物流商機

[專欄] 電商爭霸引發的物流商機

 

電商 網購 第三方物流 即時物流

 

文章來源:文/海貓貓

 

    無論是年輕一代,還是大叔大媽,大多都已能夠熟練地使用網購,並且能大致分辨出商家的優劣,且在不經意間,物流服務已不是使用者關注重點,但是作為一個愛網購的媒體人,依然還在不斷地見證著電商競爭帶來的“物流商機”。

 

    隨著中國電商市場的不斷發展,中國物流行業也得到了長足發展,尤其是快遞、倉儲、眾包以及相應的B2B物流等,兩者可謂相輔相成。

支撐電商發展的物流行業

    據統計,2017年中國電子商務交易額(含B2B及網路零售)達29.16兆元(單位: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1.7%,其中網路零售交易額達到了6.3兆元,同比增長30.3%。據預測,2018年中國網路零售交易額將達到7.7兆元,此前阿里甚至放話,今年“雙11”成交額要突破2000億規模,最終在11月11日24時,最後數字落在2135億元,物流訂單13.52億件,當天郵政與快遞包裹4.16億件。

    中國電商物流市場方面,根據此前的統計,僅中國快遞行業2017年業務量達到400.6億件,其中60%為電商件,整體市場規模(僅網路零售)將達到3020億元左右,增長率預計達18.7%。因此綜合來看,電商市場的發展帶動相關物流業發展已成為了既定的事實。

    就目前而言,從電商物流性質來看,集中分為以下幾類,即以順豐、“三通一達”、利豐供應鏈為代表的協力廠商物流,以京東物流、菜鳥為代表的自建物流,以餓了麼、美團、達達等服務於O2O等電商的即時物流(其實餓了麼、美團亦可看作為自建物流)等幾大類。

 

第三方物流成中流砥柱

    第三方物流方面,先來看經歷過“上市潮”的順豐、“三通一達”等企業在上市後給出了漂亮的財報數據,同時“三通一達”也在有意識地進行“去電商化”,儘管目前而言效果並未顯現。此外,面對之前“中國快遞單件收費過低”的言論,部分快遞企業以漲價作為回應,例如此前中通、韵達均宣佈對相關地區的快遞價格進行漲價。此外,第一梯隊和第二梯隊(如天天快遞、百世等)之間依舊競爭不斷,且梯隊間差距明顯,僅從2017年蘇寧雲商財報中,天天快遞淨虧損5.8億即可窺之一二。另一方面,B2B物流服務商開始從幕後走向前臺,例如以零售著稱的馮氏集團(即原利豐集團)下的利豐供應鏈,其電商業務占總業務的30%,且以跨境業務為主。據瞭解,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也出現了利豐供應鏈的身影。

 

自建物流兩家獨大

    自建物流方面,菜鳥背靠阿里大樹,儼然成為了自建物流的“另類”,並通過自身對系統的把控培養了“阿里系”物流企業。而另一家就是以物流服務為切入點的京東,可以說,無論是否社會化,京東物流一直是業內外的關注重點。不過之所以將菜鳥稱之為“另類”,是因為京東物流做到倉配一體化,而菜鳥更多的在於倉儲運營。相比之下,比京東獨立更早的品駿快遞對於消費者而言存在較低。

 

即時物流崛起

    即時物流方面,由於美團、餓了麼的龐大業務,旗下的配送團隊也自然成為了不可忽視的力量,甚至順豐也開始涉足即時物流,消費者對於出沒於寫字樓的順豐外賣員應該不會陌生。而達達則是依靠多年的業務積累佔據了一席之地,並且吸引投資成為新“達達”。此外,如“點我達”、“搜狗打車”、“貨拉拉”等物流企業也動作不斷,均成為了各自領域中的佼佼者。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