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6期-2018年12月] 全通路商業模式下的新供應鏈 / 供應鏈物流 通路變革的創新探索

[封面故事] 供應鏈物流 通路變革的創新探索

 

供應鏈物流 全通路

 

文章來源:文/殷浩

 

 

    良好的規劃是成功的一半,這充分說明了規劃的重要性。在整體性要求愈發強烈的今天,物流規劃也必須從企業的戰略層面進行,如此一來企業的運營將更有保障,亦更穩定。

價值鏈各通路  融合成未來重點方向

    全通路,一個目前已經被業內外“聊壞”的詞,筆者曾請教過眾多業內外人士對“全通路”的理解是什麼,大多數人的回答是通過零售領域線上線下各種通路的融合,來推動零售的發展。這樣的回答確實沒有問題,但是我們能不能進一步從另一個角度去思考?零售的核心本質之一是什麼?是通路。物流的核心本質之一是什麼?也是通路,包括供應鏈也是一樣,而且物流是供應鏈的核心通路。從價值鏈的角度來說,將價值鏈各個環節的通路融合,這是接下來的一個探索趨勢和方向。

    基於這樣的思考,我們可以嘗試理解為何“新零售”的定義中把物流也放在重要地位,讓物流行業瞬間覺得身價倍增。我們可以嘗試理解為何說“2017年開始傳統電子商務要拼的是供應鏈”。我們可以嘗試理解為何最近行業內探索探討比較熱烈的一個話題是:“物流一定要跟商流去融合,才有生命力,才有根本的源泉”。如果我們從另外一個角度去思考,就會變得很有意思,其實就是在價值鏈基礎上各個環節通路的融合。這個通路如果用英文單詞來表達,其實不是Channel,而是Network。這些價值鏈各環節通路網路在不同時間、不同空間產生靈活開放的、自由隨機的、敏捷快速的、柔性多變的交織融合,無比多樣的場景將會更加精彩紛呈,產生的探索創新會更加豐富有趣。接下來同大家分享幾個不同行業的創新模式或案例場景,或許可以帶來更多啟發。

時尚品行業 愈發注重“快”能力

    首先從筆者最熟悉的鞋服時尚行業開始探討。最近幾年,在鞋服時尚領域,對快速反應模式推進得越來越深入,也帶來了令人一頭霧水的名稱,如OTB、SPA、TOC或者VMI。不管這些名稱叫什麼,它們的共同本質就是整個通路網路的快速精準反應。基於線上線下零售的需求,基於市場客戶零售的需求,要把產品配置在最合適的地方,精簡通路精簡庫存,供應鏈反應速度要不停地加快。原來我們以周為執行反應時間單位,現在是以天為單位,市場需求一旦自主表現或者是預測計畫,就需要供應鏈以天為單位快速地進行計畫、設計、採購、生產以及通過通路配置傳遞到零售終端及消費者。

    這算快了嗎?目前看起來還不算快,繼續分享一個更快更新的案例場景,就是線上網紅零售模式。以少量貨品通過線上更直觀交流體驗的方式促進零售行銷,一旦需求爆發,整個供應鏈就要開始快速地啟動即時供應反應。這個時候就不是以天為執行反應時間單位了,而是爭分奪秒的以小時為單位。

柔性快速的供應鏈  成為企業競爭關鍵

  “從2017年開始,傳統電子商務要拼的是供應鏈能力”。其實這句話也同樣適合於一個新興而不引人注目的細分行業:鞋服尾貨微商零售行業。這個細分行業經過三年時間的爆發發展,一部分不具備互聯網思維和經營模式的企業已經煙消雲散;而大浪淘沙堅挺存活的企業,運用互聯網微平臺行銷模式卻風生水起,逐步引起投資資本的高度關注。但是在分析這個細分行業的優質企業經營狀況時,卻發現一個重大關鍵問題。在微平臺零售通路產生銷售爆款的時候,相關爆款貨源卻無法得到供應補充,因為供應鏈缺陷就自然喪失了豐厚的銷售利潤,甚為可惜。這個關鍵問題應該怎麼解決呢?同傳統電子商務發展挑戰是一樣的,接下來拼的就是供應鏈。需要塑造和擁有一定的、快速柔性的快速供應鏈能力,其中也包括一定的快速設計能力。快速供應鏈能力對這些企業的後續發展爆發特別重要。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