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6期-2018年12月] 全通路商業模式下的新供應鏈 / 電商物流需要“知行合一”

[專欄] 電商物流需要“知行合一”

 

電商物流

 

文章來源:文/天圖物流副總裁 王京鄂

 

   

    電商物流投入大、風險高,導致不少企業望而卻步。然而在目前電商已成為一個重要商業模式的環境下,電商物流亦成為了物流企業重點開拓的領域。本文作者就天圖物流多年專注電商物流經驗而言,與讀者分享電商物流的運營之道。

    偶然也是必然,自2013年承接唯品會業務,天圖物流至今涉足電商行業五年,而這五年的所有業務都是基於與各大電商平臺的戰略合作。記得當時,同行朋友都問,你們為什麼有勇氣敢涉足電商物流,他們說自己既想做,又怕做,因為它的需求與傳統協力廠商物流差異性實在太大了,投入大,風險高。

    想起多年前我的一位睿智的上司說過,變化最大的行業蘊藏著巨大的機會。天圖物流不是最早涉足電商物流的公司,但的確是一開始就有了清晰的遠見。

    很多物流企業理論上都明白電商物流的基本原理,但是能一路踐行,堅持到最後的的確不多。在電商運營這條道路上,考驗的確很多,可謂需要“事上練”,方能積累豐富的經驗。天圖物流董事長吳澤友先生常在內部會議上說,我們不怕同行來我們倉庫參觀,因為這些經驗絕對不是一次參觀就能複製到的,它需要時間的沉澱,是在客戶不斷更新變換的需求中磨練出來的。

今天就幾年的經驗,和大家作一些分享。

電商物流運營關鍵

深入瞭解專案是運營前提

    電商物流運營的前提,是對專案的深入瞭解。首先要瞭解業務涉及的範疇,要基於全景供應鏈分析專案的歷史資料,比如SKU數量及庫存深度、銷售波峰波谷;要瞭解專案的難點與可能的瓶頸,比如各管道的訂單時效、庫存補貨邏輯、訂單拆分邏輯。根據這些數據進行產能及成本分析。

團隊搭建規劃

    基於對專案的基本瞭解,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團隊搭建規劃。專案的核心管理層以及基層從哪裡來,採取怎樣的管理方式,要匹配怎樣的文化建設來支撐團隊的發展,輔以怎樣的後勤保障來保障團隊的穩定性和競爭力,都是項目啟動的關鍵基礎。

經營管理是關鍵因素之一

    任何與電商業務相關的專案開始之前,最關鍵的因素就是經營管理。電商由於其業務本身具有極大的變化性和不可確定性,因此經營稍有疏忽,可能就會導致經營結果的嚴重偏離。專案必須有完整的預算,有對應的資金計畫,並有即時的經營考核給與支撐。我們見證過多家電商運營商,由於不懂得經營管理的重要性,直至公司倒閉的前一天都以為自己經營得很好,實在是非常可悲。沒有經營的運營毫無意義,不賺錢的生意對協力廠商物流企業而言,沒有存在的價值。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