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6期-2018年12月] 全通路商業模式下的新供應鏈 / 服裝恢復性發展 注重專業與創新

[專欄] 服裝恢復性發展 注重專業與創新

 

服裝 近界延伸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曾經掀起服裝行業時尚休閒風潮的班尼路、真維斯、以純等企業,被不斷邊緣化而逐漸退出核心商圈,或淪為街邊店,或減少實體門店,或轉賣他人;而一度被高庫存、低盈利侵襲的體育品牌受益於跑步經濟,逆市上揚。隨著消費者消費觀念的逐漸覺醒,他們厭倦了抄襲、劣質、結構單一的服裝,這迫使服裝品牌必須做出改變。

    2017年市場研究公司Euromonitor發佈研究結果稱,到2020年,中國運動服裝市場將超過奢侈品市場,困擾運動服裝多年的發展勢頭終於迎來曙光。市場總結認為,運動服裝的崛起,正說明服裝品牌一改此前只重視產品的生產和銷售環節,逐漸認識到專業性和創新性的重要性。

“近界延伸”

    所謂近界延伸,是為了區別於供應鏈上下游延伸與跨界經營,延伸的新領域與服裝行業具有較高的補充性,但未構成服裝產銷的主要環節。與雅戈爾、紅豆涉足與自身主營業務無關的保險不同的是,中國運動服裝的恢復性發展與體育服飾品牌的近界延伸有關。安踏與日本企業合資成立子公司獨家經營及從事帶有“Descente”商標的所有類別產品的設計、銷售及分銷業務,借此進軍中國滑雪市場;安踏2015年末完成對戶外休閒、登山運動品牌Sprandi(斯普蘭迪)的收購;去年開始,特步在體育產業鏈條上的佈局也越來越深,從產品領域逐漸進入到體育賽事運營、體育培訓等領域,全面佈局體育產業鏈上下游,從體育製造業拓展到體育服務業。

    除了傳統的體育賽事對運動服飾的刺激,近年來興起於城市中的跑步經濟,從服裝到智慧設備,幾乎形成了一條產業鏈:遮陽帽、運動耳機、眼鏡、速乾衣、心率計、智能手環、壓縮襪、背包、水壺、腰包、運動鞋等。跑步形成一種新的生活方式,帶出一個龐大的產業鏈。相關的產業除了運動裝備、運動器材、運動服飾,還包括數碼產品、社交軟體、互聯網平臺、旅遊業、餐飲業、服務業、文化用品行業等等,在此背景下,運動服飾向體育產業的延伸也就有了較好的市場注解。按照中國確定的2025年體育產業總規模超過5兆元人民幣以及中國有5億體育人口的目標,運動鞋服、體育器材將會有全方位的需求增長。

    運動服飾與體育賽事本身之間存在著重要的市場互補性,以往運動服飾通過與體育賽事的冠名贊助進行商業品牌宣傳,但這尚停留在商業贊助的階段,屬於品牌推廣宣傳的範疇;而向體育、戶外等產業的延伸,則是運動服飾供應鏈的外延。對運動服飾而言,近界延伸至體育產業,可謂得資源者得未來,公司以此為入口可享受體育產業大前景所帶來的投資收益。

    當然,體育產業相對更為專業,運動服飾即使進軍體育產業也主要採用投資、併購等方式,並未大幅變動原有的體育品牌運營模式,更未強行將其納入自身的供應鏈環節,運動服飾對於體育產業的專業度,需要在雙方合作中逐漸積累。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