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6期-2018年12月] 全通路商業模式下的新供應鏈 / 地理柵欄與無人載具在物流產業的應用【系列報導1】

[特輯] 地理柵欄與無人載具在物流產業的應用【系列報導1】

 

地理柵欄 無人機 無人車 無人化載具 RFID技術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我們可預見,在未來無人機、無人車的推廣下,物流中心將變得越來越有效率,甚至傳統上因為工作與管理效率需要大坪數的物流中心,也可能因為無人機、無人車的應用,而可以縮減規模,一個大型的物流中心,可以被數個小型物流中心取代,進一步縮短配送距離,同時降低物流中心的營運管理成本,並降低大型物流中心的環境衝擊(例如地震導致物流中心停擺),有了這些轉變,物流業不再是以往3K產業,而是可吸引科技人才進駐的運輸服務業。

    本期系列報導中,我們將分三次分別探討地理柵欄(Geo-Fencing)、無人車、無人機技術目前在供應鏈產業的相關應用。無人化載具是物流業最後一哩(last mile)配送的終極武器,以便有效解決都市地區道路擁擠、收貨人於約定時間不在家,或是昂貴的夜間配送。甚至可解決物流業長期以來缺工、司機流動率大的問題。而地理柵欄技術更早在2014年就有Audi汽車開始導入,應用於工廠入向物流(inbound logistics)的無紙化與自動化,隨著成本的下降,這些新的技術不再僅是大廠才能玩得起,中小型物流業者面臨新的轉型與服務水準提升的壓力,更應該思考新科技的導入。

    所謂的地理柵欄,用的是衛星定位與RFID技術,在地圖上所構成的一組多邊形虛擬圍欄。這樣的技術目前在歐美越來越熱門。地理柵欄技術主要應用於高時間敏感、高風險、高單價的貨物運輸管理。利用地理柵欄,可以確保運輸的地理範圍與原先規劃相符,簡單的說,只要運具超出原先規定的範圍,就會發出警報。有人說,地理柵欄就好像運輸業的看板系統(Kanban system),實不為過。

    地理柵欄技術其實是一種「例外管理」、「事件管理」的技術,也就是說,發生了規定事項以外,或是特定的事件發生,才會被系統記錄下來,例如某個區域不該有砂石車進入,一旦砂石車進入了特定範圍,就會拍照並記錄下時間點;或是在高速公路區段內,禁止打開貨車車門(防竊設定),且禁止停車超過一分鐘,一旦觸發這樣的事件,就會傳送訊息至管理中心,這樣的做法有助於大幅降低資料儲存量,也有利於資料的快速傳送。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