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6期-2018年12月] 全通路商業模式下的新供應鏈 / “智倉”以智慧自動化物流 來應對四新時代

[封面故事] “智倉”以智慧自動化物流 來應對四新時代

 

電商 智倉 四新時代 物流痛點 黑科技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新媒體+新零售+新製造+新物流』的四新時代下,海量包裹成為了物流行業的挑戰,採用智慧物流應對將成為主流。我們在本文中特別介紹一家中國獨特的企業『北京普羅格科技』,其領軍人物周志剛博士,畢業於畢業於武漢理工大學,工學博士,曾任職九州通醫藥集團物流總監,北京富基融通科技物流與諮詢事業部總經理、系統研發中心總經理。從甲方出身,管理著龐大的醫藥物流體系,又是理工專業背景,擔任上百家大型企業的物流規劃顧問工作,實務經驗豐富,藉由本文來詳讀工業4.0中物流系統設備的智慧物流規劃。

    近年來,隨著經濟與科技的發展,『新媒體+新零售+新製造+新物流』的「四新」時代已悄然來臨。為了應對未來海量包裹的挑戰,以及用戶個性化的需求和越來越高的用戶體驗,除了構建社會協同的全球物流基礎設施,智慧物流勢在必行,技術則成為關鍵驅動力。中國普羅格公司打造的智慧物流成果“智倉”,就是這樣一個兼具高度的空間利用率和標準化自動化服務、平衡效率與成本的智慧倉儲中心,基於精細的規劃佈署與先進的智慧物流技術運用,指出了新物流這一新常態下倉儲業提升的方向。

電商行業的物流痛點

    電商行業的發展勢頭日益迅猛,作為電商服務的重要支撐,物流倉儲的規模隨之擴大,但同時也產生了若干痛點。由於電商行業週期特性帶來的訂單不均衡,導致人工調配難度大,人工成本持續上升;隨著客戶體驗的重要性提升,要求減少運營過程中商品錯揀、漏揀等問題,但人工作業出錯難以避免,尤其是大促銷時,臨時工作業品質難以保證;倉儲租金不斷上漲,商品的品類與存儲單位數量增加,對空間利用的要求越來越高等等。在此背景下,引入標準化、科技化的自動化倉儲服務來滿足需求勢在必行。

 “智倉”項目是基於“工業4.0”智慧生產的發展與應用需求,將電商物流由傳統人海戰術,轉化為現代物流智慧化、無人化作業的新型倉儲物流中心。它集自動化倉儲系統、自動輸送系統、線上揀選系統、自動分揀系統、邏輯控制系統、電腦及相應的集成管理系統於一身,優化物流中間操作環節,實現倉內無人化操作。通過智慧物流手段,減少人員思考與走動、降低作業強度、穩定運營指標、提升服務品質。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