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6期-2018年12月] 全通路商業模式下的新供應鏈 / 第13屆東京‧國際物流總和展 主題:了解現在‧接觸...

[專欄] 第13屆東京‧國際物流總和展 主題:了解現在‧接觸未來 物流自動化科技發展趨勢

 

東京國際物流展 物流自動化 科技發展趨勢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移動網絡、智慧科技與共享經濟促進了全球化進程的激烈競爭,日本的商業環境,正面臨著重大的產業結構變化。每一個企業,要贏得國際競爭,資訊需無縫鏈接和迅速做出決策,要響應符合歐洲共體市場擴大分配方式變化的速度,以及重建管理戰略。此外,最近嚴重的勞動力短缺問題,對行業的所有營運,都有很大的影響,因此需要採取緊急措施。管理和效率,旨在提高和企業價值,滿意度和客戶滿意度,減少多餘庫存的進一步發展,為了實現供應成本監管,抓住了整體優化的角度,對供應鏈管理至關重要。在這種情況下,物流在供應鏈中扮演有機聯繫的角色,變得越來越重要。

 “2018東京國際物流總合展LOGIS-TECH TOKYO 2018”,於2018 年9月11日至14日在東京國際展覽中心舉行。國際物流總合展是第13次舉辦,旨在通過整合最新的物流設備、系統與服務等,相關軟件和硬件來促進貿易、技術改進、資訊提供及人員交流等。本屆展覽共有479家公司參展,使用 2,435個展位(含六個海外國家地區的29家單位,展出37個展位)。

本社《台灣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組織了42位物流產業高管;本社《大陸現代物流雜誌》組織了36位物流產業高管,共同前來日本觀摩學習。

大福DAIFUKU機場行李搬運黑科技

    記者採訪的第一站是日本物流系統設備盟主的『大福DAIFUKU公司』展出新一代的機場行李輸送分揀系統,從旅客到航空公司櫃台的報到開始,人臉辨識,取出登機證,放入秤重輸送機,輸送到大型穿梭車自動倉庫中暫存,登機前,系統叫出行李,經輸送與分揀到指定盤櫃邊,以機器人將行李堆垛到盤櫃上,再由機器人搬運車AGV將盤櫃載運至飛機邊。這套新系統顛覆了傳統行李輸送裝櫃模式,讓我們看到大福的科技實力,一套機場旅客行李輸送的黑科技。

 

機器人搬運車AI‧AGV 最受關注的大會靚點

    機器人搬運車AI‧AGV無疑是大會的靓點科技,日本傳統AGV的發展與台灣一樣,都有數十年歷史了,主要用於車輛產業與電子產業的工廠,作為無人搬運載具,以磁軌或雷射導引方式,引導AGV行駛;現代機器人搬運車AI‧AGV則是以數學運算邏輯,由電腦來控制AGV的運行,透過貼於地上的紙質二維碼為座標,縱橫無人到達定位點,這種系統可做為貨到人的揀選、貨物自動分揀、停車場車輛停放載具以及餐飲業無人送菜機器人等,但更多的是使用在工廠產線邊的零部件搬運,機器人搬運車AI‧AGV較傳統AGV更快速、更靈活,還能有數百台AGV同時運行。AGV的參展企業有:GROUND、DAIHEN、Nabtesco、Bee Robot、岡村OKAMURA、村田MURATEC、中西金屬NKC、日本電產Nidec、歐姆龍OMRON、真木MAKITEC、日立物流(日立製作所)、(中國)立鏢、(中國)Geek+等十多家。

 

物流地產商的科技生態圈形成倉庫+AGV如魚得水

    GLP、大和房屋、三菱地所等物流地產商,不約而同也展出機器人搬運車AI‧AGV。現代化物流倉庫,不只要抗震七級、最合理的空間佈局,現在,還要提供自動化設備給客戶,要有綜合的服務能力,才有充分的競爭力,贏得市場。這些物流地產公司除了展出全國各地的倉庫租賃資訊,還將AGV搬上檯面,強調『搭建科技平台的現代倉庫』,能提供全方位服務。這種展出方式,我們也在本社所舉辦的『2018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中,永聯物流開發公司所展出主題為『改變是困難的』的展位上,展出,現代倉庫要提供AGV等科技設備給客戶的想法,有異曲同工之妙,現代物流地產業,發展的想法是驚人的一致。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