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4期-2020年4月] 貨運業走向服務供應鏈時代 / 新冠疫情對物流的影響和對策建議

[專欄] 新冠疫情對物流的影響和對策建議

 

物流 零售 供應鏈 物流智能化

 

文章來源:文/湖北普羅勞格科技 董事長 周志剛

 

專欄—策略

新冠疫情
對物流的影響和對策建議
文/湖北普羅勞格科技
董事長 周志剛

2020年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以武漢為中心向中國漫延,“武漢加油”成為春節期間的一個熱詞。作為一家總部在武漢的物流科技企業的負責人,作為一名在物流行業奮戰了20年的物流人,作者覺得有必要將此次疫情對中國物流可能產生的影響進行分析,由於疫情還在繼續,對物流的影響還有不確定的因素,在這樣的背景下,作者想先從自己的理解給出一些想法供大家參考,希望能給大家帶來一些幫助。
 
對物流營收的影響
新冠疫情發生後,大家都拿2003年SARS的影響進行類比,當時物流行業承受了收入降低及成本上升雙重壓力,我們來看下當時的數據與分析:
根據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於2003年發佈的《SARS對物流業影響的調查報告》統計,在影響時間方面,有41.2%的企業認為對物流收入的影響會超過3個月,有78.8%的企業認為對物流成本的影響在3個月以下;在影響覆蓋方面,61.8%的物流企業面臨收入下降,70.2%的物流企業面臨成本上升。在影響程度方面,對收入的影響重於對成本的影響,對收入和成本的加權平均影響幅度分別為 20.4%、14.5%,運輸成本上升的比重達到73.6%,明顯高於倉儲成本受影響的比重。
收入減少的原因:從需求端來看,居民支出水準下降和消費結構變化,將使總需求降低;從供給端來看,定期消毒、使用防疫設備等減慢生產節奏,採取隔離、限制人員流動等措施降低了勞動效率。
成本上升的原因:一是SARS期間病毒感染風險增加,復工人員數量不確定,工作時間與工作效率都有影響,人力成本增加;二是為了切斷SARS傳播,各地設立檢查消毒站,降低了物流流通效率,增加了在途時間,推高了運輸成本。
在2020年的新冠疫情下,對物流營收的影響有多大呢?我們現在還不能明確疫情的走勢,2003年SARS對物流行業的影響要素在本次疫情雖然也存在,但與2003年相比,我們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看到對物流業發展的一些利好要素:
 
本次疫情的應對力度大
在2003年,SARS疫情從2002年11月廣東發生第一例開始,到2003年6月底WHO宣佈北京“雙解除”,持續7個月,嚴控時間段在春節後,尤其是在4月與5月。2020的新冠疫情始於2019年12月,2020年1月23日後湖北各地市“封城”、20餘個省市延遲一周開工,全國管控一盤棋,多管齊下,有效控制疫情蔓延,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對後期正常生產生活的影響。
 
對物流行業的影響可控
製造業方面,本次疫情主要發生在春節長假期間,在一年四個季度中,一季度產值占比最低。如果疫情可以在近期內得到控制,陸續恢復生產(現在最多的是推遲2周復工),第一季度的損失可以彌補,僅對短期生產應對產生影響,只要恢復及時,對製造業影響範圍有限。
零售業方面,社會化總消費已在春節前完成一大部分,疫情的影響主要集中在餐飲、娛樂、旅遊等體驗類消費。雖然會因為疫情在消費動機、消費類目、消費額度上有影響,但以80後、90後為主的消費主體來看,主要還是表現為消費推遲,疫情及時控制後,被壓抑的消費需求還是會釋放,對社會化總消費影響也不大。與此同時,在本次疫情後,針對體驗類消費的物流場景與業務,將會更加豐富與成熟,形成物流行業新的業務比重。
政策應對方面,中國各地在疫情期間支援企業經營政策的及時出台,為企業的生產恢復與發展提供了政策環境,與此同時,銀行也對一些支援恢復生產秩序的企業給予資金支持,這對整體社會生產秩序的儘早恢復帶來較大幫助。
 
物流發揮的作用得到廣泛認可
相比2003年,現在中國物流的社會化程度已非常成熟,並已產生了菜鳥、京東物流、順豐、三通一達、蘇寧物流、德邦、日日順等物流實力較強的社會化企業或平台,在本次疫情中,成熟的物流運作機制在應急物資供給與調配方面發揮了很大作用,政府、企業、消費者對物流的信任度進一步增強,這為物流業的深度發展提供了較好的基礎。現在各個方面都支持物流行業優先復工,突破物流瓶頸,也說明大家已經意識到了物流對社會經濟的支撐作用,給物流行業提供了較好的經營環境。
物流底盤的厚實、物流體系的完善、物流網路的健全使物流行業在本次疫情中應對風險的能力充分體現,得到了廣泛的認可。所以,在疫情及時控制,正常的生活生產秩序恢復後,物流行業的自救與恢復能力都會比2003年強太多,這也是將本次疫情對物流收入與成本的影響進行有效控制的底氣。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