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4期-2020年4月] 貨運業走向服務供應鏈時代 / 採用區塊鏈技術解決應急管理保障體系

[專欄] 採用區塊鏈技術解決應急管理保障體系

 

區塊鏈 應急管理

 

文章來源:文/金任群 中通快遞集團 副總裁

 

採用區塊鏈技術
解決應急管理保障體系

 

 

 

 

 

 

 

不僅僅是一般的客戶需要日常民生的食材與日用品,位於一線的防疫醫護人員更是需要有良好的後勤支援,才能全力投入艱辛的防疫工作!除了專業醫療耗材之外,一日三餐能吃到營養的熱食也是頭等大事!碧桂園本業是建設公司,但是近來投入自動化研發,通過國強公益基金會捐贈的煲仔飯機器人,為武漢隔離點免費提供配餐服務。一個只有小型貨櫃大小的「煲仔飯機器人」能同時烹飪36個煲,1小時能完成100-120份煲仔飯,全天24小時運作。

疫情下暴露出的主要問題

缺乏細緻有效
可操作的理論指導
中國雖早在2006年就出台了《國家突發公共事件總體應急預案》,之後又相繼出台了一系列的條例和文件,但是這些文件和預案從執行角度來講,就是一個自上而下指揮的組織模式,而且只有指導性意見,沒有量化的指標和要求,而所謂的演練也只是低級別、小範圍、低強度、形式化、劇本式的走過場,譬如軍運會。
 
實踐過程凸顯的三大問題
落實到具體實踐,回顧這兩個月武漢應對新冠肺炎的事件程序,我們認為主要存在以下幾個問題:

1、決策機制的問題

從現在被披露的資訊看,疫情其實很早就被發現,但在反復的上傳下達過程中,大量的真實資訊被扭曲,以致於延誤了正確的決策,帶來災難性的結果。下面我們來看這張簡單的組織架構圖(圖1):這個架構在正常的、自上而下的指令過程中會非常的流暢,當D1和D2發生衝突或者無法協調時由C1出面解決,但是當D1和D6產生衝突或者無法協調時C1和C3也是無奈,甚至他們之間產生更大的衝突和對立,於是只能尋求更上級的裁決,如果他們的上級B1和B2互相也不能統一思想、不能協同時,就只能找A來尋求最後的裁決,此外還會涉及到矩陣裡的職能部門許可權及垂直部門許可權的協同和配合。這樣就出現了在極其複雜的資訊條件下讓A做決策的狀況。

2、靜態資訊缺失和動態資訊失控導致無法現場決策

這裡只需要舉兩個案例,一是武漢新聞發佈會上,口罩的數量和戶數排查的百分比達98.6%的表述,現有的管理模式下,即便是靜態的資訊可能就存在問題;二是直到2月18日,新的市委書記還在下死命令徹查遺留未檢測人員,說明動態的資訊採集更是被嚴重扭曲。

3、組織模式矩陣架構下的條塊衝突和組織之間的邊界衝突

正如CDC專家所言,對於前線醫生,CDC沒有處方權;對於組織協調,CDC沒有命令權;對於疾病管控、輿論檢查,CDC沒有懲罰權。但與此同時,每一個角色又可以在自己的職權範圍內行使自身的權利。

回到上面那張組織架構圖就會發現,在這樣一個紛繁複雜的巨大事件面前,誰都沒有權利,誰都有很大的權利。2020年1月25日,成立中央應對疫情小組,李克強總理擔任組長,管控逐步開始走向有序化,全國各省的人力、物力資源被調度起來。同樣的緊急狀態下,應勇書記到武漢後的重要決策就是調整組織架構,成立了5個垂直的工作小組,使條塊衝突被統一,組織邊界隔離被打破。

但是這種模式更適用於應急而無法常態化,我們還是要考慮如何來應對下一次可能的巨大挑戰,並且是積極主動有效,而非今天的傾全國之力,甚至動用軍隊資源來亡羊補牢的狀態。

運用區塊鏈技術
建立應急保障的相關建議

以上的種種難題,充分利用區塊鏈技術的優勢就可迎刃而解。區塊鏈技術首先解決的是去中心化後的分散式組織有序運行問題,同時區塊鏈技術具有不可篡改優勢及公開環境下有效監督的真實性優勢,在常態能夠解決靜態條件下基礎資訊的採集和記錄,以及動態環境下資訊的及時準確採集和有效保護,避免被扭曲和掩蓋。

基於此,我們希望建立一個模型爭取把整個應急保障的各個角色納入其中,同時嘗試建立一個可靠的安全運行機制,以適應未來在不同場景下的不同應急保障需要。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