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4期-2020年4月] 貨運業走向服務供應鏈時代 / 貨量翻倍爆量增長下的新分揀系統—北陸貨運福井物流中...

[國際物流] 貨量翻倍爆量增長下的新分揀系統—北陸貨運福井物流中心

 

物流中心 第三方物流 分揀系統 電子商物

 

文章來源:文 / 編輯部編譯

 

                                                       如何應對翻倍的業務量,成了北陸貨運株式會社亟待解決的難題。
為此,北陸貨運株式會社採用了“在更少的人數和空間中完成更多工作”的秘密武器—雙線式數位分揀系統。

本北陸地區最大的第三方物流企業—北陸貨運株式會社(下文簡稱:北貨)2019年5月在日本福井市新建了物流中心並開始運營。一直以來,北貨為橫跨福井、石川和富山三市的生活協同組合—北陸事業聯合的特別企劃產品(日用雜貨)提供分揀、包裝和運輸服務,新增了京都和滋賀縣等共計11個支部的工作任務。為應對激增的業務量,北貨採用了雙線式數位分揀系統“PIKATORU 2(亮燈揀選)”。該系統允許工人同時在途經兩條傳送帶的周轉箱中收集貨物,從而提高工作密度。在實際操作中,該系統實現超高速運轉,每小時分揀最高貨物量達6,500件以上,每個揀選動作不到1.2秒。

 

 

為應對加倍工作量建設新物流中心
 
貨成立於1972年,是福井最大的物流公司,在北陸也屬於最大規模的物流公司。北貨現有530名員工,其中,正式員工280名,兼職員工約250名,整個集團員工合計約700名;擁有156輛車輛(直轄部門合計),與集團合計為344輛;年銷售額約為64億日元(2017財年業績)。
2017年,北貨成立了一家以女性駕駛員為主的子公司—Heartful株式會社,以20輛粉紅色卡車開展土砂運輸業務,滿足北陸新幹線工程日益增長的需求,得到廣泛關注。
北貨集團以創業精神“我能做到,我能做到,我一定能做到”為信條,在對員工進行充分教育的基礎上,不斷發展“能為客戶帶來感動和滿意的業務”。這或許就是北貨能夠發展至今的因素之一。
“本公司從承接全農JA相關的大米和飼料等運輸業務開始,一步步擴大了業務。從接受生協的業務委託以來,已經過去30年了。”水島正芳社長說。
當前,合作社(Coop事業聯合)的業務主要是家用雜貨。貨物一般按總訂單數量送達,再由公司按組別和個人分類,配送到各配送網站。這屬於通過型分揀中心(TC),一般不會產生庫存。
迄今為止,負責生活協同組合北陸事業聯合物流業務的福井、石川、富山等地共計17家支部的運輸量達每月約40萬件(包括人工分揀),SKU增至約2,000個以上。
2018年,生活協同近畿商業聯盟與京都生協位於日本海一側的兩家支部,以及生活協同滋賀位於滋賀全縣的9家支部,共計11個支部向北貨提出追加業務委託,並進行了協商。追加後的發貨數量每月合計約90萬件,依靠目前的系統,無論是人員和空間,北貨都不足以處理追加後的業務量,水島社長陷入沉思。
“如果增建目前的據點,由於無法停止手頭工作,搬遷工程將會非常困難。因為福井市幾乎沒有城市化調整區,很難在市內新建建築物。但這時,我們在離公司總部大約5分鐘車程的地方發現了一處候選建築空地。於是,我決定在福井市建立一個新的公司直屬物流中心。”建設期超過一年,土地、建築物、系統合計投資額約達12億日元,這無疑是對創業精神“我能做到,我能做到,一定能做到”的實踐。

集貨、分揀、驗貨總體系統

去,北貨為完成雜貨TC分揀業務,靈活使用兩種不同世代的系統:通用數位揀貨(DPS)和推車揀貨系統。但是,為了應付加倍的貨物數量,以單純計算來看,需要加倍的人員和空間,以及時間。“我覺得這樣就太簡單粗暴了,”北貨董事兼第三方物流銷售主管臼井信宏說道,“首先,福井市現有的職位空缺率達到2倍以上,雇傭困難指數達到全國頂級,這裡的夜間工作很難招人,我希望盡一切辦法在白天完成工作。”
 於是,臼井想到了從前大庫輸送機公司,曾經向他提出過的方案,全雙線數位分揀系統“PIKATORU 2”,要在更少的人力、更小的空間裡完成更多的工作量,只能選擇該系統。臼井認為,即使與其他系統進行綜合比較,該系統也能通過大幅提高生產率,來獲得更高的投資效益,因此決定引進該系統。
2019年5月,系統完成安裝。在日本黃金周期間,北貨首先在北陸地區,接著在京都依次開展系統運營,並於2019年6月開始在整個滋賀地區進行全面運營。正如此前預料,2019年6月、7月的實際完成出貨數量合計約90萬件,由於現場管理人員和作業人員,都做好了預先練習等準備工作,僅靠白天工作就完成了加倍的出貨業務(僅統計本分揀線,以前的37萬件翻倍增加為74萬件),而人員數控制在之前的1.5倍,達成了設計要求。全程未發生大麻煩,的確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已安裝系統的整體配置如圖表1所示。採用雙線分揀系統為核心,按高頻、中頻和低頻產品分類,將系統與進貨檢驗、包裝、出貨檢驗以及手推車分揀系統進行配合。對於大型物品的人工揀選操作,整個系統由採用無線顯示器的數位分揀系統(DAS)以及與這些系統連結的WMS所構成。
以前的分揀線結構中,有這樣的先例:末尾部的檢驗·集貨區域是單線的,只有揀選區域採用雙線。但在這種情況下,匯合區域無論如何都會成為瓶頸,全雙線化系統正是北貨所需要的。
該物流中心還採用了其他“不得了的”(水島社長語)措施來改善工作環境,如揀選區的“全館空調”,①只有本區域為低層建築,增加了空調使用效率。“多虧了它,我們的工作速度在2019年的高溫下,仍然保持穩定,並且穩步上升。當初還在考慮如果採用傳統的分點設置空調會怎麼樣呢,但從結果來看,這是十分正確的選擇。不過電費的帳單有點可怕……”水島社長笑著說。
此外,物流中心還為女性設置化粧室②,同時建設擁有10個廁位的廁所、休息場所、更衣室等,設施完善程度不輸於物流地產企業所建設的大型物流設施,這點實在令人驚訝。但是,福井縣的人力資源短缺問題日趨嚴重,即使進行設備投資也須先謀求穩定人才。另外,辦公室和工作空間的牆壁上設置很大的拉窗,具有營造物理視覺化和視覺統一的效果。如圖③所示,在時髦的配色上下了很大功夫。
在現場,可以瞭解到新系統的運行情況,今天到貨的產品基本上都要在明天發貨。每個生協都會預先發送裝運資訊,因此,操作員可以使用平板電腦和小型條碼讀取器檢查資料和數據庫確認後,進行進貨驗收=存貨計入。同時,WMS將指示貨品應放置的貨架位置,將貨位用筆寫在外箱上,再陸續進行搬入貨位作業④⑤。
在該平板上,可以看到與辦公室的終端同樣的資訊,查看現在的工作進展狀況,即當天的預計進貨數量和驗收進度,剩餘工作量等。此外,它是一個出色的WMS連結系統,可以查看各個位置應該放入什麼貨物,還可以進行盤點。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