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4期-2020年4月] 貨運業走向服務供應鏈時代 / 智慧化+小型化物流科技開啟貨運新市場的金鑰

[封面故事] 智慧化+小型化物流科技開啟貨運新市場的金鑰

 

快遞 智慧化 物流科技 電商 AGV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封面故事

智慧化+小型化物流科技
開啟貨運新市場的金鑰

文/編輯部

隨著電商迅猛增長以及智慧物流的深入推進,“小型化”物流科技,如移動機器人(AGV)市場需求大幅增加,行業發展如火如荼,倍受資本青睞,多家機器人製造企業、科技技術公司均獲得投資,進一步加快行業發展速度。

近年,快遞業務量日益龐大,中國國家郵政局監測資訊顯示,2019年11月11日至16日,中國快遞業務達23.09億件,同比增長22.69%。這對企業物流系統的反應速度以及準確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此,阿里巴巴、京東、亞馬遜、申通、順豐等需處理巨大快遞量的企業,積極謀求智慧物流佈局,加大AGV等物流智慧裝備的投入。據市場研究和諮詢機構Tractica預測,2021年全球倉儲和物流機器人的市場規模將達224億美元。

 

政策利好 資本青睞
“智慧製造”作為全球製造的一個重要發展方向,得到各國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其中,工業機器人尤其受到重視。工業機器人產業的利好政策,為AGV等小型智慧設備的發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環境。近幾年,中國先後發佈了多項關於工業機器人的政策,如《機器人產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關於推進工業機器人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等,從不同角度對物流企業加速推廣應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資訊技術,使得資本看好AGV等小型化機器人產品巨大的市場前景與利潤空間。
快遞、電商、家電等企業紛紛入局,吸引越來越多機器人廠商等科技企業積極搶佔市場。近年來,物流機器人行業的投融資十分火熱。海康機器人依託母公司多年來在影像處理、硬體設計及演算法領域的技術積累,自主研發並相繼推出可自動接駁產線的智慧搬運機器人等。另外,曠視科技收購北京艾瑞思機器人,正式進軍智慧型機器人業務;此舉促進了曠視產業鏈的垂直整合,加快曠視“AI+IoT”深度結合的落地。Geek+在國際化上表現最好,已取得日本與台灣最大市場。
 
AI助力物流降本增效
隨著科技手段在物流行業的應用和滲透,將會顯著優化物流企業的業務流程和運作方式,通過替代、輔助、賦能等方式將勞動力從簡單重複的勞動中解放出來,實現物流的“資訊化”、“數位化”、“自動化”,從而提高物流行業的運行效率,也會對企業供應鏈管理產生深遠的影響。
 
快遞企業智慧化應用
隨著業務量迅速增長,客戶對快遞時效性的要求越來越高,加之人工費用的持續上漲,快遞企業自動化分揀的需求將持續提升。對於快遞公司而言,其轉運中心或分撥中心的主要功能是將相同路線的包裹實現分揀、打包以便運輸和配送。在這一方面,重點是分揀過程的自動化,而自動化分揀過程的實現,主要依靠OCR文字識別、電子面單、位址歸集等技術手段。
其中投入最大的就是順豐,在南通、廣州、北京等地均有中轉分揀中心,以及各重要機場地區。申通在浙江義烏、山東臨沂、河南鄭州等地推行自動化分揀設備,經初步測算,自動化分揀的投入預計可節約70%人工成本。截止2018年上半年,申通已投入使用64套自動化分揀設備,人均效能提升,業務量同比增長41.7%。
同樣,韵達逐步在全國樞紐分撥中心上線了全自動或半自動分揀設備,核心技術自主研發,其自動交叉帶分揀系統可以實現分揀、中轉、運輸全程僅需掃碼一次、全程不落地,分揀效率高達20,000件/小時,而分揀差錯率僅為1/10,000,節省人工的情況下還能避免差錯和二級處理成本。圓通、匯通、宅急送等也開始在全國建設自動化分揀輸送系統。
 
小型設備加碼智慧倉儲
在智慧倉儲產業鏈中,其上游主要是智慧倉儲軟硬體設備的供應商;中游彙集軟硬體系統集成商,設計構建智慧倉儲系統;下游是智慧倉儲系統應用的各個子行業,在下游電商行業中,以亞馬遜和京東為代表的智慧倉已經開始運營。
而智慧設備製造商方面,適用於小型化物體非特大批量分揀的往復式分揀機,作為聯領智慧新型產品,該往復式分揀機整機較小,集掃碼稱重分揀於一體,而且成本低廉。其最大包裹尺寸可達500*500*350mm(可定制)。該產品已投入七匹狼、小白熊等企業使用,經市場驗證,得到了客戶的一致認可。
其實,聯領智慧往復式分揀機研發之初,便是針對電商作業場景進行設計,該設備的使用客戶需要掃描出庫、自動稱重,且電商倉庫空間並不充裕、電商合作的快遞公司在3~9家左右,所需分揀口不多;而且分揀速度每小時1,000~1,500件即可。針對這一情況,聯領智慧利用交叉帶上的小車不斷移動,實現分揀功能,適用於很多中小企業。
與聯領智慧不同,在小型智慧設備方面,金峰研發的雙層直線交叉帶分揀機系統,是傳統的水準環形循環輸送機構升級版,由垂直循環輸送機構和載有小型帶式輸送機的分揀小車組成,雙層設備上有上、下兩個循環輸送機構,當分揀小車移動到所指定的上件、落件位置時,小車皮帶轉動,實現貨物的上件與分揀任務,特別適用於小場地等領域作業。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