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4期-2020年4月] 貨運業走向服務供應鏈時代 / 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無接觸配送

[封面故事] 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無接觸配送

 

配送 物流 外賣 無接觸配送

 

文章來源:文/台灣全球商貿運籌發展協會 福建工程學院交通運輸學院 徐志宏、吳少雄 美國SOLE國際物流協會台灣分會 鄒伯衡

 

封面故事

 

新冠肺炎疫情下的
無接觸配送
文/台灣全球商貿運籌發展協會
福建工程學院交通運輸學院
徐志宏、吳少雄
美國SOLE國際物流協會台灣分會
鄒伯衡
 

配送主要包括了商流、物流和金流的活動,幾乎包括所有物流功能的要素,是物流的一個縮影。新冠肺炎疫情自2020年初以來,形勢日趨複雜嚴峻,讓各行業受到重創,消費需求出現明顯下滑,也給經濟成長帶來了嚴峻挑戰。物流配送作為國民經濟的最後一公里行業,在疫情對經濟發展產生重大影響的背景下,也將受到較大衝擊。

受到疫情的影響,消費者目前進行網購、點外賣、線上買菜時,無接觸配送(Delivery without physical touch)這一新概念以及其帶來的物流配送的新變化,引發各行業熱議。所謂的無接觸配送,是指消費者與配送員不需直接接觸,通過雙方協商約定,將餐點或包裹放在指定位置來交付。本文將探討無接觸配送的緣由、服務流程、無接觸概念、服務體系的價值和優勢等,以提供相關參考。

 

 

無接觸配送

由於新冠病毒存在較強的人際傳播特性,但消費者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仍需要滿足,為了防控疫情,無接觸配送成為了當前的剛性需求,近期有餐點外送企業將危機視為轉機,緊急運用員工智慧,完成了無接觸配送方案的研發,並更新原有的線上App,這是為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保證餐點供應方、配送員和消費者在收送餐環節的安全,盡力降低人與人接觸的傳染機率,在特殊時期所推出的應急措施。
這其實是將過去手把手的送貨到家門口的外送方式做些許的調整,透過減少面對面接觸,保護餐點供應方、配送員和消費者在收送餐環節的安全,並要求餐點供應方和配送員全面配備口罩、消毒餐箱等舉措的基礎上,為供應鏈各環節提供更全面的保護。此後,其他外送或快遞等企業,也紛紛上線了無接觸配送的服務模式,重視物品的交互環節,確保人與人能以適當的安全距離來避免感染風險,並有企業提出一對一急送,拒絕配送員同時接許多單,確保每次只服務一筆訂單,避免因為一個配送員同時接許多單,而帶來的連續交叉感染風險,讓配送安全更有保障。
 
服務流程
無接觸配送其實早有應用,有許多快遞企業已制定相關政策,鼓勵消費者通過智能快遞櫃進行收寄件以提高效率。由於餐飲行業是這次疫情的重災區,故最早提出《無接觸配送服務規範》的也是餐點外送企業,用意是在無接觸配送的流程中,消費者除了直接在下單頁面備註資訊外,還可以通過電話或者APP內的消息來與配送員取得聯繫,協商餐品放置的適當位置,例如:公司前台、家門口等;另外在送達後,配送員再透過電話、APP等管道通知消費者來自行取餐。如果消費者在配送過程中忘記選擇服務,配送員也會提前給消費者打電話確認是否選擇無接觸配送服務,得到認可後再進一步確定餐品放置的位置。以餐點外送為例的無接觸配送服務流程如圖1所示。 
 
 圖1  無接觸配送服務流程
 資料來源:修改自《無接觸配送服務規範徵求意見稿》
 
 
 
 
 
 
 
 
 
 
 
 
 
 
 
 
有的外賣企業更進一步加碼安全保障措施,設計出能展現廚師、打包員、配送員的健康情況及餐箱消毒情況等安全防護資訊,在確保無接觸的同時,也能實現全流程食品安全資訊的視覺可追溯性。據統計目前在這些外賣訂單中,讓配送員把外賣掛在門把手、放在門衛室和門口鞋櫃是消費者的三大主要選擇,占比分別為65%、14%以及9%。

《無接觸配送服務規範》初稿全文共包括7部分,規定了外送服務中餐點的無接觸配送服務術語和定義、平台資訊服務能力要求、服務流程以及對於服務品質的控制要求等。目前《無接觸配送服務規範》初稿正公開向社會徵求意見,未來除將應用於即時配送,其他物流配送服務領域也可以參考應用。無接觸配送服務標準在國內外的外送領域均屬首創,此舉一方面可以有效緩解消費者吃飯難的問題(例如:抗疫的醫護人員);另一方面,也有助於保護消費者與配送員的健康安全,降低感染風險。該標準的應用實施,有助於改變傳統外賣送餐時手傳手的配送模式,避免面對面接觸來降低風險,避免人流交叉感染,在防範疫情方面具有重要意義。相關規範將儘快轉化為團體標準,以供相關行業參考並採用。

由於一些旅館也會提供保溫櫃,用來放置外賣餐點或開闢專區供快遞商品暫存;同時醫院等單位也在普及智能取餐櫃,當配送員將外賣放入櫃中後,該櫃會在60℃恒溫下對餐食進行30分鐘的滅菌消毒,消毒完畢後,訂餐的消費者憑收到的餐品送達通知,通過手機開櫃取餐,隨著消費者逐漸認可,這些設備普及得越來越快,也變得越來越常見,無接觸配送已成為餐飲品牌疫期的標配服務。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